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这么穷(俄罗斯为什么这么穷-)

在当今世界,资源那就是财富,光是卖资源就产生了多少富国,典型的就是中东地区,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土豪国家,靠卖石油积累财富,发展经济成了世界最富国家,人均收入那是世界前茅。

但有一个国家很特殊,那就是俄罗斯,不仅拥有世界最广大的领土,而且石油、天然气、铁矿等资源更是丰富到了极点。据研究,俄罗斯所拥有的资源总量是全世界最大的。但是,从近代以来,俄罗斯都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其人口只有1.7亿,人均收入在全世界都较低,这是为什么呢?为啥俄罗斯一直富不起来?其实原因很简单。

第一,钱都用在军事上。

俄罗斯之所以被称为战斗民族,主要原因是其对领土的渴望和对战争的热衷。俄罗斯的崛起历史,就是一个不断扩张,不断战争的历史。因此,近几百年,俄国的军费都是最大的,主要的钱财也以发展军备为主,所以,没有更多的钱去搞经济,这样就一直很穷。

第二,守业难。

从俄罗斯的发展历史来看,历代的沙皇及统治者,都只干一件事,那就是开疆拓土。而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本来守江山就更复杂,还没人愿意干,你看沙俄历代比较牛的沙皇,都喜欢打仗。国内管理基本上是军事性质的高压政策,所以对管理是一塌糊涂,守业严重缺乏经验,因此,居民生活一直提不上来。

第三,重工业病。

很多人可能会说,苏联时代,不是很强吗?但是强是强在重工业上,尤其是武器的生产,苏联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但是俗话说“无商不富”啊,苏联极度重视军事工业为代表的重工业,而对关乎国计民生的轻工业则不是很关心。以至于苏联能造飞机大炮,航母军舰,却连纽扣、纺织等生活必需品都不能生产,这也是苏联最后积重难返的主要原因。即使到现在俄罗斯还是这样,军事工业很强,但是轻工业很薄弱,这些直接影响收入的增长。

第四,沉迷于卖石油。

俄罗斯对外出口的绝大部分是石油和天然气,轻轻松松就能产生大量的外汇,因此,自古俄国形成一种卖资源吃饭的恶性循环。如当年的荷兰一样,利用卖石油和石油产业的发展,获得经济的繁荣,但是其他工业被石油挤占,不断萎缩。一旦油价下跌,经济就会受到重创。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整治俄国就是直接做低石油价格,这样俄国就会受到最大的打击。

第五,敌人太多。

沙俄的历史简单的来看就是一部不断侵占邻国,不断扩张的历史,因此,在几百年的时间内,沙俄几乎将所有的邻国以及相关的国家都给得罪了。所以,周边国家都不怎么愿意和俄国做生意,去投资。而且一旦遇到事,大家一起围堵你,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发展经济,怎么可能不穷呢!

探究历史真相,发现背后故事!对待历史,必须较真!更多精彩请关注【历史真相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