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哪个校区漂亮(上海交大哪个校区漂亮点)

上海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发达、名校集聚的地区之一,既有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师大四所“985”、“双一流”名校,也有华东理工、东华、财大、上外、上大等一批“211”、“双一流学科”特色高校。进入21世纪以来,除了个别高校外,上述名校基本都建设了新校区。到一座城市旅游,有机会领略一下名校的校园风光,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曾先后到过上海大部分名校的新校区,在此与大家分享体验,由于所附的照片有些是分几次拍的,在季相上会有些差异。

一、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离老校区最近的新校区

复旦大学,始建于1905年,初名复旦公学,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首任校董为孙中山先生;1917年,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1941年,改为国立复旦大学。

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成为首批全国重点大学、首批7所“211”工程大学和9所“985”工程大学之一。复旦江湾校区位于原江湾机场区域,占地约1600亩,也是所有名校新校区中离老校区最近的。自2003年12月破土动工,历经十余年的建设,一个宁静隽永,生机盎然,既蕴含新古典浪漫主义的优雅,又散发着现代气息的崭新校区展现在众人眼前。置身其间,能品味到百年复旦的深厚积淀和文化底蕴。


校区大门


复旦校训碑

校园人工湖


法学院大楼

二、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上海最大的新校区

上海交通大学前身是由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和一批有识之士创建于1896年的南洋公学;1929年,正式命名为国立交通大学;1959年启用“上海交通大学”校名。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首批全国重点大学、首批7所“211”工程大学和9所“985”工程大学之一。上海交大新校区从1985年就开始建设,它位于上海西南角闵行,头枕申城母亲河——黄浦江,占地面积约309.25公顷(4638.75亩),是一个绿树葱郁、景色秀丽的花园校区,也是上海所有高校中建设时间最早、面积最大的新校区,在校区行走可乘坐专门的校园巴士。


校区大门


校史碑及盛宣怀坐像


思源湖


程及美术馆


三、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最专业的新校区

同济大学前身是1907年由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翌年改名同济德文医学堂;1912年与创办不久的德文工学堂合并,更名为同济德文医工学堂;1923年正式定名为大学;1927年成为国立同济大学,是中国最早的七所国立大学之一。

同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亦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位于上海嘉定区国际汽车城内,于2001年9月奠基。校区总面积167公顷(2505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主要入驻以汽车为龙头的现代装备制造学科链,是各高校新校区中最专业化的校区。


校区大门


校园一景


实验大楼


图书馆

四、华师大闵行校区——最有人文韵味的新校区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10月,是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震旦大学、大同大学等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中山北路校园原址创办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教育学院、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先后并入。

华师大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亦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华师大闵行校区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仅一路之隔,开建于2002年,占地2000余亩。2006年,学校主体由中山北路校区搬到闵行校区。华师大新校区环境布置充满浓浓的人文韵味,彰显了学校的学科特色。


生活服务区


文体活动中心


校史陈列展览区


图文信息大楼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