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300差多少(212+300)

肾脏,可以说是体内最忙碌的器官之一,它帮助生成尿液、排泄代谢废物,维持体液及酸碱平衡,调节内分泌等等,24小时高速运转默默维持着人体的基本机能。

很多人怕自己

肾虚、肾亏、肾功能不好

有网友提出疑问

什么指标高对肾脏不好?

相信这个问题

许多粉丝都很关注

马上有请

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健康讲师

来自针灸推拿学院的张菁婧

进行专业解答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脏器之一,主要的功能有排泄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及内分泌功能。[1]今天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些常见的观察指标和化验单上与肾脏有关的检测项目。

一、尿液检查

尿液的组成和性状可以反应机体的代谢状况,尤其是泌尿系统的疾病。因此,尿液检测是诊断泌尿系统疾病的首选项目[1]。

一般性状检查包括:尿量、尿液外观、气味、酸碱性、尿比密等。

正常人一天的尿量为1000~2000ml,大概就是一大瓶可乐这么多, 当然尿量的多少与饮水多少等有关,饮水增加,尿量自然也会增多。24小时尿量超过2500ml则称为多尿,少于400ml则称为少尿,少于100ml则称为无尿[2],若发现尿量有显著变化,需要引起重视。

正常尿液看上去是淡黄色至深黄色,清澈透明的。食物、药物等都可能影响尿液的颜色。若是尿液变为淡红色、浓茶色、酱油色或是尿液浑浊、有沉淀、泡沫,则是机体在发出警告,建议及时就医。

酸碱性,正常人尿液呈弱酸性,pH值5.0~7.0。正常人尿比密在1.015~1.025之间,尿比密受可溶物质的量及尿量的影响。

化学检查包括:尿蛋白、尿糖、酮体等。24小时尿蛋白定量>150mg可诊断为蛋白尿,>3.5g为大量蛋白尿,随机尿白蛋白/肌酐比值>300mg/g为临床蛋白尿,提示有肾脏或肾外疾病[3]。

尿沉渣检查主要检查细胞、管型和结晶等。正常人可偶见透明管型,若出现除此之外的管型出现在检测报告上都需要引起重视,前往就医复诊。

二、肾功能检查

肾功能检查主要包括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浓缩稀释、酸化等功能检查[1]。以下例举几个重要指标进行介绍。

肾小球滤过率:是反映肾功能最灵敏、最准确的指标,也是国际公认的慢性肾脏病分期的唯一依据。

内生肌酐清除率试验:是判断肾小球功能损害的敏感指标。

血清肌酐检测:反映肾功能下降后各类代谢产物及毒素的潴留情况,常于肾小球滤过功能损害50%时开始升高。

血清尿素氮测定:血清尿素氮是蛋白质代谢的终末产物,主要通过肾小球滤过,随尿排出。

血尿酸测定:增高可见于尿酸排泄障碍,生成增加,进食高嘌呤食物过多及药物影响。

除此之外,影像学检查和肾脏病理学检查也是诊断肾脏疾病、评估病情的有效手段。当发现血尿、水肿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本文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张菁婧

本文审核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 唐靖一

(均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健康讲师团)

来源: 名医话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