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70公里打的多少钱(70公里打的大概多少钱)

“2002年,从南宁回贺州只能坐长途汽车,而且要10个小时才能回到,下车以后腰酸背痛。现在,从南宁坐动车回贺州,只要4个小时便到了。”市民黄希说。


黄希是一名“80后”

许多贺州的“70后”“80后”

回忆起20年前的出行方式

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答案

——去旅游只能选长途汽车

贺州火车站

2002年,地级贺州市成立时,没有一条高速公路,也没有铁路,路难行、车难进。贺州人外出务工、出差、旅游,往返只能选择搭乘长途汽车,或者选择坐班车到桂林再转乘火车,花费时间、精力多,所以很多外出的打工者很少回家,甚至几年才回一次家。

建设一条高速路

是当时所有贺州人的期盼

2006年12月,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平钟段举行通车仪式,贺州自此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几年间,贺州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持续发力。

2009年9月,洛湛铁路贺州段通车,贺州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2014年12月,贵广高铁建成通车,贺州进入“高铁时代”。

贺巴高速(钟昭段)

年轻的贺州市曾经因为路的难行,被比喻为广西的“省尾”;奋发的贺州也因为路的变化,成为了东融的前沿。路改变了贺州的战略地位,也打通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任督二脉”。


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

是我国瑶族支系“土瑶”聚居的六个村落之一

近日,走进槽碓村

抬眼看到一条蜿蜒的公路盘山而上

直达“云端”

谁能想到20年前,槽碓村根本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环绕四周的高山,挡住了槽碓村村民走出去的脚步,也挡住了槽碓村的发展。2015年底,槽碓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8.76%。

槽碓村村支书赵转桂介绍:“没有通路之前,村民去赶集需要凌晨两三点起床,走好几个小时山路才到镇上,里面的人出去难,外面的人又不想进来,别谈发展经济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贺州市加大了对槽碓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通了通往外界的15公里道路。

槽碓村修路前后对比图

槽碓村村民依托这条15公里的“天路”,开始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19年,槽碓村摘下了“贫困帽”。2021年,槽碓村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参与民宿项目的群众年平均增收1.48万元,槽碓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跃升至58.67万元。

游客在槽碓村游玩(资料图)

槽碓村出行道路的变化,是贺州市乡村公路建设的缩影。经过20年的努力,全市农村公路里程增加至6061公里,农村公路里程增长速度位居全区前列,在全区率先实现了707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目标,基本形成了“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农村路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群众出行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明梅、大明、槽碓、金竹、新民、狮东6个“土瑶”地区的通村公路航拍图

贺州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

是市委、市政府力排万难

用20年时间擘画的

一幅幅交通强市的壮美蓝图

也是市委、市政府向贺州人民交出的

一份亮眼答卷


来源:贺州日报 黄佐

编辑:贺州新闻网 卢佳

审核:张定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