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马力能拉多少吨(90马力发动机能拉几吨)

近日,各省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陆续发布,老农仔细研读这些补贴一览表,发现各地对补贴销售拖拉机的条件要求和补贴额差异很大。本次,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差异主要有哪些。

一、补贴拖拉机机型和范围区别较大

根据目前已经发布补贴一览表的省区看,不少省区的补贴继续向大型拖拉机倾斜;而一此省区相反,补贴则向小型拖拉机和其他耕作动力机械拓展。

1、补贴向大型拖拉机侧重的情况

有不少省区直接取消了小型拖拉机的补贴。例如,山东、河南等省,拖拉机补贴直接从30马力起步,30马力以下的拖拉机取消了补贴。其中新疆兵团对拖拉机的补贴,则直接从40马力起步,取消了40马力以下拖拉机的补贴。

老农早就对这种情况提出批评,认为这是对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极大公平,严重挫伤或者说至少不能激励丘陵山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这种欠账将来是要还的,这种缺课将来是要补的。山东省还好,可能出于本省蔬菜温室大棚比较多的情况,在耕整地机械中给2档微耕机补贴,这种情况对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是有利的。

2、补贴向小型拖拉机延伸的情况

与补贴向大型拖拉机侧重相反,有些省区则向小型拖拉机延伸。例如,很多省区对拖拉机的补贴涵盖了20马力以下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拖拉机。而浙江、贵州和湖南,还各增加了2档手扶拖拉机的补贴,江西增加了1档手扶拖拉机的补贴。其中浙江和贵州对直联式手扶拖拉机补贴额达到3000元。

二、补贴拖拉机的K值要求差异较大

为了防止拖拉机发生“大马拉小车”现象,新补贴政策增加了拖拉机的K值的要求,所谓K值就是拖拉机最小使用比质量(公斤/千瓦),其为拖拉机最小使用质量(公斤)与发动机额定功率(千瓦)之比。即

K值=最小使用质量(公斤)/发动机额定功率(千瓦)

各省区对K值的要求不尽相同,有的相差甚至非常大。目前发布的部分省区拖拉机补贴额,K值要求差异比较大。以90马力的拖拉机为例,K值有28、32、36、38、39、40、40.79等7个档次,相应拖拉机重量也就需要有多种,最轻的在1.85吨,最重的要达到2.70吨。也就是说,同样的90马力拖拉机,如果适应各个省区的市场,生产企业要做成多种不同的重量,才能满足不同省区的K值要求。

这会给制造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带来比较多的麻烦,企业不得不开发更多机型,以适应各省区的不同要求。这无疑会增加不少成本,而这些成本最终会加到购买拖拉机的用户身上。

何况,真正开发一种机型,要从整体设计、部件设计研发和选购等多个环节一步步来,然后还要进行试验和生产测试等。这种开发周期是很长的,有的三五年下来,也不一定能够成熟。这次补贴政策只管3年,而且中间还不知道有几次变化。农机补贴政策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同时也需要这个政策要有一定的持续性。

拖拉机本身由于南方水田与北方旱田的不同,K值是有区别的。但这样多的不同参数要求,有的K值甚至小数点后有两位数。

不要小看这种最新提出来的K值要求,它关系到能不能拿到补贴,也就意味着企业能不能进入这个省区的拖拉机市场。因此,对一些拖拉机企业来说,可能是今年首先遇到需要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从头开始针对K值要求研发是很难做到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同样的底盘上,装配不同马力的发动机,基本上就可以满足K值要求。但这样做对于拖拉机整体功能和可靠性等,是一种严峻考验,一些不良后果,也只能转嫁到用户身上。

老农认为,有关部门或农机行业相关协会,应制定相应的K值标准,规范成几个档次,以利于制造企业产品的开发、规划和管理,也能够使得拖拉机制造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三、各省区拖拉机补贴额差异比较大

大多数省区拖拉机的最高补贴额,轮式出现在200马力及以上动力换挡拖拉机,履带式出现在160马力及以上重型履带拖拉机。也有少数省区有所改变,个别省区变化比较大。

例如,浙江省对100马力及以上的拖拉机,四轮驱动最高补贴2.45万元,动力换挡最高补贴2.75万元。这样的补贴方式,明显不鼓励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的发展。

由于拖拉机补贴是所有农机种类中补贴量最大的,本次政策中央要求各省区要根据本省补贴资金额度,适度掌控有关农机各类的补贴额。因此,补贴资金额度比较紧张的省区,拖拉机补贴降低的就多一些;相反,补贴资金相对宽松的省区,拖拉机补贴降低的就少一些。

从拖拉机最高补贴额来看,高的:轮式补贴额为67200元,履带式补贴额为119700元;

低的:轮式27500元,履带式33000元。当然,虽然轮式拖拉机同样的机型有这种差异,而履带式为不同机型的差异。

四、履带拖拉机补贴存在明显差异

对于履带拖拉机补贴,各省区存在明显差异。不少省区对履带拖拉机3种10档都进行补贴,也有一些省区对履带拖拉机选择性补贴。

例如,江苏、河北和山西等省对履带拖拉机不补贴,天津和湖北对重型履带拖拉机不补贴,河南对差速转向履带式拖拉机不补贴。而与河南相反,浙江对差速转向履带式拖拉机提高补贴测算比例。

老农认为,履带拖拉机不但作为水田耕作动力非常好,对于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也是非常好的动力机械。因此,适当提高履带拖拉机的补贴比例,加大推广普及力度。

五、其他动力机械的补贴

除拖拉机补贴外,有不少省区在耕整地机械大类的耕作机械小类中,列出履带自走式旋耕机、耕整机、微耕机、机滚船和机耕船等品目给予补贴,特别是南方省区这样做得比较多,其中湖南的品种是最多最全的。

浙江省在其他机械大类中,列出了一档叫做“履带自走式耕作机”的品目,由省级给予2.5万元的补贴。老农认为,这种履带自走式耕作机,跟履带自走式旋耕机一样,实际上就是一款履带式拖拉机。只不过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只用于旋耕作业,而履带自走式耕作机可以开展旋以外的其他多种农田作业。

老农认为,这些虽然列在耕整地机械大类中,但实际上是动力机械,只是有的作为某项作业的专用动力机械而已。因此,这些机械应该列入动力机械大类中,一是便于统一规划和管理,二是便于市场分析和产品研究开发。

(图片来自头条正版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