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人吃饭用什么不同(东方人吃饭用什么不同的碗)

这里所指的东方,是指中国、朝鲜、越南、日本四个汉文化圈的国家,西方指的是欧美国家。通过电影和网络,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到西方人的生活,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也在餐桌文化上有所体现。大家都知道,东方人都喜欢用筷子吃饭,而西方人更热衷于刀叉,同样是张嘴进食,为何东西方会有此差异呢?


先谈谈西方。

餐刀和餐叉,都是尖锐物品,相比于筷子,当然更有安全隐患。

实际上西方吃饭时使用餐刀的频率比餐叉低,据一份调查,美国餐刀每年的销售量只有餐叉的一半,而英国餐刀每年的销售量只有餐叉的三分之一。这两个国家的人喜欢吃汉堡、意大利面、披萨等食品,在餐桌上用得到餐刀的地方较少,一般都是进餐前先把食物切割好,再用餐叉进食。


而西方普遍使用刀叉的历史,也只有将近一千年。公元1056年,拜占庭帝国的公主嫁给了威尼斯的总督,拜占庭帝国在公园400年左右就开始使用刀叉了,这位公主很厌恶意大利人用手吃饭的习惯,就想办法在威尼斯推广使用刀叉。

刀叉最开始是从北意大利传入西欧的,后来才逐渐普及到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所以西方普遍使用刀叉的历史实际上很短。而且最初,用刀叉进餐的习惯只在西方的上流社会中流行,这些贵族觉得这样进餐很优雅,而且普通百姓也买不起这种餐具。公元19世纪工业进步后,也就是一百多年前,这种用餐习惯才得以普及到民间。

在使用刀叉之前,西方人当然都是用手吃饭的。在很多文化的主流观念中,用手吃饭都是一种比较神圣的行为。刀叉最开始被普遍推广时,也遭到了多方势力的抵制,抵制的主体力量就是欧洲古代势力很强的教会,他们认为餐叉长得像魔鬼的工具,而用手吃饭更加神圣。刀叉虽然被这些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教士们抵制,最后还是逐渐流行开来,因为贵族们习惯它优雅的使用方式。


刀叉之所以能在西方盛行一千多年且最终成为主流,还是因为西方游牧文化消失较晚,毕竟用刀叉进食肉类的确是更加方便。

再谈谈东方

实际上中国人使用刀叉的历史,要比使用筷子的历史长。

毕竟在农耕文化趋向成熟之前,还是要经历一段游猎文化的,在食材主要是肉类之时,刀叉的出现也是必然。公元前三千年的马家窑文化遗址中,考古学者发现了骨质的餐刀,公元前两千年前的齐家文化遗址中,考古学者也发现了餐刀和餐叉。

由此可见,中国人最先使用的餐具,是刀叉而非筷子。但随着农耕文化的日趋成熟,中国人的餐桌上的主角变成了蔬菜和米饭,筷子也就应势出现了。


据学者考证,筷子出现于商朝。据传说所讲,筷子是历史上有名的妲己发明的,商纣王有一次想要吃餐盘上的美食,奈何刚端上来实在太烫,无法用手去抓。妲己灵机一动,将头上的玉簪取下,用它们夹起美食喂给商纣王。妲己的这个做法,也成功讨到了商纣王的欢心,商纣王认为用此物吃饭实在方便,就将筷子普及开来了。

有关筷子真正发明者的传说很多,我更愿意相信这个比较“浪漫”的故事。韩非子的著作中也讲了一个故事:“当初商纣王令人打造了一对象牙筷子,箕子听说后哀声连连,他说:‘有了玉筷子,就要用玉碗、玉碟与之相配;有了这些餐具,就要用虎心、豹胆与之相配;吃过这些山珍后心欲定会增大,就要建造高耸入云的楼阁用来玩乐;然后又要召集大量的美人充塞进这些楼阁,商朝就快要灭亡了吧!’箕子从此假装发疯,想办法与商纣王断绝关系,所以商朝灭亡后他没被牵连。”


有这些传说和历史记载,我们可以确信筷子至少出现在商朝末期。据学者考证,筷子出现于殷商时期,在战国时期开始普遍流行,从此刀叉被中国的餐桌淘汰。

结语


手上一对木制的筷子,它造价不高,只是用廉价的木材制成,它看似普通,在中国随处可见。但就是这么两根细木头,承载了中国三千年的饮食文化,华夏文化确实是博大精深啊!

而刀叉在西方真正普及开来,实际上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在竟有人仰慕刀叉的优雅,而觉得筷子太过普通,这难道不是舍本逐末、丢西瓜捡芝麻的事吗?

刀叉与筷子,没有孰优孰劣,你习惯的和你喜欢的,就是最好的。用刀叉还是用筷子,取决于餐桌上的食物,和你吃饭的习惯。用刀叉吃米饭着实拙劣,用筷子吃西餐也有点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