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单排微型货车最便宜多少钱(哈飞双排微型货车价格)

其实,很多的汽车品牌成立之初,做的都是与汽车无关的产业,比如铃木是做纺织行业的,保时捷是做拖拉机的,标致是做五金工具的,宝马是做飞机的,而中国的很多汽车品牌也是如此,比如我们今天要讲的哈飞汽车,就和宝马、萨博一样,也是做飞机起家的。

哈飞汽车

从飞机到汽车

1952年4月,国家决定在哈尔滨市中心30公里以外的平房区建设一家研制生产直升机的军工企业,也就是后来的一二二厂,后来随着苏联援建,一二二工厂进行了扩建,于195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并同时更名为国营伟建机器厂。

后来的我国第一架直升机、第一架轻型喷气轰炸机、第一架大型水上反潜轰炸机,都出自这里,但是随着世界格局的改变以及中国开始走上经济建设发展的时期,航空等重工业行业发展开始变得缓慢,这也导致了机器厂生产任务严重不足,经营艰难。

直5直升机

但是,培养造飞机的人才不容易,更何况工人们也需要生活。

于是,1980年,伟建机器厂开始引进日本汽车制造技术,计划着手生产汽车。凭借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以及造飞机的技术底子,机器厂在两年后基于铃木SK410面包车的逆向开发,成功推出了松花江牌微面,很快,凭借着低廉的价格,新潮的外观,宽敞的空间,松花江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微面之一。

松花江

对于很多人来说,松花江代表的不仅仅的是一台车,更是一代人的记忆,很多人后来认识哈飞也是源于松花江,也正式凭借松花江面包车,哈飞才能成为中国微车研发制造的奠基者和先行者,并成为了中国微车之王。

松花江面包车的成功也让伟建机器厂找到了发展的出路,决定继续发展汽车,并在1986年11月,将机器厂更名为了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而汽车业务则独立成了哈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哈飞汽车

成功的微面和失败的轿车

哈飞汽车的成立以及松花江微面的成功,让黑龙江政府给予了政策倾斜,要钱给钱,要人给人,并且还将哈飞汽车确立为了"一号工程"。

当然,哈飞汽车也并没有让人失望,从1996年到1998年之间,年销量一直稳定在五万辆左右,而且,哈飞汽车还通过海外技术合作及自主研发,推出了中意、民意等车型,尤其是凭借1999年推出的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联合设计的中意,将哈飞汽车的年销量推上了12万辆,销售收入突破40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22.92%,在微型车年销量榜单中仅次于长安。

哈飞中意

此后,哈飞又在中意的基础上,推出了锐意系列的微型货车。

汽车业务的成功让哈飞汽车拥有了大量的财富,同时也给管理者带来了错觉,很多人觉得哈飞汽车已经成为了一家成熟的造车企业了,不应该单单局限于微面了,于是,哈飞的轿车业务上马了。

正式这个决策,决定了哈飞未来的命运。

哈飞单排

2001年初,哈飞汽车引进韩国大宇的百利微型轿车并开始量产,2002年,哈飞又选择了与三菱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发了赛马,开始正式进军轿车市场。一开始赛马的市场表现还算不错,月销量一度高达2000辆,但是由于产品上市仓促,随着销量增加,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尤其是质量问题频出,这也最终导致赛马在上市的第二年,销量就开始大幅的下滑。

哈飞赛马

2003年,哈飞再次联合宾尼法利纳,又推出了路宝,紧接着又在2005年推出了首款三厢轿车赛豹,但是这些新车的推出,依旧没能改变哈飞在轿车市场的命运,这主要是因为哈飞始终没有意识到面包车和轿车的区别,用造面包车的那一套造轿车,根本行不通。

不过,虽然轿车市场失意,但是哈飞的面包车卖得还算可以,还在2006年推出了哈飞民意,并且同年还被评为了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松花江也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赛豹

最后的归途

2009年,对于微车市场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依托国家的"汽车下乡"政策,微型车市场迎来了一个短暂而快速的发展期,哈飞也是受益者,这一年,哈飞汽车年销量一度达到22万台。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不能忽略,那就是依托这个政策,受益的不仅仅是哈飞,五菱和长安也是受益者,而且销量提升的幅度比哈飞更大,也正是如此,虽然哈飞汽车销量不错,但实际却是持续亏损,以致资不抵债。

长安之星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3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等整车及零部件业务进行打包,成立了中国航空汽车工业公司,哈飞汽车也由此从哈飞工业转到了中航汽车。

2009年3月,随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签署重组协议,哈飞汽车又被整合进了新长安汽车,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再加上彼时长安的主力车型也是微车,与哈飞的产品严重重叠,所以哈飞汽车一直也没有机会扭转局面,多年没有新车投放市场。

长安汽车

2010年,哈飞汽车销量下滑近16%,2011年则再次下滑至7.19万辆,2012年哈飞汽车销售4.59万辆,此时哈飞汽车的净亏损已经达到了7.6亿元,到了2013年,哈飞汽车销量腰斩,仅剩2.1万辆,2014年更是只卖出了665辆,而2015年,哈飞汽车的销量仅有9辆,基本与消失无异了。

此外,随着长安福特的销量增长,急需扩充产能,于是,哈飞汽车的生产基地就这样被盯上了,很快就出售给了长安福特,成为了其在哈尔滨的分公司。

哈飞汽车

生产基地没有了,仅剩一张生产资质和77亿元债务的哈飞汽车,基本等于宣告了结束,曾经的微车之王,就这样一步一步的没落到了如此地步。

感谢关注!我是北城观车,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指正,如果喜欢,恳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