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是什么星辰(12月19日是什么星座)

视频加载中...

视频制作:刘润芝

新华社天津12月28日电 题:哪些精彩瞬间曾定格过你的双眼——2021年星空大盘点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令人难忘的2021年即将在斗转星移中和我们“挥手作别”。这一年,“星空剧场”佳片云集,好戏连台。哪些“大片”让你过目难忘,令你回味无穷?值此年终岁尾之际,让我们对2021年“星空剧场”来一次年终大盘点,看一看,数一数,哪些精彩瞬间曾定格过你的双眼。

海报制作:冯娟

最佳人气影片:《红月亮“女神”》

主角:月全食、月偏食

上映时间:5月26日、11月19日

点评:这两次月食,我国的观测条件都不错。更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这次月全食与年度“最大满月”完美“邂逅”,叠加形成“超级红月亮”,人气爆棚;而下半年这次月偏食由于食分较大,非常接近全食,因此也备受青睐。虽然没有日全食那么蔚为壮观,但“红月亮”可见范围很大,只要当天晚上能看到月亮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因此观众数量多,再加上网络直播的超级加持,荣获“最佳人气”实至名归。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林子轩2021年5月26日在北京拍摄的月全食(生光阶段)。(本人供图)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辰2021年11月19日在河北沽源拍摄的月偏食。(本人供图)

最“遗憾”影片:《天狗食日》

主角:日食

上映时间:6月10日、12月4日

点评:日食和月食都是非常具有观赏性的天象,它们几乎总是“相爱相伴”“成双成对”出现,所以,两次月食后,日食在半个月后如约登场。

2021年全球共发生两次日食,一次是日环食,一次是日全食。这两次日食,我国都不在最佳观测区,只能望日兴叹。6月的那次日环食,我国只有部分地区的小伙伴有幸看见偏食阶段,而12月那次日全食,我国则无缘一见,只能留给南极的企鹅宝宝们去欣赏了。

新华社记者张铖2021年6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日偏食。(新华社发)

2021年12月4日在智利南极联合冰川基地拍摄的日全食。(新华社发)

最期待影片:《彗星来的那一夜》

主角:伦纳德彗星

上映时间:12月12日前后

点评:和去年的“年度最亮彗星”新智彗星比起来,伦纳德彗星在亮度方面也就算是位“小弟弟”了,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人品爆棚的它,一不小心就将“2021年度最亮彗星”的头衔揽入怀中。

这颗“倔强”的彗星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我们,活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胜利者。据说,这颗彗星的轨道周期是8万年,也就是说,我们有生之年不会再次在地球上见到它的身影了。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王鑫宝2021年12月3日在天津宝坻八门城镇拍摄的伦纳德彗星。(本人供图)

甘肃省天文爱好者鲁罡2021年12月4日在甘肃陇南拍摄的伦纳德彗星。(星联CSVA供图)

最浪漫影片:《陪你去看流星雨》

主角: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

上映时间:8月13日、12月14日

点评:和心爱的人站在夜空下,数着天上不断划过的流星,是何等浪漫的感受。你如果经历过今年这两场流星雨,一定已经体会到了。

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同属于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以流量大、亮流星多而闻名。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条件不错,而双子座流星雨则受到月光的干扰,精彩程度打了折扣。有人陪你去看这两场“浪漫”的流星雨了吗?

黑龙江省天文爱好者刘成山2021年8月14日凌晨在黑龙江大庆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轨迹为多张照片叠加)。(星联CSVA供图)

山西省天文爱好者刘振杰2021年12月14日凌晨在山西宁武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轨迹为多张照片叠加)。(本人供图)

年度最佳影片:《夜空中最亮的“星”》

主角:中国空间站

上映时间:4月29日以后

点评:作为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中国空间站是星辰大海中那颗最亮的“星”,最靓的“仔”。

4月29日,我国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地把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几天后就有爱好者拍摄到它过境的影像;7月4日,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圆满成功,当晚一段网友拍摄的中国空间站从头顶飞过的视频火遍网络,“中国星”相关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榜单,而这也引爆了国人“围观”的激情。一时间,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与全国各地的有名地标、知名建筑的“同框照”频频出现在公众面前。当你举头仰望“中国星”划过夜空的靓影时,“太空出差三人组”或许也在同一时刻凝视着地球,凝望着你。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2021年11月19日在北京故宫午门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轨迹为多张照片叠加)。(新华社发)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2021年12月14日在天津蓟州黄崖关长城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轨迹为多张照片叠加)。(本人供图)

最美视觉影片:《星月童话》

主角:月亮与行星(金星、木星、土星、水星、火星)

上映时间:全年夜空晴朗时刻

点评:月圆月缺,星河轮转,他们在各自的运行轨迹中总会有“不经意”的相遇,在茫茫天宇上演美丽而浪漫的“星月童话”。其中,11月8日的“金星合月”最为特别,我国部分地区甚至在白天欣赏到这一幕。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21年11月8日中午在北京拍摄的金星合月。(本人供图)

黑龙江省天文爱好者刘成山2021年12月8日在黑龙江大庆拍摄的三星伴月。(本人供图)

监制:胡清海

策划:刘心惠

记者:周润健

编辑:崇大海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 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