碧有信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碧有信是做什么的)

声明“通货膨胀”的年代,碧桂园试图用这个办法挽回资本市场声誉。


——


3月13日,碧桂园突然发飙了。


大概原因就是,碧桂园最近不仅积极回购集团债务证券,更是提前将债务证券兑付资金划转至指定账户。


但这种具备充足的可动用现金储备的行为,居然引来一些媒体的不公平负面陈述、评论。


为此,董事会确认集团营运正常,可继续照常开展其业务。董事会谨此澄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具备充足的可动用现金储备,各金融机构对公司的支持力度不减。


谁惹怒了碧桂园


到底是谁这么可恶,直接惹怒了碧桂园?通过网络检索能够发现,被明显舆情优化后的搜索引擎上,几乎清一色碧桂园秀肌肉的通稿。


不过,在微信搜索自媒体新闻时候,能够看到这样一篇稿件《宇宙第一房企,会躺倒吗?》。


文章大致内容是针对3月11日,碧桂园旗下债券“21碧地04”暴跌,跌幅高达27.1%,最终收盘于72.9元,盘中曾一度临时停牌。


作者也就此提出对于碧桂园需要注意的事项,如境外美元债持续下跌,目前存量美元债超过百亿,兑付压力比较大;组织结构调整和大规模裁员,并引发员工讨薪事件;去年下半年的销售环比和毛利率下滑……


这么看来也没说什么!


首先,在诸多房企美元债暴跌后,都引发了企业经营问题,龙光和宝龙不就是很好的案例;其次,碧桂园美元债确实在下跌,从3月10日开始,碧桂园旗下债券开启下跌模式;3月11日多支债券遭遇暴跌,来到4字头。


除此之外,裁员、讨薪都闹得沸沸扬扬的,没啥好辩解;而销售环比和毛利率都有公开数据,不明白碧桂园发这个公告是啥意思。


潜台词就是,碧桂园觉得自己都在努力融资发展,然而媒体居然还想拖后腿,这次把我逼急了我要向证券监管机构及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等相关监管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散布谣言及恶意做空行为。


实际上,很多房企在还债券后,都喜欢大秀肌肉。这并不难理解,在销售下滑、融资困难的当下,谁能取得资本市场的信任,那么就能融到更多的钱。


这一点上碧桂园无疑是积极分子。在碧桂园债券跌跌不休的时候,碧桂园悄悄的与投资者开了一场交流会,针对一些近期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主要为以下几点内容:


1、整个票据部分,公司余额非常小。一大部分商票不可背书转让,不做补贴,基本都是6个月左右的期限。未来会进一步降低商票余额,可能从100亿余额向零商票余额靠拢;

2、之前是高周转,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过热了,接下来肯定没有高周转;

3、公司不考虑任何债务展期的可能性,明年的不管是1月份的4.25亿还是7月份的7亿美金,我们都按照最保守的通过资金出境的方式去完成偿还;

4、18年后杨老板、伍总对公司的所有融资成本做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没有私募债的,所有融资都在报表披露。


虽然是为投资人注入信心的回应,但也不乏一些问题:


1、碧桂园难道开了100亿商票?众所周知,商票是不计入企业债务的,而且如果这些商票都是6个月左右期限,那么碧桂园也将会在今年全部兑付;

2、摒弃高周转模式,是否会带来回款降低,尤其是在市场还未回暖的情况下;

3、不考虑任何债务展期的可能性,这句大话我们先记住,后面看碧桂园自己的表现;

4、18年以后确实没有私募债发行,但是16年发行的58.3亿规模的“16碧园05”,可是依然没有到期,不能说没有私募债;除此之外,2019年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75亿元公司债券获上交所通过。数据显示,该债券发行金额75亿元,品种为私募债,承销商/管理人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碧桂园一句“向证券监管机构及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等相关监管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散布谣言及恶意做空行为”,着实是一顶压得人透不过气的帽子,但很多数据其实都是公开可查的。


例如,碧桂园美元债方面。在公开的美债债务中,碧桂园有19笔存续状态的美债,债务总额115.9亿美元。

通过查询不难发现,今年,碧桂园会有约17亿美元(人民币107亿元)债务到期,可以说今年是碧桂园债务危机爆发最严重的一年。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一边是还完债就秀肌肉,一边是看到一些负面难以容忍,毕竟碧桂园非常看重在资本市场上的信任度,这也决定了融资金额的多与少。


还值得一提的是,元宵晚会之后的两天内,碧桂园讨薪员工建了很多群,做了几张海报,在社交媒体不断轰炸。2月17日,“碧桂园美好讨薪季”冲上热搜榜,收获超4000万次阅读。


几个小时之后,这条热搜被撤掉了。一条《碧桂园携手总台元宵晚会大IP,2022年再掀全媒体传播热潮!》的稿子在各个网站被发出来。


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表演。讨薪员工用“碧桂园式营销”制造了一次全网传播,碧桂园公关展现了他们无孔不入的公关能力。


随后,碧桂园“迫于舆论压力”,承诺发放年终奖和离职的员工赔偿金。相应法律规定,公司资金应该将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优先结算、借贷其次、股东劣后。


但实际上,碧桂园一边欠薪、拖欠工程款,一边“买买买”投资,继续拿出上亿钱款打广告,有钱没钱真让人猜不透。


“声明”通胀的地产行业


发声明辟谣这种事,最近在地产圈逐渐流行起来。3月10日,泰禾集团官微发布《严正声明》,表示泰禾没有破产,遇到的只是流动性问题,不是资不抵债的问题,同时,公司没有表外负债、员工跟投等高风险性问题。


相信公司一定能度过暂时性的困难阶段。


但有眼尖的人查询到,声明中表示“泰禾没有破产”,不过泰禾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禾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经被申请破产。


也有网友调侃道:“泰禾表示绝不躺平,不过就是不还债!”


其实,从19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律师函、声明、报警,已经通货膨胀。2019年底,福晟被曝资金危机,福晟反手一个声明辟谣,两个月后,福晟“嫁”人;


去年初,碧桂园、富力、祥生等房企被曝裁员,反手就是一个声明辟谣。结果呢,裁员都是真的。


去年5月份,绿地“绿他门”曝光,绿地表示会严查严办,从严处理。结果避重就轻,经济问题至今没个影。


去年9月,恒大陷“债务罗生门”,恒大发声明辟谣并称已报警,今年又是忙着辟谣各种资金问题;又是忙着一边发强硬公告,一边私下和广发等金融机构、合作方和解……


在房企这两年的一通瞎操作下,大众纷纷不相信声明、不相信辟谣,不相信律师函,现在连报警都不相信了。


其实,场外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来看碧桂园负债情况,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旬,1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738.38亿元,有息债务总计3242.35亿。负债率86%的这项数据,更是直接超过恒大。如果用最新的计量单位来说的话,那就是一个恒大=399个薇娅,想和碧桂园换算的话,还得多加上几个薇娅。


那到底有没有表外负债,我们不去揣测了,没证据的事儿说出来容易出事。但是通过碧有信平台输血项目,确实是实锤。

如“翰利泰岳宇晟2号”此次募集规模大约四五亿元,已售的1期和2期合计1亿元。而所募资金的用途,资金最终投向碧桂园上海淞南项目。


还有在陕西文交所备案的“宇晟鸿富共利3号”3期和“宇晟鹏华共利1号”2期产品,资金流向分别为千摩卫浴和佛山市亚马逊商贸,而前者是专门服务全国碧桂园的水龙头经销商,后者则是碧桂园钢材供应商。


至于这一次碧桂园的公告到底可不可信,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