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什么硬盘好笔记本(笔记本买什么硬盘比较好)


​不同于此前配备机械硬盘的笔记本电脑,现在的轻薄本基本都采用了固态硬盘,速度是快了,体验是好了,可往往都只有 256GB 左右的容量,哪能装得下各种珍藏的资料。特别是某水果品牌,都接近一万的售价了还只是 256,升级到 512 还得加 1500,着实不友好。


那怎么办呢?加容量呗。


部分采用 M.2 接口的 Windows 笔记本电脑就可以自己买一块大容量的 M.2 SSD 拆机替换上,替换下来的硬盘再加个硬盘盒用来做移动硬盘,这种解决方案是最完美的,而且现在 M.2 的 SSD 价格也不错,接近一块钱 1GB 了。其它的 SATA 接口或者 mSATA 接口的同理。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电脑支持的是哪种接口哪种协议,善用百度,千万别买错了。


对于新款的水果品牌笔记本电脑和其它采用不可拆硬盘设计的笔记本电脑,就只能采取外接硬盘的方法了,那这么多种类的外接硬盘,我们应该怎么选?


01

类 型


外接硬盘按照种类来分,就是 SSD 和普通机械硬盘了。这两者的区别相信大家都知道,SSD 的优势在于体积小、读写速度快、抗震性能强,劣势在于容量小价格高。普通机械硬盘正好与 SSD 相反,优势在于容量大价格低,劣势在于体积大、读写速度慢、怕震动。


如果你只是用来做外接储存、外接备份,不经常联机使用的话,选购普通的机械硬盘就好了,容量大还便宜,无非就是 60m/s 左右的速度在传输大文件的时候需要等久一会而已。


如果要经常联机使用,或者用来做 win to go,还是建议选择 SSD。好一点的产品读写速度可以上 500m/s,传多大的视频都足够了。


02

接口


目前外接硬盘的接口主要有两种,一是普通的 USB 接口,二是 Type-C 接口。


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支持哪些接口,像新款的 MacBook 系列就只有 Type-C 接口。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两种接口都有,建议还是选择更新的 Type-C,这是趋势。


03

传输协议


这是选购外接硬盘最重要的信息了,这个协议,指的是外接硬盘输出端口的协议,像硬盘盒里面装的是 NVMe 协议的硬盘,也是转换为 USB 3.1 来输出。目前我们常见的协议有 USB2.0、USB3.0、USB3.1 Gen1、USB3.1 Gen2,雷电 3,像苹果的新款笔记本就是用的雷电 3,理论传输速率可达 40Gbps。USB 阵营里面,最新的 USB 3.0 Gen2 最高理论速率只有 10Gbps,USB 3.0 Gen1 则只有 5Gbps。


如果觉得什么协议什么接口的东西很复杂,那在选购的时候,我们只要看这两个点就行。一是认准 USB 3.0 Gen2,这才是真正的 USB 3.0,没有标注这个的都是伪 USB 3.0。二是看传输速率,宣传最高传输速率是 500M/s 左右的,就是 USB 3.0 Gen1 的协议,900M/s 左右的,才是 USB 3.0 Gen 2。至于雷电 3 嘛,实际速度是 USB 3.0 Gen2 的 3 倍左右,当然价格也随着翻倍,主要用于专业需求,有钱就上。


04

品牌和容量


最后就是品牌和容量了,比较著名有的三星、Intel、闪迪、东芝,传统机械硬盘厂商西数,还有性价比不错的海康威视。外置 SSD 一看芯片二看主控,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头部厂商的产品,硬盘有价xjj无价啊。至于大小,建议大家都 500GB 起步,1TB 主流,道理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