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概念股票是什么意思(股市兜底是什么意思)

近日,要说A股市场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那“兜底式增持”肯定是少不了的。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向员工发出“兜底式增持”的倡议。

那到底什么是兜底式增持?对投资者影响又有几何?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资深分析师就对此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兜底式增持?

所谓“兜底式增持”,就是指上市公司股票在一次又一次的下跌后,公司董事长或大股东为了表现自己的护盘决心,向公司员工发出了诸如“亏了算我的”这样的护盘强音。即本公司员工因增持自己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将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听上去,这事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公司及其员工,对普通投资者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影响又有多大?

兜底式增持对投资者的影响

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兜底式增持”公告中,经常会出现类似以下的话:

“鉴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我本人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为维护市场稳定,在此我倡议……”

这些话给人的感觉就是,大股东对公司股价是有一定底气的,他们认为当前股价已经在比较低的位置了,所以才会拿出真金白银来做承诺。

嘉丰瑞德的分析师表示,对于员工而言,如果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能够信守承诺,那么响应号召就是一门包赚不亏的买卖。然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要获得收益还得看股价的涨势,只有股价涨了才可能获得收益,如果股价不涨甚至比买进的时候更低,那就是亏本买卖。

在本轮“兜底式增持”潮掀起之初,涨停效应显著,不乏有投资者从中获利。但随着跟风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涨停效应很快消失,不少公司股价很快回调,就连一些响应增持倡议的员工持股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更何况是普通投资者。

而在此前兜底式增持的案例中,也出现过同样的情况。比如腾邦国际,2015年7月,公司董事长倡议员工进行“兜底式增持”。受此利好影响,腾邦国际股价出现了短暂连续上涨,但此后便呈现出长时间的缓慢下跌,之后的6个月内股价累计下滑近4成。

所以说,兜底式增持并不能对股价起到一个长期的提振作用。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要投资此类股票,关键还是要看基本面,并仔细判断公司质地。因为现在有不少发布此类公告的公司存在重要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投资风险很大。

建议投资者还是要学会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可以配置些稳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如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诺亚方舟NPA投资计划等,均衡风险和利润。

最后,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兜底式增持的大潮中,也有公司是为了“蹭热点”,或是浑水摸鱼,甚至可能存在一定利益输送的灰色空间,如内幕交易、变相减持、操纵股价等。提醒各位投资者,一定要谨慎投资,保持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