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是什么金(925是什么金还是银)

2021年,钟表界除了出现带有绿色光泽的“酸柑金”,灵感源自古希腊的“青铜金”,还有不会发黑锈化的白银。新金属,新材质,令人耳目一新!

抗腐蚀青铜金|Omega

青铜表在小众圈子里热了好一段时间。虽说不少青铜表爱好者,就喜欢青铜随着岁月的侵蚀而长满铜锈,变得“又老又脏又man”的模样,但也有不少表迷因担心铜锈而裹足不前。

Omega欧米茄今年制造最大的惊喜,就是为青铜爱好者带来了独家材质Bronze Gold青铜金。根据历史记载,古希腊有一种叫Corinthian Bronze的青铜,成分大致有铜、金和银,被用来制成雕像、瓶子等等,深受古希腊人推崇。虽然Corinthian Bronze的准确配方已失传,但Omega根据这些资讯,研发出了全新的青铜金。

青铜金的配方约为50%铜,37.5%金,以及钯金和银。铜的成分比金多的时候,还可称为金吗?确实是可以的。当金属的含金量达到37.5%时,即可称为9K金。青铜金既有青铜的复古味道,又带着柔和的粉色调,相当独特。

Omega新闻稿提到,青铜金还可直接贴肤佩戴(由于青铜易诱发过敏反应,因此很多品牌的青铜表底盖都采用其他材质)。最重要的是,青铜金抗腐蚀能力比一般青铜表更为优越,能长期保持精美的颜色,不易出现铜绿氧化。

哪一款腕表有幸率先采用青铜金?当然是经典中的经典,Omega Seamaster 300海马系列表款。内置至臻天文台认证Calibre 8912同轴擒纵机芯,保修期长达5年之久。

怀旧味酸柑金|Montblanc

除了Omega的青铜金,Montblanc万宝龙也为表迷献上全新金属Lime Gold(lime为酸柑之意,目前未有正式译名)。

看起来,Lime Gold不像玫瑰金这么温暖,也不像黄金那般耀眼,其色泽偏绿,更近似Omega新推出的青铜金。偏绿的颜色,确实容易令人联想起青铜。只不过,Lime Gold的成分为750%的金、238%的银、12%的铁,和青铜可没有半毛钱关系

第一款采用Lime Gold打造的腕表为Montblanc 1858 Split Second Chronograph。这是一款高端的追针计时腕表,搭载MBM16.31手上链机芯,以1920至1930年代Minerva美耐华的军用表为原型设计。不得不说,带点陈旧感的Lime Gold用来打造复古表款,看来实在非常搭。

表盘有测速仪(tachymeter)和测距仪(telemeter)两种刻度。呈蜗壳状旋转的刻度为测速仪。表盘最外圈的刻度则为测距仪,原理是利用光速和音速的差距计算距离。在一战和二战时,军队可以此计算出开炮的火光和声响,推算敌军和己方的距离。不过,测距仪在现代腕表已经很少见。

不氧化925银|Tudor

Tudor帝舵今年推出Black Bay系列有史以来第一款18K黄金表壳的表款——Black Bay Fifty-Eight 18K,非常吸引人,堪称表展中全场焦点。但是,几经考量,还是决定先介绍用925纯银打造表壳的Black Bay Fifty-Eight 925。

众所周知,银虽然属于贵金属,但其实相当容易氧化。925纯银,就是加入了7.5%其他金属,纯度为92.5%的银,抗氧化能力和硬度都比较强。市面上出售的银质首饰,通常以925纯银制造。不过,即便如此,一般的925银首饰,还是会有氧化变黑的现象。也因为这个原因,腕表品牌很少以925银制作表壳。

不过,Tudor就宣称其Black Bay Fifty-Eight 925的银质表壳,不会氧化变黑,能长期维持动人银白光泽。

Tudor研发的不氧化925银材质,到底有什么秘方?在Tudor新表介绍会上,我数度向公关旁敲侧击,得到的答案都是:这是高度商业机密。

Black Bay Fifty-Eight 925的白银表壳色泽,和精钢比较,有一种微妙的差别。经过磨砂处理的表壳呈轻微陈旧感,再搭配灰褐色的表盘和表圈,非常有气质。表带有棕色粒面皮革、银色条纹灰褐色纺织表带两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