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小货车多少钱(哈飞小货车价格及图片)

在国内车企群雄鼎力、新生品牌不断涌现的今天,已很少有人记得哈飞汽车这个名字了。但在家用汽车还没有普及的三四十年前,满大街跑的是小货车和小面包车。而经久耐用又价格低廉的哈飞松花江牌小面,正是一代人心目中的“国货”代表。但是跟不上时代变革的企业,注定是要被时代抛弃的。从曾经的年销数十万到眼下的资不抵债,哈飞汽车沉寂多年后,已经陷入苟延残喘的境地。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19日零时,哈飞汽车以1元转让38%股权仍无人接盘。按照重庆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12月18日为哈飞汽车股权转让挂牌到期日。如挂牌期满后尚未征集到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哈飞汽车股权转让于今年11月21日正式挂牌交易,此前已于11月6日结束了预披露期。

作为曾经在东三省乃至全国都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个国产品牌,为什么哈飞汽车以“1元”的低价甩卖38%的股份,竟无人接盘呢?事实上,哈飞汽车的负债已达到77.1亿元,而资产只有9535万元,负债已经超过资产的80倍。根据股份占比,38%的股份对应的债务是29.39亿元。当前的哈飞所能拥有的最具价值的东西,就是资质了。但也意味着为了这张资质,买方需要付出几十亿的代价。

悲情哈飞80倍负债无人接盘

日前,哈飞汽车发布公告,公开转让38%股份(38504.64万股),挂牌起价1元。挂牌期从11月21日起,到12月18日结束。而根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规定,想要参与哈飞此次卖身的买家,还需再缴纳30万元保证金。

但截至12月19日零时,根据重庆产权交易所交易信息显示,这一交易仍未成交。而按照规定,此交易将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如果转让完成,新买家将成为哈飞汽车第一大股东,而现在的第一大股东哈飞汽工集团将退居第二。原第二大股东、持股25%的中国航空有限公司将成为第三股东。

若有人斥资\"接盘\",除了成为哈飞的第一大股东之外,\"接盘者\"需要按股权比例承担巨额负债。而这也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因为哈飞的经营状态实在不容乐观。此前《道哥说车》曾报道过,因为拖欠货款,哈飞汽车自2016年起就开始遭到供应商被起诉。而后动力总成供应商东安动力因哈飞拖欠约2.63亿元贷款而将后者告上法庭,最终双方沟通签署《抵债协议书》,哈飞将以零部件及动能业务相关资产抵偿了对当时东安动力所欠的部分货款,共计7113.31万。



此外,哈飞汽车当前整体营收状况也不佳。财报信息显示, 2017年哈飞汽车营收2.69亿元,营业亏损5040万元,净亏损4339万元。而据其今年10月末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哈飞汽车营收急剧下降仅2833万元,营业利润-4692万元,净利润-83万元。截止今年10月末,哈飞汽车总资产为9660万元,总负债77.35亿元,负债超过了资产的80倍。银行账户、房产也被法院冻结查封。

不过,就连最值钱的生产资质,哈飞汽车也拿得并不稳固。此前哈飞汽车在与长安合作陷入谷底之后,将生产资质、品牌和相关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奕丰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哈飞制造”,希望凭借新能源大潮,实现扭转。只是没有三电核心技术,“哈飞制造”沦为其他公司四处圈地做房地产的幌子而已。而在今年11月,由于近一年没有生产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将暂停受理包括哈飞汽车在内的部分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而其拥有的专利也因未缴纳年费也已失效。



哈飞翻身机会渺茫

事实上,危机之中的哈飞汽车此前也并非没有做出过努力。哈飞在2009年被长安重组,命运的分水岭由此展开,此后的哈飞成了长安的\"代工厂\",虽然背离了初衷,但至少能有一点收入。不过可能连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为他人缝制嫁衣的哈飞,自主业绩反而崩盘了。跌跌不休,五年时间从销量下跌9成,从2009年的22.05万辆直接跌至2013年的2.14万辆。

而后长安汽车再次施以援手,2014年,哈飞厂区被彻底收购成为福特的生产基地。为了偿还债务,此举或许无奈但是唯一可选之路。 2017年12月,哈飞汽车将零部件业务转让给母公司哈飞集团;翌年,转让动能业务,至此哈飞汽车已无主营业务。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分析,长安并购哈飞属于行政推动下的举措,长安只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对哈飞进行整合,并未遵照市场需求的变化规划哈飞产品和布局。而且,长安在战略甚至是方向上存有误判,从而造成哈飞发展思路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且负面新闻不断。

\"1元\"能从哈飞手中买来什么,潜在购买者也许正在思考这个严肃的问题。相较于此前同样是1元出售的一汽华利资质,仅仅占哈飞股比38%便要付出近30亿元代价,在同为地方车企的昌河铃木10亿元出让资质未果的前提下,哈飞显然不能得到潜在买家更多的关注。

就在哈飞汽车股权转让挂牌到期的同一天,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汽车投资项目将全部转为地方备案管理,这将为国内汽车产业的创新融合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显然如果昨天国家发改委没有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或许还会有其他新势力会为了一张资质谋求合作。如今,负债累累的哈飞俨然是一颗\"烫手山芋\",股权转让交易进展也并不顺利,其能否在销量下滑、债务缠身等困境中抽身,并在挂牌转让中获得新生?显然,留给它的时间并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