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是什么意思(766是什么意思网络用语)

现在手机在拍照方面卷得是越来越厉害了,介绍的参数也是也越来越复杂,有一些人可能只能看懂多少像素,看到IMX766、1/1.5,0.5μm这些数字的时候已经懵逼了。

简单地说,像IMX766这种其实是摄像头传感器的型号,传感器的优劣直接决定了这颗摄像头的成像效果。

1/1.5和0.5μm代表的是传感器的感光面积和单像素面积,一般来说,这两个数值越大,照片的亮度和清晰度就越高,当然摄影师技术也很重要。

了解完这些数字代表的含义之后,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最近发布新机用的传感器。

IMX766

虽然没有统计过,但IMX766可能是现在用得最多的传感器。

IMX766在2020年12月首发,IMX是索尼传感器的型号。发布后被用在了OPPO、真我、一加多个机型上,像今年真我的新机GT2 Pro主摄仍然用了这颗传感器。其他品牌方面。

除了上面3家厂商之外,小米12也使用了IMX766传感器。作为系列的中杯,小米12用IMX766倒是无可厚非,小米12 Pro则会使用另一颗更强大的传感器。

作为一颗14个月之前的产品,IMX766当然不可能是最好的,但1/1.56英寸的大底和1.0μm的单像素面积倒是能称得上宝刀未老。

IMX789

看名字就知道,这颗传感器同样来自索尼。IMX789是一加向索尼定制的一颗主摄级传感器,虽然只有4800万像素,但依靠1/1.43英寸的面积和1.12μm的单像素面积力压IMX766。

不过这颗传感器也已经用在两代手机上了,分别是一加9 Pro和今年发布的一加10 Pro,而且仍然是一加独占,之后不排除会给OPPO和真我。


GN5

暂时告别IMX系列,来看下GN系列。

GN系列是三星阵营的摄像头传感器,去年其与小米共同研发的GN2传感器拥有1/1.12英寸的超大底面积,单像素面积则为1.4μm,到了今年市面上仍然少有产品能与之匹敌。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GN5并不是GN2的迭代升级产品。

这一点仔细看参数就能理解,GN5传感器面积为1/1.57英寸,单像素面积也只有1.0μm,定位于GN2完全不同,这颗传感器更像是三星版的IMX766。

GN5今年由iQOO 9系列首发,现在也只有这个机型在用。考虑到调校,它的实际表现可能还不如IMX766。

IMX707

别看IMX707数字比IMX766和IMX789 小,但它却是三者,甚至索尼阵营中最出色的传感器。

IMX707由小米12 Pro首发,面积达到1/1.28英寸,单像素面积为1.12μm,进光量和成像素质要优于上面3款传感器,可能仅次于小米11ultra的那颗GN2。

而且首发的小米12 Pro另外两颗后置摄像头也是5000万像素,不同焦段的承接做得不错。

另外小米12 Pro还运用了自研的Cyber Focus万物追焦和疾速成像两项技术。

Cyber Focus万物追焦能让对焦点始终保持在运动的人或物体上,避免焦点经常变化的情况发生;疾速成像则能够显著提升手机拍照时的成像速度,能改善我们诟病的高像素手机拍摄慢的现象。

总的来说,这两项技术都能让我们更容易拍摄运动物体,也能将IMX707这颗传感器发挥到最大化。

JN1

包括小米12 Pro、真我GT2 Pro、iQOO 9 Pro、一加10 Pro在内的机型都使用了JN1作为超广角摄像头传感器。

是因为这颗传感器特别优秀吗?其实并不是

JN1属于三星阵营,传感器面积仅为1/2.76,单像素面积更是只有0.64μm,一众新机都选择这颗传感器,更多是出于作出区分以及节省成本的。

例如小米12 Pro,上面还有定位更高超大杯(还是叫小米12ultra?),更强大的影响系统当然要留给未来的超大杯。

就主摄而言,4颗传感器里IMX707>IMX789>IMX766>GN5,对应的机型则是小米12 Pro>一加10 Pro>真我GT2 Pro大于iQOO 9系列。

小米12系列上的自研技术也保证了其目前的领先地位。

希望这篇文章能让你对手机影像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后换机就不要只看像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