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播是什么意思(冬播是什么意思啊)

马铃薯种植分为一作区和二作区,豆豆已经在上一篇文章里详细叙述了一作区栽培马铃薯的主要技术关键点,今天就来说说,二作区的春种栽培技术吧!

二作区指的是一年中分为春季种植和秋季种植二茬马铃薯,中国种植二季作马铃薯已有90多年的历史,这是中国马铃薯栽培的重要特色之一,一般是利用春作薯做种,当年秋季栽培,利用秋作薯做种,来年春季栽培,因此,在栽培技术上,基于单季栽培,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也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不同,二座区分为中原二作区和南坊二作区。

中原二作区:二作区范围较广,主要包括山西,河北,辽宁,陕西四省南部,湖南,湖北两省东部,天津,北京,河南,安徽,浙江,山东,江苏,上海,江西各省。这些区域南北纬度相差15度左右,加上地势复杂,因此各地气候条件相差很大,长江流域的马铃薯春播工作结束时,华北平原还是一片冰天雪地。原二作区春季马铃薯和秋季马铃薯栽培期间的气候条件,南北之间虽然有很大差别,但都有夏季炎热多雨的共同特点,除此之外,这些地区无霜期为180至300天,时间比较长,能够满足马铃薯各种品种的生长,在温度方面说,平均温度超过24摄氏度年,平均温度10摄氏度至18摄氏度,最热月平均温度22摄氏度至28摄氏度,最冷月平均温度1摄氏度至4摄氏度,大于5摄氏度的低温,3500至6500摄氏度年降雨量,500至1750毫升,该区适合早熟和中早熟品种栽培。

南方二作区:三二做区范围包括南岭,苗岭,武夷山以南的各省区,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台湾等省区,大部分地区位于北回归线附近。南方二座区的气候特点是夏季长温度高,四季不分明,日照时间短,雨水多,年降水量在1千至2千毫米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至24摄氏度,无霜期300至365天,属于海洋性气候。南方二做区马铃薯播种的时间是秋播或冬播,秋季10月下旬播种,12月末至1月采收,冬种于1月中旬播种,4月中上旬采收该作区适合对光照不敏感的中晚熟品种。

关于在不同二作区春种,如何选择适合你当地种植马铃薯的品种,豆豆在前面的文章里,就品种,区域,做过详细的讲解,在这里不再赘述,有需要的农民朋友去翻阅豆豆前面的文章就好。

一,二作区春季栽培技术

马铃薯栽培是中原二作区的主要作物,由于气温适中,灾害较小,稳产高产,马铃薯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7摄氏度至25摄氏度,结薯期最适宜的月平均气温,为15摄氏度至21摄氏度,块茎生长的温度为6摄氏度至26摄氏度。与二作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实际的生长天数为70天左右,要实现春薯优质高产,各项技术都在于把握一个“早”字,做的到霜期结束时,苗齐,苗全,苗壮,热雨来临前能采收。

1,品种选择:春季的结薯期,正处于温度升高,日照时间长的条件下,因此必须要选用早熟,高产品种,目前适宜的优良品种有东农303克,克新4号,郑薯4号,泰山1号。还有更多品种选择,在豆豆前面文章有详细叙述。如果条件允许的化,可以选用高质量的脱毒种薯,可以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效益,脱毒种薯出苗早,植株健壮,叶片肥大,根系发达,抗逆性强,增产潜力大,比如脱毒克2,克3代良种。

2,轮作,选地与整地:种植马铃薯的地块要满足马铃薯的成长需要,要选择土壤肥沃,土质疏松,地势平坦,排灌方便,耕作层深厚的砂土或壤土,其中土质疏松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因为马铃薯的块茎和根系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有充足的氧气供应,华北平原经常发生冬旱,播种前土壤墒情不好,需要浇水造墒,再耕地,耙平土壤,等待播种。选择地块时实行轮作,为减轻病害的发生,开前茶是茄科作物,在前茬作物采收后,要及时将前茬的病猪株,残渣,病叶彻底清除,给下茬作物提供最好的条件。立冬前要对地块进行深耕,晒垄,深耕达30厘米左右,土壤冻伐,风化。不仅能够冻死越冬害虫,同时能够储藏更多的水分,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施用量占马铃薯生长,所需要养分的80%左右,要施充足腐熟的厩肥,每亩地用量为1千至2000千克,尿素5千克,过磷酸钙10到15千克,草木灰25至50千克,腐肥有机肥在耕地时撒施,其他肥料均于播种时条施做做春薯生长期间,大部分地区的病害发生较少,但虫害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28星瓢虫,因此,在结合试用种肥方面,应拌以防治害虫的农药。

3,播种:种薯播种前要进行处理,这是因为春做的种薯来自秋作,春季播种时还处在休眠状态,通过处理可以使种薯,在播种时达到生理时令状态,才能早熟高产。种薯的处理方法,豆豆在前面的文章里已经提到过,这里再简单论述一下,我们陕南种薯处理的方法是通过切块,进行催芽,将种薯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晒中,择优选取,淘汰病薯,然后进行切块。播种的时间,以当地终霜期为准,向前推30至40天左右,比如以南京地区为例,南京的终霜期在三月末,四月初,播种期需要向前推30至40天,也就是在二月上旬前后播种,总的来说,春薯播种,以早为主。种植密度方面,因为品种栽植方式的不同,而不尽相同,一般来说用切块栽培时,行距保持在60至70厘米株距保持在20厘米左右,按茎数要求,每亩达8千至9千株左右。栽种完成后,喷是除草剂,然后用地膜覆盖,地膜的标准应该以实际垄宽为标准,铺膜时膜要拉紧,贴紧地面,薄膜边缘要埋入土里10厘米左右,并同埋住雅压严,用脚踩实,盖膜要掌握“严、谨、平、宽”的要领,边要压严,膜要盖紧,膜面要平,见光面要宽。豆豆的家乡陕南就是二季作,盖膜种植马铃薯,这里的产量高品质优良。

4,施肥:管理方面,如果是地膜栽培,应该及时破膜,选择晴天来操作,并将破膜孔用细土掩盖,拱棚内的温度要满足植株生长需要,同时要注意通风,随外界温度的升高,逐步加大通风量,天气转暖可撤膜。胶水方面,不同的生长阶段,对水分的需求不相同,在发棵期浇水,要与中耕紧密结合,做到土壤不旱不浇,要掌握均匀而充足的供给水分,使土壤耕作层始终保持湿润状态,在结薯期的浇水问题,有农言是这么说的,“头水紧,二水跟,三水浇了有收成”。这句话的意思是,结薯初不可浇水,浇水期要防止大水漫灌,要采取细水长流,小水勤灌的原则,否则会引起薯块腐烂。结和墒情,在苗期,发棵期1,结薯期及淀粉积累期要各浇水一次,在采收前5至7天左右,要停止浇水,以确保才收的块茎,周皮重分老化,好储藏。防治病虫害方面,春季栽培虫害较少,但也要注意防治,一旦出现病虫害,要使用低毒高效,对环境安全的农药产品,保证马铃薯的优质安全健康。春种马铃薯的病害主要有晚疫病,早疫病,虫害主要有金针虫,28星瓢虫等。防治病虫要采取治疗性杀菌剂,和保护性杀菌剂混合使用的原则,在生长期中进行五次叶面喷药,分别在发棵期和结薯期各喷药1次安泰生70%可湿性粉剂,每亩地100至150克为标准,从块茎膨大期开始,连续3次使用银法利,以每亩地75至100毫升为标准,间隔时间为10天。虫害的防治,除了在办公室使用高巧拌种控制苗期的蚜虫28星瓢虫外在马铃薯成株期使用,艾美乐70%可湿行粉剂,以每亩地5到10克为标准的剂量叶面喷雾。

5,采收:春薯采收时,要避开高温和雨季,进入雨季后采收这块精会潮湿,增加腐烂的可能性,导致不耐出藏,一般来说,长江中下游适宜在五月上旬至中旬前后,淮北平原适宜在六月上旬,华北地区适宜在六月中旬。

二季作春种马铃薯,在我国占比可达50%左右,有相当大的地区是靠春种增产创收得,如何做到高产,品质优良,种植户要在选种,种植栽培技术,田间管理,施肥,采收这五个要领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