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小麦为什么便宜(2015小麦为什么便宜卖)

#三农高质量创作大赛第三季#我国农业种植成本非常高,农民种田生产粮食成本过高,压缩了农民生产粮食的利润空间,使农民种粮不赚钱,经济效益低。

那么,世界上那些农业发展的地方,又是什么状态?下面就来看看美国农业上种植粮食是一种什么状态?下面先看看美国种植小麦生产成本的水平。

美国小麦成本很有竞争优势,①,美国土地成本非常低。我国农民平均承包耕地面积只有一亩三分地,近2亩,若是靠以种植业为主,必须要规模化种植才有钱赚。因此就必须要租别人的土地耕种,租金少则200元,多则要1000元。

而在美国,农民的土地都是一次性买下一块地,一般都是以公顷为单位来计算的,每块土地少则几十公顷,单位面积的价钱是极其低廉的,土地成本极其便宜,只有我国农民租地的租金十分之一还不到,折合每亩平均成本是20元人民币。

②,美国农业大规模种植加机械化,劳动效率非常高。我国农民种植小麦,要么只种自己家里的承包土地一般只有几亩面积,要么租一些别人的土地,一般情况下也只有一百亩左右,规模小。一般只有播种和收获是机械化,其它环节都是人工劳动。劳动力成本现在一涨再涨,每个工日工资均在150元左右。这样造成小麦种植成本非常高。

据媒体数据来看,我国劳动力价钱在不断上涨,仅从2001年到2015年间,种植小麦的成本就增加了72%,是种植小麦成本涨幅非常高的一个因素。2015年我国小麦人工成本是美国的12倍,充分说明我国的农业机械水平普及率非常不高,很多地区仍然还在过度依赖人工。

而美国种植小麦,土地非常平整,一块小麦地面积非常广大,从深翻土地、小麦播种、追施肥料、防虫防病、浇水除草、小麦收获等等环节,全部依赖机械化作业,无需人工劳动,一个农场管理人员能够管理几百亩土地,种植成本非常低,是我国的1/12。

③,美国种植小麦,化肥农药投入非常科学。我国农民种植小麦,施肥都是凭经验和主观判断,一般情况下没有通过测土施肥。施肥不标准,不精准,要么肥料追施过少,达不到产量要求,要么施肥方法不对,造成肥料浪费。小麦防虫防病误判程度高,方法不对,便造成农药浪费程度高。这些都是造成小麦成本高的重要因素。

而美国种植小麦的成本主要包括了种子、化肥、农药、燃料动力、设备折旧及技术服务等等方面的经济投入费用。从这些方面来看,美国人种植小麦的化肥和种子的成本,是我国的两倍。这还不是区别极大的方面。在美国种植小麦,花费在技术服务方面上的经济费用,就要远远高于中国的231倍,可见美国农业技术是多么的重视。

在美国种一亩土地的小麦,除去技术服务的费用以外,其它的方面算下来的话,是非常非常的少,比我国的成本要低很多。

在美国,种植小麦的成本只有我国的60%,但小麦技术服务费用,却是我国的231倍,只有这项成本是极其高的。我国农民种植一亩地的成本一般情况下大约是883元,比美国高出了40%。原来2008年以前,我国与美国种植小麦的成本差距,没有现在这么大,但是在近来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我国农民种植小麦的成本,即劳动力成本,在逐渐不断提升,已经快速拉开了与美国的成本差距。而美国的小麦种植成本近些年来却在逐渐下降。这也是导致我国小麦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不足的主要原因,基本上无出口量。

总而言之,我国与美国种植小麦成本的根本区别在于,我国劳动力成本高于美国,美国小麦技术服务成本高于我国。

【以上是本人观点,如有不同,请大家在留言区处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并积极参与评论,特邀请大家关注鄂东三农,一起探讨三农问题,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