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南站(天门南站为什么在仙桃)

汉宜铁路由汉口站引出,经汉川、天门南、仙桃西、潜江、荆州、枝江北到达宜昌,是一条横穿江汉平原地区、连接省会武汉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的铁路大通道,也是目前上海至成都间高铁动车往返的必经之路。

今年是湖北省最繁忙的客运铁路——汉宜线运行十周年。

十年来,汉宜线累计运输旅客2.15亿人次,日均开行列车从2012年的32对增加至目前的123对,日均旅客发送量由刚开通运行时的1.6万人次增至3.7万人次。

汉宜铁路开通十年,对沿线各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十年间,汉宜线沿线城市GDP总量从2011年的1.1万亿增至2021年的2.87万亿,增长达1.6倍。

汉宜铁路

天门南站位于天门市天门工业园(原仙北),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口站管辖的一座中间站。天门南站初始设计的站场规模为2台6线、站房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日均人流量为2000。

不得不说,铁总当初对天门南站的设计太过于保守。汉宜铁路开通运营没多久,天门南站的人流量便出现爆发式增长。

天门南站自2012年7月1日投入使用后没多久,其高峰期的客流量就突破了8000人次,并且此后几年客流量也一直呈现上涨趋势。

两年后的2014年,天门南站日常客流在5000人以上,最高峰突破了1.6万人。

到2017年时,天门南站日均发送旅客突破已8500人次,高峰时期更是达到2.4万人次。

截止2020年疫情前,天门南站日均发送旅客9323人次,日均开行办客列车112列,疫情后天门南站日均发送旅客数仍然轻松达到6059人次。即便如此,天门南站的人流量也远超其初始设计,属于超负荷运转。


天门南站

汉宜铁路规划初期,沿途各城市竞争激烈,当时铁总考虑到建设成本,决定天门和仙桃两市共用一座车站,本着“天门受益,服务仙桃”的理念,将站址选定在与仙桃城区一江之隔的天门工业园(仙北),拟命名为“仙桃站”。这样的命名引起了天门人民极为不满,最终铁总妥协了,将站名定为“天门南站”,在仙桃市西部的三伏潭镇另设“仙桃西站”。

天门南站所处的天门工业园,原为沔阳仙北乡。1950年6月,天门县与沔阳县以汉江划定界线,将汉江北的毛咀区(今毛咀镇、郑场镇等地)划归沔阳,而汉江以北的仙北等地则划归天门,属多祥镇。

2002年天门市在仙北设立仙北工业园,成为天门市重点打造的三个工业园之一。2005年,仙北工业园更名为天门工业园。2012年,天门工业园和多祥镇合并。


天门南站所处位置

汉宜铁路天门南站开通运营后,由于它地处天门、仙桃、汉川三市的交界处,很快就成为周边三市人们的出行的首选出发站,尤其是汉江南岸的仙桃市区,距天门南站只有几公里,全天有公交车直达,非常便利。

在天门南站开通之前,天门人若想坐火车出行,需要坐班车颠簸几个小时到武昌站或汉口站才能实现。

天门南站开通运行后,陆续开通了与天门城区、干驿、岳口等方向的公交线路,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出行。虽然天门南站离天门城区将近40公里,但它依然是大多数天门人坐火车出行的首选。

2020年12月26日,由汉宜铁路大福段引出至仙桃城区的支线铁路建成通车,仙桃有了自己的城区站,选择天门南站出行的仙桃短途旅客稍有减少,但天门南站的旅客流量仍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扩建天门南站的呼声一直很高。


天门南站站台

随着沿江高铁(沪渝蓉高铁)线路的确定,全新的天门城区高铁站——天门北站也浮出了水面。

天门北站位于天门杨林办事处王施村附近,距离天门市中心只有5.5公里。

天门北站设计站房面积2.2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3台7线,目前已开工建设。

预计2025年建成后将正式更名为“天门站”。

沪渝蓉高铁天门站通车运行后,从天门城区前往天门南站外出的旅客将会减少一部分,但考虑到其经济性和时效性,它仍是天汉沔交界处周边地区人们出行的首选,客流量将仍然远高于当初的设计流量。


沪渝蓉高铁天门站

天门南站是天门人的第一座高铁站,它承载着天门人的梦想与荣光,同时天门南站建成后也极大地便利了天汉沔三地的民众的出行,人气一直居高不下。

如今汉宜铁路开通十年,天门南也走过了不凡的十年。十年间,天门南站不断刷新旅客发送人数,成为汉宜铁路上最繁忙的一座县级火车站。

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辉煌已经载入史册;十年,或许只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随着沪渝蓉高铁和武天高速的建设,天门将逐步摆脱交通瓶颈,主动对接武汉,融入武汉城市区,挑战新机遇,迎来新发展。160多万天门儿女将继续以勇往直前的奋斗之志、奋进之势,迈入天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祝愿家乡天门明天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