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城一家怎么开通(开通两城一家怎么开通)

东北网9月11日讯(记者 孙英鑫)11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即日起,黑龙江全面取消省直医保退休人员的短期异地居住备案,同时开通省直异地居住人员两地就医直接结算。

黑龙江取消省直医保人员到海南短期居住备案。资料图

“候鸟”人群免备案取消到海南省短期异地居住就医备案

为进一步简化异地就医手续,省医保局即日起全面取消省直医保退休人员的短期异地居住备案,去海南过冬,就不用走之前去医保局备案了,到了海南,住院就医刷卡结算都好使。

“两城一家”开通省直异地居住人员两地就医直接结算

即日起,省医保局正式启动“两地就医直接结算”,即已经办理了异地居住的省直退休参保人员,在异地居住地就医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在回到参保地(哈尔滨)就医时,不论住院还是门诊都可以使用医保卡直接结算,不再需要现金垫付。

转诊转院业务全面下放到医院

即日起,省医保把“转外就医备案”业务权限全面下放到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哈医大三院、哈医大四院及省医院五所医院,今后如果你要办理“转诊转院”手续,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者医保卡,直接到这五所医院的医保办备案登记即可,无需再到医保局备案。

小贴士:

1.“两城一家”的适用人群为:省直医保参保人员中的长期异地居住人群、长期驻外人员、短期异地居住人员。

2.“两城一家”中的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和长期驻外人员因在办理异地居住登记后,医保个人账户里的资金将按政策发放到参保人员本人的银行账户里,所以个人账户余额为零。短期异地居住人员在哈尔滨就医时可使用个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