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穷6绝7翻身前几句是什么(5穷6绝7翻身前面是什么)

80、90年代从香港市场流传下来的“5穷6绝7翻身”也被A股市场所接纳。这只是基于历年市场月份涨跌数据而统计的一种概率,如果将时间周期拉长,其和抛硬币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很少有市场在4月底或5月初开始修正,相反,你又如何知道市场何时重振旗鼓?

关于市场

截止今日收盘,上证指数从年初至今涨幅累计达28%。与此同时,iShares MSCI中国(MCHI)在2019年迄今为止上涨超23%。该基金今年的涨势远远领先于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当然,这波上涨的根本逻辑就是从去年3季度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引起,从而和其他因素共振,比如整体市场低估值、科创板等。

那么,在上证指数冲过3200点后,我们不应拘泥于市场是否继续向上?因为市场未来走向主要取决于政策。为什么全球各大央行集中火力进行刺激,并且用了大量的力量来推动经济增长(复苏还不是那么稳固)。正因为政策火力的支持,造就了一季度经济稳定下来。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产出稳定。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4%,与上一季度相比有所增长。与此同时,工厂产量同比增长8.5%(远高于预期),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8.7%,标志着消费者支出加速。

所以,未来市场如何走,前期文章中提到,长期应对中国市场保持乐观。(详见下一个十年,国富民强!全球经济引擎的主要动力唯有中国造)(https://www.toutiao.com/i6665160338926731788/中国去杠杆化的大战略以及为何股市看涨)而现阶段应该在策略层面认清自身的操作。

5月要不要卖出

从数据统计看,在即将来临的5月、6月、7月、8月,是否是股市历史上最糟糕的月份,我也统计了过去A股历年在这几个月份的涨跌表现。

图表:独立投资洞察

从1991年至今,上证在5月份和8月份涨多跌少,6月和7月对半开。但要证实上述谚语,其实缺少很多事实依据。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流行着“Sell in May and go away”(5月卖出并离开)这一说法。不幸的是,投资组合回报的潜在改善并没有你希望的那么多。在过去的30年里,美股市场上有较多遵循“5月抛售”理念的投资者,平均每年只比那些同行多出0.7%。而且这个回报不包括税收和交易成本,这些成本来自于不断的卖出和回购投资组合。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谚语,这与商业和投资者心理有关。到下半年,投资者开始担心明年的增长并出售股票。大多数年份都不会出现经济衰退,因此第一季度通常会出现减产后的反弹。

还有另一种解释为什么股市在5月之后挣扎:市场是前瞻性的。在第一季度,投资者关注年报的收益。到今年年中到下半年,投资者开始担心明年的收益。问题是,新的一年还有大半年的时间,目前还没有分析师来评估股票未来的季度性盈利。

未来收益情况如何?我们还不知道。但5月开始,将对投资者情绪构成压力。如果是这样的话,投资者应该在今年5月卖出吗?

设想一个场景:今年夏天股市受到影响的情景。当今中国对世界GDP很重要,投资者在2019年头三个月对中国的刺激做出了积极反应。随着中国刺激措施的影响逐渐消退,那么在今年夏天可能会创造一个避险交易。

上述场景,还隐含着5月-6月的贸易最终谈判,结果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建议任何人根据上面的月份统计表的说法进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