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朴珺 梁家辉(田朴珺 梁家辉 饺子)

2012年,《甄嬛传》开播即爆火。

当戏里的各大妃嫔心怀鬼胎,想要多一点戏份吸引皇帝时,戏外,竟然有一个不识好歹的女人,要求导演给她少一点戏份。

本来,这个女人被安排了5个月的大戏。

可她冲着制片人一阵猛闹,硬是把妃子角色换成了只要1个星期就演完的敦亲王福晋一角。

不是她不爱演戏,只是不想因小失大。

毕竟,在剧组苦哈哈演5个月戏只能拿十几万块,哪里比得上她手里正操盘的上亿地产项目呢。

演戏在别的演员看来,比天还大,对她而言,只是玩票消遣。

为何她这样牛,别人抢着要的东西,她还推脱?

其实,这个叫田朴珺的女人做过的奇葩事,远比你知道的还要多。


1981年,田朴珺出生在上海一户中等收入家庭。

她从小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质来,刚会说话就开始说“不”,八九岁还像男孩子一样光着膀子在外面跑。

被重男轻女的父亲斥责,她也不生气。

转过脸,就央求父亲谈生意时带上自己,只因她对生意非常感兴趣。

田朴珺之所以如此生猛,是因为在很小的时候就读完了波伏娃的《第2性》。

她坚定地认为,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存在方式,跟性别无关。

所以,即使后来父母分道扬镳,她只能跟着外公外婆生活,田朴珺也没有自轻自贱,正相反,以一种无所畏惧的精神一直往前冲。

2001年,她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家门口的上戏,远赴北京考进中央戏剧学院。

一向不支持她学艺术的父亲,为了惩戒,只给了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后面就再也没有管过。

而从小没有为钱发过愁的田朴珺,根本不会规划手里的钱,遇到请客吃饭她都积极买单,以至于很快卡里就剩200块钱了。

因为缺钱,她只好旷课去拍广告。

钱倒是赚到了,却因为缺了10天课被学校勒令退学。

在200多人的阶梯教室里,田朴珺被要求立即离开,望着别人投来的幸灾乐祸的眼光,她在心里暗暗发狠,“田朴珺,未来你要活出个样子”。

没过多久,机会就来了。


2003年非典,赋闲在家的田朴珺居然接到导演王晶打来的电话,邀请她去香港试镜。

一心要翻身的田朴珺,仿若抓到了救命稻草,揣着一颗野心冲进了香港。

在和陈小春,梁家辉,陈冠希拍完王晶指导的《神勇铁金刚》后,她签约了香港的经纪公司。

虽然这部戏没有让她大火,但田朴珺却开启了辨识男人的功力,她总能发现身边这些男人的善意和关照。

当时,她跟陈小春不熟,却要拍感情戏。

梁家辉就对她格外照顾,要求陈小春多跟她说说话,熟了演起来更自然。

2004年,经纪公司把她推荐给陈可辛。

陈可辛有点犹豫,导演陈果在一旁帮田朴珺说足了好话,才最终启用了她。

事后,田朴珺傲娇地跟陈可辛说,“要是你当时没用我,就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朋友。”

果不其然,在不久的未来,她这个“好朋友”狠狠消费了陈可辛一把,弄得对方如梗在喉,很是无语。

当然,这都是后话。

在娱乐圈闯荡了几年,田朴珺掀不起浪花,饰演的都是一些花瓶角色。

在群星云集的《韩城攻略》里,她也只拿到了一个没什么识别度的小角色。

心急的田朴珺,只好在开机仪式上玩了个小心机。

那天,寒风凛冽,大家穿的很厚。

连性感天后舒淇都遮得严严实实,只有她,不惧严寒穿着一件低胸装,傲人身材紧贴着梁朝伟的胳膊,弄得影帝很是尴尬。

田朴珺想红的野心昭然若揭,可是,老天爷就是看不见。

她大胆献身,在《三更2之饺子》中和梁家辉激情床戏,没有红。

她扑向著名球星罗伯特巴乔连亲两口,还是没有红。

2006年,脑子清楚的田朴珺及时止损,回到内地,另辟蹊径进入长江商学院攻读传媒管理专业。

同时,她利用在香港结识的人脉,进入地产公司,做起了收购烂尾楼的工作。

几个月下来,田朴珺积累了投资知识,第1单就赚得盆满钵满,成功入了行。

当然了,她还有个更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地产圈大佬冯仑。

冯仑是万通地产的老板,跟王石称兄道弟。

在他这个多年兄弟看来,王石靠着和妻子王江惠那略带政治思想的婚姻顺势起飞,打下了天下。

可是他看似风光无限,但在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之后,感情世界却一片荒芜。

然而,鉴于岳父的余威尚在,王石不敢太放飞自我。

只好借由登山,旅游,外出学习等机会,放放风透透气,寻求心灵的安慰。

就这样,2008年,嘴里说着“民营企业家追女明星,公司就离死亡不远了”的冯仑,组了一个高端深度欧洲游,开开心心地把田朴珺介绍给了好哥哥王石。

刚开始,田朴珺对王石印象并不好。

这个男人戴着一副墨镜,冷冰冰的坐在那儿,好像谁都看不上。

只是没想到,他一开口却充满了智慧,尤其是讲的那几个小故事,一下子捕获了田朴珺的芳心。

田小姐一旦看中目标,就像叼到骨头的狗,绝不撒口。

她买来大量奢侈品收买王石身边的朋友,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攻克王石。

虽然这些东西最终被证明是A货,但王石眼里,从此装下了田小姐。

回来后,田朴珺极有心计还把微博名字改为“哈瓦娜呐”,时刻提醒着王石,那是他们的爱情萌发地。

大庭广众之下,她会借宣传作品赤果果地表白,“在我看来,王石是男人中的男人”。

虽然平日里,王石听足了恭维的话语。

但作为一个急需扬眉吐气,寻找成就感的中年男人,被一个知性美女如此崇拜,他发自内心地享受着。

从那之后,田朴珺就和王石成了“驴友”,两人一起游台湾,新西兰,还去了巴西。

不过王石,还是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

一边和如花美眷旅游,一边打电话跟妻子表忠心,“我会珍惜我们的家庭,与你一起登上人生的巅峰。”

不过,王江惠有没有登上巅峰,咱不知道。

倒是在2011年,60岁的王石潇洒地登上了去美国波士顿的飞机,他要到哈佛求学。


说来也巧,从来不让自己闲着,时时刻刻都要找事干的田朴珺,正巧在美国纽约学表演。

有道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更何况这两座城市隔得并不远,两人时常一起约着见面。

有一次,不知王石怎么抽了风,连续三次请田朴珺吃饭,却不带钱包。

头两次,田朴珺大气的一挥手,主动跑去买单。

第3次,她忍不住了,娇嗔的指着王石,“你太没诚意!”

王石一脸陪笑,要求再请第4顿就当赔罪了。

田朴珺笑眯眯再次赴约,抱着一定要狠狠宰王石一场的心态,当场干掉二斤肉,尽显可爱模样。

待到第5次约饭,王石终于忍不住拜倒在田小姐的石榴裙下。

后来有人分析说,王石是用不带钱包来考验田小姐是不是图他的钱。

而田小姐,明显技高一筹。

她将计就计,用“不图钱财”的真诚姿态,拱的老房子要着火,手段实在不一般。

2012年1月29日,无肉不欢的田朴珺,因为在纽约吃不到肉哭哭啼啼。

地产大佬为了抚慰小女友的心灵,对着iPad一通研究,炖出了一锅爱意满满的“笨笨红烧肉”。

从此,这锅肉有了它的江湖地位,被记入了百度词条。

它宣告了一个田姓女人的幸福,更预示着另一个王姓女人的败北。

随着恋情的曝光,田朴珺赫然成为“王的女人”,连她就读过的长江商学院也跟着火了。

大家都说,谁要想嫁的好,赶紧去报商学院,虽然学费高,但投资回报率更高。

但其实,长江商学院跟他们俩人的相识没有半毛钱的联系。

而田朴君最讨厌别人说,是她主动攀附上的王石。

她不断强调自己是独立女性,不花对方一毛钱,事业全凭自己打拼,就算没有王石,也可以活出自我。

2013年,电影《中国合伙人》上映。

自诩不靠王石的田朴珺,以风驰电掣的速度从娱乐圈里拍暴露戏的18线小明星,跻身成为制片人。

在她善舞的长袖下,旧相识陈可辛被请来指导该片,媒人冯仑在剧中欢快的打起了酱油。

其实明眼人瞄一眼就知道,制片人的头衔得益于这部剧是王石公司参与投资的。

不过,田朴珺非要装作不知道,观众也不能说啥。

很快,她又当起了女作家,细数和众多男闺蜜们的点点滴滴。

一度瞧不上她的陈可辛,成了她香艳笔端的第1位男闺蜜。

这位不苟言笑的导演竟然会唱歌给她听,舔着脸向她示好求和,24小时随时和她通话。

看得读者瞠目结舌,吓得陈可辛赶紧撇清,“我只有一个闺蜜就是君如。”

没多久,以75岁高龄创下创业奇迹的褚时健老爷子,也成了跟她拍起亲密合照的男闺蜜。

老爷子被逼的公开表态,“非我所愿,王石在不能不给面子。”

被群嘲,被名人强行折面子,实在是件尴尬的事,可是田朴珺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依旧我行我素。

因为,她从小接受的家教就是,“牛的人要跳得了龙门,也钻得了狗洞。”

一切嘲讽她利用王石影响力拔高身份的言论,都是所谓的狗洞,她要与之搏斗到底。


继续保持昂扬斗志的田朴珺,制作了《谢谢你》系列文化纪录片。

片子里,一众嘉宾大咖和田朴珺关系匪浅,好似多年老友。

著名设计师纪梵希和她聊奥黛丽赫本,时尚品牌fendi家族成员给她做戒指,英国前首相教她人生道理,查尔斯王子的表妹和她一起锻炼……

田朴珺笃定地表示,这些名人都是靠自己的人脉链接的,跟王石没关系。

她还创办了承礼学院,用一年高达99万的学费,宣扬上流社会的贵族文化。

在她看来,大部分中国人有知识没文化。

而她呢,和英国勋爵发邮件,坐在有400年历史的哈利波特式城堡里,享受管家无声递WiFi密码的高端服务,周身充满了贵族的气质。

尽管如此,仍有读者忍不住发问,“要是这么有人脉有气质,干嘛还要做出胸蹭梁朝伟的不贵族举动呢?”

不过,田朴珺才不管别人怎么说。

她依旧在硬凹独立女性人设的路上狂奔不息,“我这辈子不要靠男人,我发誓,我一定要比男人强。”

在她的驯服下,硬汉王石成了黏人的小狼狗。

一次,田朴珺正在上海开会。

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王石,连打两个电话哭诉自己饿了,没有饭吃。

田朴珺非但不心疼,还埋怨王石影响自己开会,太没眼色。

她气呼呼地三言两语敷衍完,就帅气地挂线关机,把饿得嗷嗷叫的王石抛在九霄云外,转身投入进工作中。

这霸道女总裁的潇洒劲儿,还被她用在拒绝结婚上。

王石跟她求婚,在粉色爱情泡泡里,她竟然满脑子想的是,“我还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我要写文章,我要做制片,我还要创业,哪有时间结婚……”

就在大家以为她要一脚蹬掉王石,专心搞事业时,她转身就和王石在伦敦举行了盛大隆重的订婚典礼,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

不得不说,田朴珺就是有一种“得了便宜还卖乖”,“别人尴尬,我不尴尬”的魔力。


2017年6月30日,一直强调不靠自家老王的田朴珺,想靠也靠不住了。

鉴于王石长期不务正业,只顾爬山旅游谈恋爱,万科举办股东大会集体逼宫,王石被迫黯然退场。

墙倒众人推之时,不知道田小姐有没有哭晕在厕所里。

反正在微博上,她倒是非常体面的力挺爱人,“守护你,也成全自己”。

虽然王石失去了权力,但多年的威望还在,资源还在。

对于很早就利用王石的便利,不断扩展自己事业蓝图的田朴珺而言,能用的资源已经用了,没什么损失。

正相反,他们可以利用这个空档,好好结个婚生个孩子。

2018年,在亚洲创新变革者颁奖典礼上,67岁王石的获奖感言里,最后一句是,“谢谢我的妻子田朴珺”。

2019年,41岁的田朴珺生下一女,而此时的王石已经70岁了。

2021年6月,有网友拍到满头白发的王石和40岁的田朴珺抱着女儿逛商场,场面极其温馨。

尘埃落定,该得到都已得到,田朴珺的人生趋向完美。

必须承认,田朴珺是个有能力有手段有思想的女人。

从上海郊区的单亲女孩,不入流的小演员,被退学的差等生,到跻身曼哈顿名流圈的优质女性,和名人政要打成一片的创业者,现身大影片的制片人,她不知跨越了多少阶层。

其实她很清楚,要是没有身边的老王,一切都是泡汤。

可也正是知道过程的艰辛,田朴珺才畏惧有朝一日这些极致荣誉的逝去。

所以,她会拼命塑造独立女性的人设对抗焦虑,以及换掉王石助理,全盘包办王石的形象与社交来收获安全感。

她要把一切都死命抓在手里,以此赶走对失去的恐惧。

其实,人一辈子无论独立与否,总得真实的面对自己的人生与内心。

大大方方承认走了捷径,对着身边的爱人真诚说上一句感谢,也不是很难的事。

接纳自己,才能活出自己,大家觉得呢。

——END——

【文|南风】

【编辑|八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