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教育网(遂宁教育网官网)

遂宁新闻网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智) 1月18日,我市教育云平台上线仪式暨教育信息化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遂宁六中举行。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教育局及电信、文轩等合作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市教育信息化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做好云平台共建工作

“5、4、3、2、1,启动!”当天,中国电信遂宁分公司赵光龙总经理、杨寿贵副总经理,新华文轩遂宁市公司副总经理朱长进,遂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设、局长张永福共同启动水晶球按钮,宣布遂宁市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预示着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必将对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遂宁教育云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是一个覆盖全市、多级分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治”的平台,主要服务全市教育机构和广大教师、学生、家长,为“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供技术支撑和数字教育资源的云服务体系。

上线运行遂宁市教育云平台是我市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里程碑,必将对进一步深化我市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缩小区域内教育差距,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让全市人民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永福指出,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化认识、转变传统思维和传统观念,要主动作为、全力配合,不断适应新要求完善平台功能,为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打破原有区县、校平台建设封闭割裂的局面,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分散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聚集全市教育优势,统筹共同建好市级平台。

推进云平台常态化应用

遂宁教育云平台的生命线是“应用”。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已初步实现全覆盖,但是“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但真正有效应用推动教育教学的不多,就好像 “路”修好了,上面跑的“车”却很少。

应用的好与不好,关键看领导,特别是单位的一把手。会议希望各县(市)区和各学校的领导首先要重视起来,带头应用、带头实践,主动适应“互联网+教育”的大时代,抢占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成为“互联网+教育”的领跑者和实践者。

各地、各校将把云平台推广应用做为推动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破解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难题的一个重要契机和工作抓手,积极研究部署,认真组织推动。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应用模式、推进资源共享、创新管理模式、加强教师培训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应用的良好局面。

尤其把握智慧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启用的契机,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及跨校教学,逐步实现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同享优质教育资源,有效破解农村、薄弱学校教学质量不高、师资短缺、教育不均衡等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教育局紧紧抓住“互联网+”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夯基础、补短板、攻难关,切实把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丰富、拓展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范围,推动传统教育向智慧教育转变,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开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