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什么意思(我的山楂树之恋什么意思)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山楂树之恋

一提到张艺谋导演,我们都知道他是国内熟悉的第五代导演,他所执导的电影风格极具艺术神韵,常常能够引发人们对现实生活的追问,这一点主要源自于他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艺术的独特审美。

然而,在张艺谋导演的众多作品中,鲜少有一部是对色彩不敏感而且又是以纯爱为题材的作品,其中代表的是《山楂树之恋》。这一部作品改编自艾米的同名小说,以现实生活中真实案例为题材,讲述一段躲躲藏藏的爱情故事。

《山楂树之恋》讲述的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文革期间一位叫静秋的城里姑娘与同学一起下乡体验生活,编写教材,遇到同样下乡在勘探队的老三,两人从相识、相恋到天人永隔的潸然泪下的纯爱故事。该影片在2018年荣登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十大优秀电影榜单。

影片主要想要表达的主题是在那个时代下,人们的情感得到压制,但是还是有一段爱情超越了社会环境和生死的约束,静秋和老三的羞涩恋情,让人们看到苦难的生活中亦有最单纯的爱情滋润。

尽管影片结尾处略带伤感,这份爱让人意犹未尽,正是这种凄美的结局才能够让人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爱情。因此,在观看这部影片后,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赞美这一段单纯的爱情,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如何用赤子之心去爱一个人。

片名的双重含义

影片是以一棵开红花的山楂树开始,也是以它来结束的,在整个剧情发展中,这个山楂树犹如一根绳将一段段故事情节串接在一起。

①虚构手法寓意打破现实生活的壁垒

我们都知道,在现实生活中,山楂树是开白花的,可是影片中这棵山楂树是开鲜艳的红花。老师向静秋解释道:“这棵山楂树原本是开白花的,只是在这个地方见证过无数英雄血洒战场的场面,久而久之就开红花了。”

这种与现实不切合的现象其实是在讲述这棵山楂树的与众不同,山楂树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中并没有摇摇欲坠,而是冲破规则,才得以完整的存活下来。

试问,如果这棵山楂树与其他开白花的山楂树一样,那么它还会出现在这个地方吗?显然不会,它选择改变自己,找出一条活路。这暗指人在困境中不能坐以待毙,而是勇敢打破规则,冲破生活的壁垒,寻找自己的出路,也是暗含静秋在最后选择了勇敢去爱。

②静秋和老三纯洁恋情的见证

静秋和老三的爱情开始于这棵山楂树,当静秋说自己可能赶不上山楂树开花的季节便已经回到城里,老三答应她等山楂树开花的时候带她来看。这棵山楂树寄托了静秋的期待,也蕴含着老三对静秋的怜惜。

在山楂树没有开花之前,老三送给静秋一个印有开满红花的山楂树的水盆,老三没有忘记静秋对那棵山楂树的执着,他把对静秋的爱存放于山楂树之中。因为只有这样,静秋才能接受这一份在她妈妈看来“过早”的感情。

在老三已经因病离世之后,老三要把他的骨灰埋在那棵山楂树之下,静秋守护着他和这棵山楂树。静秋和老三之间的感情并不是很猛烈,却是很深刻,这棵山楂树记录了静秋和老三从相识相恋到分离的过程,这就是片名的另一层含义。

人物性格鲜明化:4种不同人物的性格,导致同时代下对感情的不同方式

张艺谋导演将4种不同性格的人物刻画的真实清晰,表现出张艺谋导演对生活的思考和强烈的感情,能够让观众具有极强的代入感,这也是该影片成功的一个重要方面。

①静秋:想法单纯、乖乖女

由于家庭成分不好的,又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静秋特别的懂事,帮助妈妈做零工,在学校勤奋读书,积极参加下乡活动,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正常的生活。

用现在的话说,静秋是一个乖乖女,愿意听父母安排做的事情,别的事情她不会操心。这就是后来她不敢开口表达自己对老三的爱的原因,因为妈妈说有成分的家庭绝不可以犯错误,否则会毁了自己一辈子的前程。

在听妈妈的话和喜欢老三之间,静秋是经常矛盾的,她不想犯错,也不想放弃对老三的爱。在面对老三的爱时,她怀疑过也犹豫过,不过最终还是选择了相信他。当得知老三身患重病时,静秋含泪却喊不出他的名字,这也体现她对老三的爱是一种无声且深入内心的。

②老三:善良能干、爱的真诚

作为一名高干子弟,老三要比静秋活得自由许多,他选择在勘探队工作,经常帮助老乡,与老乡关系相处的很好,说明老三是一个善良且能干的小伙子。在面对静秋妈妈的问责,老三并没有强行辩解,因为他知道只有默默等候才是对静秋最好的关心。

心疼静秋遭同学嘲笑,就给她买校服的钱;心疼静秋做劳工时伤脚,就给她买一双胶鞋;心疼静秋看不到山楂树而遗憾,就送她一个带有山楂树的水盆。他对静秋的爱是一种守护,这是发自内心的想要静秋好。这些细节都体现老三的善良,就连自己生病怕静秋担心而瞒着。

③静秋妈妈:生怕女儿犯错误

把前途命运看得很重,生怕出一点差错就毁掉整个家庭,这是她经历过家庭成分不好被改造后的心理。当看清女儿静秋和老三是真心相爱的时候,她想起了自己的从前,为了爱而导致现在的局面,让她更加坚定不允许静秋在这个关键时期犯错误。

静秋妈妈对静秋谈恋爱的阻拦也正是自身经历的体会,表面上看似对女儿无情,实际上是另一种爱的体现。在现实生活的残酷中,她知道女儿以后想要幸福,就必须在转正时期守规矩。她对女儿的要求是严格的,在恋爱期间生怕女儿会吃亏,告诫女儿要洁身自爱,是一个典型守分寸的女性。

④魏红:不计后果的爱

作为静秋的好姐妹,魏红对待感情的态度十分成熟,在其母亲劝说心疼女儿去下乡劳动时,魏红却一笑了之。在她看来,只要和心爱的人去同一个地方,这些都不是问题。不得不说,魏红相比较静秋是敢于追爱的。

可惜的是,魏红并没有能够克制自己,初尝禁果的她或许并没有意识到对方对自己有多爱,当得知自己怀孕后对方一口否认并拒绝相见,让魏红看透男人的本性,这是她没有洁身自好的结果,在静秋的懵懂提问是不是睡在一张床上就会怀孕,更加衬托出静秋的单纯一面。

镜头运用:空镜头、全镜头不断切换,弥补色彩审美的不足,进一步衬托出静秋和老三的纯真爱情

不像《红高粱》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偏爱红色,这部影片中的色彩并不明显,和张艺谋导演一向擅于运用色彩审美相违背,实际上采用灰白视觉效果更能体现出当时年代的气息。影片对色彩的缺陷,在镜头运用中弥补了回来。

①空镜头:影片中多次对山楂树进行特写,虽然不见男女主角,但是表达的情感能够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男女主角的情感变化。这是空镜头效果具备的一个重要特点,所谓空镜头,也叫景物镜头,是指画面中没有人,与常规镜头起到互补作用。

在片头处,当静秋他们刚来到西坪村时,这棵山楂树上还是光秃秃的枝条,静秋在看着这棵山楂树的时候,眼睛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在结尾处,老三走后将骨灰埋在旁边,等到山楂树开满花朵时,静秋再也见不到老三,静秋和老三之间的感情浇灌了这棵山楂树的茂盛。

②全镜头:最直接的表达情感就是男女主角之间的细节展现出来,而在影片中多次将男女主角与一条河同框,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全镜头是将男女主角定格在某个场景中,达到情景交融,更好的抒发人物情感的效果。

西坪村的那一条河,是静秋和老三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两个人一见倾心,被对方的羞涩所打动,犹如细细流淌的河水般温柔。也同样是这一条河,老三远远看着静秋而不愿打搅她,却被静秋识破,追了上来。后来,两个人不忍心分别,在河对岸相互拥抱的姿势,更体现出两人的情意绵绵。

此外,令人觉得镜头意犹未尽的便是中间穿插的事件字幕,说是惜时如金也不为过,不过这并不会让人感到故事断层,这样做也是为了极致还原小说中对静秋和老三之间的描写,避免剧情拖拉,影响观众欣赏。

浅析静秋和老三的凄美爱情带给我们的两点现实启发

①家境与爱情:当面对来自家境的压力时,爱更需要彼此信任和坚守

静秋的出身家庭不好是两个人恋爱中面临的第一难题,静秋并没有抱怨自己的出身,反而努力工作希望可以让家人不再受成分不好带来的苦。静秋妈妈对静秋劝说不要过早恋爱,尤其是不要在自己转正期间犯错误。这个问题可以很好的解决,因为静秋知道无论多久老三都会一直等她,这是静秋对老三的信任。

由此看,现在男女之间谈恋爱,尤其当双方家庭存在悬殊时,一些女孩子忍受不了男方没有足够金钱让自己过上好的生活,才让爱情变得不干净。仔细想想,这是没有站到对方的角度考虑,我们要知道爱情需要双方一起努力,更需要一起坚守。

②生病与爱情:在无法继续爱的情况下,选择默默离开是一种深爱的表现

老三生病离去是两个人恋爱中面对的第二难题。有很多人会说影片最后的结果太残忍,像老三这么好的男人不该就这样痛苦死去。静秋到最后还是没有喊出老三的名字,只在病床前一个劲的掉眼泪,那一刻让人觉得这份爱情过于凄美,双方都是将对方默默的放在心上,用心爱着对方。

影片这样一个结尾也不是出乎意料的,现实中很多这样的案例,情侣之间因为生病而不能继续在一起。老三的做法给我们一个启发:明知道爱已经不能再继续,为了不给她造成更多的伤害,何不轻轻说一句再见,把这份爱永远埋在心底。

三两草说:

即便是在那一段艰难岁月里,静秋和老三两人依然爱的天真无邪。张艺谋导演执导这部纯爱题材的电影,不仅是向我们展示那个年代的美好爱情,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反思自己的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爱的方式。

静秋和老三的爱情故事,告诉我们要勇敢爱,学会爱和懂得爱。哪怕现实中有很多的挫折和困难,我们仍然要学会用心去爱一个人,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所期待的爱情。

最后,我想借用一句歌词来表达我对这份爱情由衷的赞美:“啊,茂密的山楂树,白花满树开放,我们的山楂树,它为何悲伤?”

撰文:三两草

【本文由“三两草”发布,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