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团规定什么时候出(278团团长)

作者:相忘于江湖

战争与和平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总体和平建设环境,来之不易。

从新中国成立,到1989年10月的40年间,并不是风平浪静的。为了捍卫国家安全,我军对外作战共有11次,除了抗美援朝,还发生过10次规模不等的对外作战。

上世纪50年代,有援越抗法、抗美援朝;60年,有中缅勘界作战、援老抗美、对印自卫反击战、援越抗美和珍宝岛反击战;70年代,有西沙海战、对越自卫还击战;80年代,有“两山”轮战和南沙海战。在这11次对外作战中,6次都和越南有关。

《凯旋在子夜》剧照


一、首次对外作战:援越抗法

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次对外作战,就是援越抗法。

从1884年开始,越南就被法国殖民,二战期间短暂被日本取代。日本投降后,法国卷土重来,抗战时期一直在中国战斗生活的胡志明领导抗法斗争,但敌强我弱的态势未彻底改变。

1950年1月,胡志明秘密来华求助。4月17日,中方开始组建军事顾问团,从二野、三野和四野各出一个师的营以上干部,加上三野班子和四野的军校人员,组成了329人的顾问团。

1950年,陈赓作为中方代表先期赴越帮助组织边界战役。8月,三野战将韦国清、梅嘉生率领军事顾问团赴北越。这一次的对外作战,并没有派部队直接参战,所以严格地说,我军只是出了一个“教练团”。

“教练团”的效率很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散兵游勇式的越军整合成几个师,再加上中国援助的武器弹药、通信器材、被服粮食等战略物资,胜利的天平开始向越南倾斜。经过边界战役、红河战役、宁平战役、奠边府战役等几次大战,最终迫使法军撤离。

1956年3月,顾问团完成使命回国,我军第一次对外作战取得圆满成功。

1950年,陈赓和胡志明在越南


二、立国之战:抗美援朝

几乎在援越抗法的同时,东北亚半岛的战火,也烧到了鸭绿江畔。

战争初期,主动进攻的朝军势如破竹,几乎收复90%领土和人口,但是随着麦克阿瑟在仁川登陆,强弩之末的人民军腹背受敌,很快崩盘,6万主力只有不到1万余人回到三八线以北。

朝方一直寄予厚望的苏联,忌惮美军的强大实力,没敢面对面参战。在接到人民军紧急求援后,主席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力排众议决定出兵。由彭总挂帅,辅以邓华、洪学智、韩先楚和解方等人为班子,出兵抗美援朝。

彭总在三八线


此战历时33个月,志愿军共出动27个军。中朝联军歼敌109万人,包括志愿军烈士在内,有19.7万英雄儿女将宝贵的生命留在了三千里江山。中国为了打赢这场战争,消耗560余万吨物资、经费62.5亿元。

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55年授衔,有1个元帅(彭德怀)、1个大将(陈赓)、18位上将、50余位中将和300余位少将参加这场战争。1988年实行新军衔制,授上将的17人中,有14位参加抗美援朝。

三、鲜为人知的“金三角”作战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发生了3次较大规模的对外作战。

“金三角”地处缅甸、泰国和老挝边界,长期由逃窜到此的第8军军长李弥控制。1955年迫于压力,李弥部2.2万人大部搭乘美机撤回台岛。但是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1959年底,第8军原副军长柳元麟潜入“金三角”,聚集3000余人,意图骚扰云南边境。

1960年11月,缅甸调集部队加以围剿,但是柳元麟第8军93师278团将拥有飞机大炮的缅军诱入山区,陷入被动的缅军向中方求助。接到总参命令后,昆明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在云南的5个团里选了8个营,对柳元麟16个据点发起突袭。

蒋军撤往台岛


1961年1月初,经过两次突袭打击,取得很大成效,共消灭740余人,击毙2个师长蒙宝业、李泰,俘虏1个副师长,匪首柳元麟率余部放弃“金三角”,逃往老挝境内,后飞回岛内。

中缅在“金三角”的联合作战,基本清除了该地区的匪患割据势力。

1962年3月,援助老挝、抗击美军的战争开始,在历时16年的拉锯战中。我军共出动11万工程兵、2.13万防空部队,修建公路、桥梁、涵洞800余公里,另外击落击伤美机59架。

同年10月,对印反击打响,北京由刘伯承、贺龙、聂荣臻三位元帅和总长罗瑞卿大将坐镇指挥或以协调指导的方式参与筹划指挥,前线由张国华、丁盛、何家产等指挥,历时月余就取得了痛快淋漓的完胜。

“佛光将军”张国华


四、援越抗美和珍宝岛反击战

1964年8月5日,美国借口“北部湾事件”侵占北越,并不断在我海南和云、桂边境制造了多起死伤事件。1965年4月,胡志明委托黎笋、武元甲访问中国,请求中方伸出援手。

1965年6月到1970年7月,在开国少将李良汉的带领下,先后出动32万人包括高炮、工程、扫雷等部队,联合越军对抗56万美军,取得胜利后撤回国内,伤亡5300余人。

第二阶段打打谈谈,美军也没占到多少便宜,最终在1973年8月,北越赢得胜利。

持续8年的援越,中国援助了200多亿美元的物资,在《高山下的花环》中靳开来牺牲前,为了找水违纪带人去砍甘蔗,留下的那句话“200亿换不来一捆甘蔗”,就是这个梗。

从1964年到1969年,苏军在我北部边境制造了4100多起冲突事件。到1969年3月,发展为武装强行登陆我乌苏里江主航道的珍宝岛。在开国少将萧全夫的指挥下,我驻岛边防军沉着应战,打退了苏军三次进攻,歼敌230余人的同时,也付出了牺牲71人的代价。

珍宝岛反击取得胜利,陈兵百万的苏军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动作。

五、忍无可忍四打“白眼狼”

1974年1月,南越何文锷舰队侵入我南海甘泉岛和金银岛,在叶剑英、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下,人民海军6艘小型舰艇在永乐环礁击护卫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乘胜收复西沙三岛。

1976年,越南南北统一,但是在大国支持和怂恿下,不断扰我边境。

1979年2月,在许世友、杨得志的指挥下,我军出动9个师20余万人,发起对越自卫还击战。到3月16日撤退回国,共歼敌5.7万人我军伤亡1.2万人。此战,给200亿美元喂不饱的“白眼狼”一顿暴揍。如果不是总部叫停,我军完全可以直捣黄龙。

1984年4月到1989年10月,我军在“两山”轮战中再次歼敌4万余人。由于一地鸡毛的苏军内外交困,自顾不暇,越军也灰溜溜从柬埔寨撤军,轮战最终结束。

在此期间的1988年3月,我军在南沙赤瓜礁与越军有过一次海上交锋,此战击沉、击伤越军运输船各一艘,重创登陆舰一艘,越军伤亡400人被俘40人,我海军仅有1人受伤。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11次对外作战,要么是“唇亡齿寒”援助邻邦的正义之战,要么是“得道多助”保家卫国的自卫之战,我军在实战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综合实力也越来越强!

【深耕战争史,弘扬正能量,欢迎投稿,私信必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