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委管什么(省人大财经委管什么)

文/杨国英

在悲观弥漫之时,

重磅会议召开了。

昨晚,新华社发布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会议内容,具体不细说了,大家可以自行浏览。

几点值得注意:

1,这次财经委会议是超高规格的。

2,这次会议召开的时间点,是悲观氛围弥漫的关键时刻。

3,这次会议的核心出发点,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稳定经济。

关键时刻,这次重磅会议的召开,既定人心,更明方向。

定人心,不管外部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做好了经济兜底、经济维稳的终极准备。

明方向,我们经济兜底、经济维稳的核心手段,将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这次重磅会议所提及的,既有传统的,也有新型的,几乎包罗一切。

一切如期推进,所涉及的预算投入,我认为,至少是数万亿级别的。

比如,传统的基建有,立体交通网、海河航道建设、城市和城市群基础设施建设、通用和货运机场、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地下管廊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

新型的基建有,智能电网、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宽带基础设施等网络、城乡冷链设施建设等。

接下来,讲讲这次重磅会议的反射性。

中国的抗疫模式有异于欧美,中国应对疫情经济的维稳也有异于欧美。

关于抗疫模式的差异,我昨天讲了,我们的医疗资源是以公立为主,欧美的医疗资源是以私立为主,我的抗疫核心出发点是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哪怕必要时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这一核心出发点与欧美是有差异的。

关于应对疫情经济的维稳,这次重磅会议,基本明确了——以财政刺激为主,重点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点,也是与欧美不同,欧美是以货币刺激为主,我们是以财政刺激为主。

以财政刺激为主的疫情经济维稳,这对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是有反射性的。

一、财政刺激为主,而且是较大幅度刺激。

这基本可以反向断定,货币刺激是相对为辅的,而且幅度也将控制在中幅水平。

同时,在货币刺激为辅中,又大概率是货币数量刺激为主(降准),货币价格刺激为辅(降息),今年全年降息大概率要控制在30-50BP。

所以,在这一逻辑推导之下,今年整体通胀将是可控的,当然,资产价格的上涨空间,整体也将是可控的。

二、资产价格的上涨空间,整体可控。

对于大众而言,主要的资产有两个,一是房产,二是股票。

近期,若干城市均已对楼市松绑,而决策层也予以默认,这说明,在当下经济遭受重大压力之下,楼市事实上已经成为激活经济的钥匙之一。

但是,这把钥匙,主要是开新房的门,而不是二手房,开新房的门,可以去库存,缓解开发商集体性财务危机。

同时,也不必期待这把钥匙的效果有多大,我判断,至多起到新房去库存、并适度增加二手房成交量的效果,房价不会因此而再次大涨,决策层也绝对不会允许。

在重磅会议明确以财政刺激稳经济之下,股市至少在未来4个月,向上的空间不会特别大,上证的3000点,大概率将成为中枢,向下的空间不会大(300点之内),向上的空间也不会特别大(300点左右)。

所以,今天A股的暴力反弹,核心的关键,应该不是昨晚的重磅会议,而是之前连续暴跌得过猛而已。

现在的大时局,是外部加速动荡的时代,疫情仅是短期承压因素,对包括股市在内的资产价格,也仅构成相对短期的冲击。

最重要的还是外部因素,这是结构性的,外部的加速动荡,让我们的政策工具,必须以稳为主,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而不可能既要还要更要。

动荡之际,国家之策,以稳为主。

之于个人,亦应以稳为主,消减烦躁,降低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