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中美谈判结局有什么影响(这次中美为什么谈判)

1997年2月19日21:08,解放军总医院,邓小平的随身医生黄琳以及一众中国最顶尖的医疗团队看着心电图再也没有起伏的直线,病床上专家们正在拼尽全力地不断用能够用尽的一切手段抢救,但是床上的老人依然双目紧闭。医疗组组长、阜外心血管医院院长陶寿淇与301医院副院长牟善初正式宣布‘停止抢救’”。

20日凌晨2点多,路透社和新华社几乎同时发布了一则公告,很简短,但是却让世界为之震动————邓小平逝世。

这位带领中国富强起来,影响以及改变了世界的伟大人物,与世长辞了。

1985年11月6日,当邓小平如同之前一样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电视中播出的《新闻联播》的时候,他的脸上有一丝说不出来的轻松,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浮出一抹笑意。今天的新闻联播播出的内容,和他有关。果然,当播报员说出他辞去所有职务,正式退休的消息之后,老人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他退休了。这位从1979年正式开启他对于中国的改造,对于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设计的老人终于开始他的晚年生活了。退休后的邓小平开始了他有规律的生活,早起由随身警卫和秘书给他准备报纸熟读,下午的时候玩自己最喜欢的桥牌,然后是运动,邓小平不参与政治,从所有位置上退下来之后,他就开始处于隐退的状态了。但是,他依然时时刻刻关心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对于自己规划下来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他时刻保持关注。而对于国际局势,他也是丝毫不敢放松。

80年代中期与90年代的乱局——刻下改革春天的南巡之路

1985年退休的时候,也恰逢苏联最后一个时代——戈尔巴乔夫时代的来临。而这个时候,东欧的政治局面早已蠢蠢欲动,资产阶级政党在社会主义政党在苏联僵化体制下的无力下不断发力,民众对于政府的不断失望,使得东欧的局面不断恶化。各加盟国对于脱离苏联早已产生想法,只不过碍于当时苏共对于权力牢牢握住,不得不暂时小心翼翼。

戈尔巴乔夫改革之后,苏联局势大乱,特别是1990年的东欧剧变,使得当时一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实力受到大幅削弱。而在中国内部,对于改革的争议则是一直不断存在,改革的最后,结局如何?苏联的改革使得中国内部都产生了怀疑。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中国的改革其实有着很大的共同之处,认可市场,加速开放。但是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之后的乱局使得中国高层内部开始怀疑。

因此,在中国一些地方依然有官员不敢放手干。而在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于中国的不断干涉和内政插手,对于国内掀起的一股反对势力政权,影响中国改革的行为,邓小平感到了不安。

压力山大。改革的路线不能改变,邓小平深知如此。如果现在撤回改革,或者进程受到影响,那后果不堪设想。90年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启的年代,也是经济全球化飞越发展的一个巨大时代,各国都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调整自己,适应乃至利用全球贸易的大规则实现自己的突飞猛进,印度,西方,美国同样如此。

1991年12月,当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苏联正式解体的时候,邓小平知道,不能再保持沉默下去了。而在1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动的海湾战争还历历在目,这场战争令中国知道,所谓的世界第三的伊拉克在美国的新式空天一体化现代化作战下,没有丝毫的反手能力。

当时的国际局势严峻的程度丝毫不亚于60年代我们的两个拳头打人的局面。苏联解体使得国内人心惶惶,谣言四起。苏联解体后,整个东欧和俄罗斯拥抱西方,美国人将目光望向中国,这是他们新的对手。彼时尚且为老布什执掌白宫,相比较与其他的政客,老布什对于中国还算友善的。但老布什,终究不过是一个最多8年任期的总统,后面遗憾的是,老布什连任失败。而美国国会的议员早已开始计划调转枪口。

“我们去南方看看,关于改革。”面对错综复杂的局势,老人大手一挥,直接就开启了他人生 最后一趟,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随行演说。1992年,当邓小平南下开始其一系列的关于改革和开放的建议和看法,思想的一个传播的时候,南方谈话的大局开始了。

围绕着改革的这一争议,体现在当时的人们思想上,依然是主观认为,市场经济体制是资本主义独有的,社会主义中国搞这个 ,无异于就是一种对于自身的毁灭,会影响到国家,影响到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但是不改革的话,对于中国来说,亦是一场灾难,因为改革没有退路,半改革是制度的一个缺陷,要么就全改,要么就不改。前者是衰落,后者是复兴。

南巡的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邓小平用他独有的口才和演讲,打动或者说,说服了很多的顽固派,保守派,这对于中国后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说,南巡使得中国各地,起码在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中,还是起到了一个凝聚作用。特别是肯定了市场和货币,匀速竞争,大大促进了中国产品在外国的竞争力,物美价廉的东西在中国的不断生产,使得中国能够通过贸易逆差源源不断的促进经济发展。

邓小平会见卡特

当2000多年封建历史的中国重新打开封闭的国门的时候,崛起亦只是时间问题。

邓小平的晚年岁月——清闲的退休天伦之乐

1996年12月的一个清晨,邓小平一觉醒来,觉得呼吸不畅。按照过去多年的习惯,他本应走到卫生间里去洗脸刷牙,然后坐在一个小方桌子边上喝一杯茶,开始吃早餐。秘书通常在这时进来,把他要用的东西放在办公室里——眼镜、手表、放大镜,还有一摞文件和报纸。

每天上午10点钟,护士就会进来,提醒他出去散步。可是这个早晨,他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了。咳嗽不止,令他不能正常呼吸,不能下咽食物,更无法完成他的这些活动,邓小平预感自己的身体应该是出现了大问题。而身边的医生在用尽办公室房间虽有能用的设备和医药,已经不能应付这个局面,所以只好把他送进医院。

从他的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不过十公里,可是在那一天,这是世界上最漫长的十公里了。“没有想到,他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后来这样说。这位伟人的最后岁月亦是在301医院度过,直到逝世。

在301医院的治疗对于邓小平来说,并不轻松。邓小平的病情反反复复,医院的报告说邓小平病危。根据医生解释,他的心脏健康,肝脾也好,没有老年人常见的糖尿病或者前列腺炎,致命的问题发生在神经系统,这在医学上叫做“帕金森综合征”,是一种没有办法根治的疾病,我们所熟知的大物理学家霍金也是得了这种病。

而在301医院的最后这两个多月,中国的改革亦是在不断的推进中。新一届的领导人们上任,邓小平看着权力平稳交接后的政局稳定,改革推进。对此还是十分满意,去世前一个月,邓小平尚还能够在随身医生黄琳的照顾下,观看电视,他观看的是当时正在热映的《邓小平》,面对着电视镜头频频出现的主角,邓小平问道:“那个人是谁呀?”

邓小平和卓琳

黄琳笑着回答道:“那就是您呀!你当时在巴黎留学的一个场景。”老人的脸上浮现出一抹羞红,整个电视剧对于邓小平的一生做出了客观的评价,对于邓小平做出的丰功伟绩,对于中国的发展亦是不遮不掩。

邓小平逝世对于中国的一个巨大损失

2月7日正是正月初一,也就是新年的开始,老人没有回家,病房的医生和护士在近旁房间里守着,一呼即来。此时的邓小平,依然是陷入昏睡之中,但是从他脸上不时出现的皱眉等表情中,还是可以看出他还是比较痛苦的。随身的一生黄琳好几次看到邓小平的面部表情,都感觉心如刀割一般。

而在外面,邓小平的亲属们都坐在沙发上,全都默然不语,整座楼一片寂静。93岁的老人又挺了12天,到2月19日,他的呼吸功能都衰竭,只能借助机器。21时08分,这位伟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邓小平逝世。

凌晨2点多,当一直守在新华社的工作人员们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的时候,还是有些手足无措,最后还是颤颤巍巍地将这个信息公布出去:邓小平同志去世。深夜的中国人民如果有打开电视,就能够看到所有的频道都在公布这个消息,播音员哽咽地说着这个消息。

而此时的整个世界的主流媒体——纽约时报,路透社,共同社等都已经开始播报这个消息。作为一位影响整个中国,整个世界的世纪伟人,全世界都在看他留下的一个政治遗产以及对于未来中国道路的规划。

邓小平的去世,对于中国的一个整体发展其实是巨大的损失。一方面,邓小平独到的眼光是后来的领导人所不能比拟的,无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其他的后续,其实其本质都是对于邓小平指导思想的一个细化。而对于世界格局的把控,邓小平的眼光是最为毒辣的。邓小平预感世界起码30年不会有战争。而如今40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战争,他深谋远虑地看到了未来世界的发展,看到了经济全球化下的一个大竞争,因此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

在对于国际局势的一个预判之中,大抵很少有如同邓小平那般可以将一切牢牢掌控的那样的魄力的人物。就如同当初和撒切尔夫人那般,对于底线的一个毫不留情的强势,在和美国谈判中,在对于中美关系和其他一系列国际局势的参与,对于中苏关系的一个缓和乃至重铸。对于欧洲,对于广大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对于日本韩国。

邓小平将其多变的韬光养晦与强势崛起的思路进行了一个平衡,使得中国其实在大部分时候不至于占据下风。而当邓小平逝世之后,无论是入世还是1999年南联盟事件,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等,中国其实在中美竞争合作的过程中,大多数时候处于下风。而这恰恰是中美建交之后邓小平去世之后的一个大反转。

因此,我们不难发展,随着中国的发展,其实所展现的问题亦是越多,无论是腐败还是其他的一系列经济下行,中国的改革深入其实越来越难以推进,不能说后续的领导人能力差,但是邓小平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经历的丰富的国内国外经验和主政多年,与对于毛泽东思想的一个深刻理解,使得他的思想超前,跟难得的是他锐利的眼光和霸道的一个风格,使得中国其实哪怕是在妥协中亦能够有很大的一个获取。

邓小平的逝世之后——中国的未来变局与走势

邓小平逝世之后,中国的未来一个整体走势亦是一个平稳的改革。但是对于西方来说,当俄罗斯有普京的振兴之后,中国的打压其实可以缓一缓。而邓小平逝世之后,中国的后继者的能力亦是没有那么强,这也使得中国的崛起速度相对下滑。

因此,韬光养晦下的中国在被西方低估下,使得俄罗斯的更加耀眼,而前苏联时期的强大,使得对于对于俄罗斯有恐惧心理的西方和美国,更加敏感,不断的施压和制裁下,俄罗斯寸步难行。而当俄罗斯分担其中国的压力的时候,强大的步伐大踏步前进下的中国,开始了其飞跃式的发展。

所以,自1997年邓小平逝世之后,我们跟随着老人的步伐,在编织好的社会主义蓝图下不断前进,从世界前十开外到世界第二,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70%。军事的不断发展,外交实力的不断扩大,当巡航台海成为日常,领土领海寸土不让,双航母入列和歼20的列装。如今的社会主义中国似乎有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我们的国家利益从亚太延伸到中东,非洲乃至世界。

中国的未来走势一切已经明朗。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顶住压力,成为世界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巨大经济体的时候,中国的进步和西方的衰颓下,差距缩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断实现。小平同志的遗愿不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蓝图的新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这是时代中国的夙愿。

犹记得当初邓公在世说的那一席话: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盛世中国,也许就是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好的一个礼物~

执笔为剑,写天写地写华年;落字为棋,点兵点将点江山。欢迎关注,我是国际观察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