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km是多少公里()

【太平洋汽车网 评测频道】驾驶这台宝马iX3(询底价|查参配)的感觉和我第一次接触宝马前驱车的状态很是相似有一点小情绪,但又无可奈何;改变是必要的尤其是新能源大趋势下谁也不能置之不理,所以将热销车型推出纯电版本就在情理之中,我必须承认宝马iX3拥有500km续航和X3车型中最快的6.8秒破百的加速成绩已经很不错了,甚至比预期的表现还要理想,可以说只要你喜欢宝马、喜欢宝马X3、接受油改电,那拥有这台车应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可能有人会说都2021年了谁还会买油改电的车,和喜不喜欢宝马没关系。但我觉得这事确实不好说,同等配置下汽油版和纯电版的价格基本相同,不算上购置税可能还要便宜一点,那么在指标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宝马iX3是不是比燃油版更合适,相比新势力品牌它有优势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宝马iX3设计:给你来点蓝色?

宝马iX3是一款油改电车型这也就说明它在外观设计上不会有太多新意,除了车身上专属的蓝色装饰它就是一台X3的纯电版本,车身尺寸方面也几乎没有变化,最小离地间隙也没有降低,所以不用担心通过性受到影响;我们试驾的这台已经是宝马iX3的顶配了,可它并没有采用M运动套装对颜值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当然对于特别喜欢这一代X3的朋友来说这并不算缺点。不过,就外观来看宝马iX3的设计和新势力纯电车型相比确实没什么优势,如果不是真爱粉可能要花点时间说服自己。

当然,对于油改电车型来说设计上本不应该做太多的要求,但在细节和配置上做到更有想法应该也不是难事,但不巧的是宝马iX3在内饰设计上也几乎和燃油版X3没有区别,除了代表新能源属性的蓝色装饰它并没有做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配置方面除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充电、续航、动能回收以及驾驶模式等必备功能外确实也找不到与宝马X3明显区别,所以这台车完全不会超出你对于一台宝马X3车型的预期,那种熟悉的味道甚至在乘坐空间表现上都完全一致,而这些表现似乎也说明了宝马是希望在纯电版本中也能保持宝马X3的所有产品属性,作为油改电车型来说这样的做法我是很认同的,但也注定了它没有办法和新势力纯电平台的竞争对手去竞争,在设计和配置上都不会很有新意,这也是很多油改电产品的通病。

动力总成:入门版就等于最高性能的宝马X3

宝马iX3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10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8秒,这就意味着在iX3已经达到了售价45.78万的宝马X3 xDrive30i的加速水平,并且只需要39.99万的入门版就能拥有,不过宝马iX3目前也只有两驱,并不提供四驱。续航方面,试驾的这台宝马iX3的创领型NEDC续航为490km,另外一款领先型为500km,电池容量达到了74kWh,官方说用快充到80%电量需要45分钟。

在介绍这台宝马iX3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我提到这台车的时候续航里程只有不到90km,在续航还剩下60km的时候我还没有找到能用的充电站,在做好随时会抛锚在路上的情况下我将驾驶模式调节到ECOPRO最节能模式,同时动力回收选择最强就发生了特别神奇的事情,那就是续航不降反而开始上涨,在下班的晚高峰行驶了大约42km的一直坚持到我充上电我看到续航竟然还有58km,这就相当于白嫖了40km,这确实让我挺惊讶的。随后我用直流快充合计充电时长为2小时14分钟,而本次我充电到80%电量至少要1个小时,可不是官方宣称的45分钟,最后花费总金额为99.67元,满电总续航为408km,对于为什么不是NEDC续航500km我并不意外,因为宝马的续航运算逻辑和燃油车相同,续航的多少不等于最终里程,它会根据不同驾驶习惯进行变化,德系纯电车型都是这个情况。

很多纯电车型在调校上都希望驾驶起来保持燃油车的那种感觉,但宝马iX3似乎很乐意让你知道这是一款纯电车型,电门的灵敏度调的比较高,在ECO PRO的状态下它的踏板会偏沉重一些更像是燃油车的状态,而在标准模式下反应已经很灵敏了, 运动模式更是极为敏感,这个时候建议把能量回收调节到轻的或者自适应状态,这样才不会出现加速很快收电门踏板时又明显收劲儿的感觉很不顺畅。

就动力表现而言宝马iX3确实比燃油版加速来得更快更果断,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动力都能随叫随到,我丝毫不怀疑6.8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它的表现可比宝马X3的xDrive30i更猛,当然,我并不太建议日常驾驶开启运动模式,因为更快的油门反应让动力的到来更突然会影响舒适性。怎么说呢,从动力表现来看如果不看续航宝马iX3的表现真的是太给力了。

既然是宝马那么操控性是硬指标,宝马iX3的驾驶操控和稳定性依旧让我觉得非常享受,舒适的转向和灵活的车身动态反应都保持的相当宝马,更重要的是相比宝马X3它几乎没有重心高的感觉,电池的负重让它在高速或是起伏路面的表现都很是稳重。不仅如此,纯电车型也更容易达到最好的前后车重配比,我相信对于一直擅长这方面的宝马工程师一定会觉得纯电车型在这方面的表现是有天生优势的,在操纵驾驶的理念上是完全符合他们的初心的,在调校上自然也就是事半功倍了。

0-100km/h加速测试

6.8秒的加速成绩对于一款纯电车型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事,在性能测试中调节到运动模式宝马iX3的起步感要比燃油版的6.8秒更加刺激,瞬间最大的扭矩爆发来得十分突然,但是在起步之后扭矩爆发瞬间还是会有一点响胎出现,与此同时电机的声音也相当明显,而最终我们获得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7秒,和官方的成绩基本上相同。

100km/h-0制动测试

在制动测试中宝马iX3的成绩并不理想,最好的制动成绩为41.96米,这应该是我们测试过的所有宝马车型中制动距离最长的一个,从整个制动过程来看它的初段制动力会软一点,中后段更强但并不是很稳定,曲线图中可以看到波动很大,此外在制动的过程中刹车位置会有咯吱咯吱的异响,而只要是踩刹车快一些这种异响在任何速度下都会出现,我并不确定是否是试驾车本身的问题,但从制动成绩来看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希望厂家能重视。

实测数据参考车型 驱动0-100km/h加速 100km/h-0制动 宝马iX3纯电6.7秒41.96米蔚来ES6纯电4.48秒37.35米特斯拉model Y纯电5.02秒36.59米

总结:

如果和燃油版的宝马X3相比,宝马iX3的性能表现确实是很不错的,从加速表现、到底盘悬挂稳定性方面的表现纯电车型都有一些天生的优势,更好的配重比、几乎没有SUV的高重心,动力更是直逼30i的2.0T高功率版,如果对加速和操控有更高的要求宝马iX3应该不让你失望。但在和新势力品牌的纯电车型相比宝马iX3的油改电就显得力不从心了,设计并不出彩,又没有太智能的新鲜配置,又完全继承了宝马X3的后排空间表现,在这个价位下说服消费者有点困难,毕竟蔚来ES6、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等等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在篇章开头我也说了,如果是习惯宝马、就喜欢宝马X3的朋友,那么宝马iX3的表现才是真的美好。(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李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