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难支什么数字(独木难支打一个数字)

梦想因数字而起,心随数字而动。近年来,常山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挥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山分院智力支撑作用,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手抓,打造了数字经济“金名片”。《2019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常山数字经济发展综合指数位列衢州市第二,产业数字化排名位居浙江省前列。数据的背后,是常山抢抓机遇的敏锐,产业转型的决心,更是大破大立的勇气。

插上“新翅膀”

传统产业展翅高飞

在常山恒嘉轴承公司,数字化监测系统的LED显示屏上不时跳动着黄色、绿色的小格子,全面监控着133台车床的运行状态。车加工车间主任周有高介绍,这套系统不仅帮助轴承企业解决了智能生产线的设备检测难、故障预防难等问题,还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只是常山轴承企业在创新驱动中加快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山县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升级行动,制定《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数字化改造项目合作,加速数字经济向传统产业融合渗透,驱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常山,越来越多企业,正用“数字”撕去“作坊”标签,先进装备、人才资金,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赋予了常山企业新的“翅膀”,让他们有能量展翅高飞。

发展新方向,带来了令人欣喜的新景象:环宇轴承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三等奖,双明轴承成功主导制订“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并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首批5家轴承企业已全部完成数字化改造试点,累计改造设备总数超700台(套)。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新增上云企业181家。常山轴承行业成功入围第三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并列入2020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提升发展名单,获得省级财政1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

打响“突围战”

数字产业生机勃勃

数字产业引领常山发展,工业互联崛起正在当时。2019年,杰昆科技产业园在常山正式落地,杰昆科技研发生产的光纤传感器技术达到国家领先水平,弥补常山光纤传感等高科技领域技术空白。

近年来,常山按照“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的思路,从产业布局、自主创新、政策扶持等多方面高位谋划推进,制定出台工业新政“二十八条”,结合全县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深入开展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产业集群,引领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和热磁产业园、杰昆科技产业园、众卡物流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纷纷落地,推动电子类产品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扩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增幅居全市第二。

改革是发展的活力之源,常山农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也释放出新的活力。近年来,常山大力推行农业智慧种养、农产品质量智能监管等数字化技术,开创胡柚、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篇章,常山县成功入选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试点。

人才“活起来”

数字经济阔步向前

独木难支,众行致远。“数字”人才来,发展机遇到。2019年3月,常山在全市率先建立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分院,建立轴承研究中心,目前已与鑫龙轴承、雄狮工贸等企业全面开展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合作,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

鼓励支持企业“攀高亲”,与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轴承试验研究中心、衢州学院等深入开展合作,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数字化成果向地方转化。大力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博士)工作站创建工作,柔性引进各类“数字人才”。近年来,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0家、博士后(博士)工作站13家,柔性引进院士、专家100余名,涉及通信技术、智能化改造等多个行业领域。

此外,常山还出台了一系列数字经济人才招引政策,对引进数字领军型团队,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的科技项目资助。

数字常山风起云涌,继往开来扬帆逐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产业……一波波数字经济的浪潮正在奔涌,站在新的起点上,更需新作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常山将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机遇,以数字经济为主引擎,不断引领新增长,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培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用大数据创造智慧生活,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