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的表情是什么样的(表示不满的表情)

我们会见到很多陌生的面孔,这些面孔是人们内心的反映。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反映会越来越清晰。脸是显示器,展示了我们的感情、欲望、期待等所有内心活动。


1.表情反映心态

表情会因很多因素的不同而有差异,比如,性别、年龄、文化等。一般来说,单一的表情还是容易判断的,最难判断的是有几种表情同时出现在一张脸上。另外,一些外部因素也会给判断情绪带来困难。

表情是情绪的晴雨表,通过表情,可以观察到与我们交谈的人言语之外的反应。眉飞色舞、笑逐颜开,标志着谈话气氛非常融洽;怒目而视、左顾右盼,则说明谈话没有找到路子。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些细微的表情变化,也可以提示我们对方是否对话题感兴趣,是否愿意继续下去。比如,眼神的朝向可以提示对方是在倾听、思考还是漠不关心,嘴唇紧闭提示对方要下决心,青筋暴露说明对方马上就要发怒,该采取应急的措施了。

2.从表情推断人物性格

不同性格的人,在同一情绪下的表情可能不同:遇到高兴的事情时,开朗的人可能开怀大笑,腼腆的人则可能仅仅抿嘴笑笑,而抑郁的人可能只露出一丝苦笑。

经常面带笑容、面部肌肉自然放松的人,心态一般比较稳定、平静、开朗;而经常愁眉苦脸、面部肌肉紧张的人,心态往往不太稳定,可能心胸狭窄、脾气暴躁。

3.表情能帮助人们在交谈时去伪存真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们在进行言语交谈时并不一定完全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样一来,交际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这时候,表情可以帮助交际的双方正确理解各自的真实意图。

多数表情是生理性的,可以不受意志支配。当一个人想隐瞒真相时,就会使有声语言偏离真实的意图,但是,这时候表情就可能背叛他,把被有声语言掩盖的事实揭露出来。比如,当雇员对老板不满时,虽然嘴里说着得体的话,脸上却会露出不满的表情,或者至少是被掩盖的。

除了有声语言会掩盖真情之外,人们还会使用表情来掩盖真实的感受或意图。比如,有的人在谈论自称是让他快乐的事情时,脸上露着欣慰的笑。但如果他的感受是假的,很可能会有一种别的什么表情飞快地闪过,除了有声语言会掩盖真情之外,人们还会使用表情来掩盖真实的感受或意图。比如,有的人在谈论自称是让他快乐的事情时,脸上露着欣慰的笑。但如果他的感受是假的,很可能会有一种别的什么表情飞快地闪过,或者仅仅体现在眼睛里。这种短暂的表情称为瞬间表情,它是被蓄意隐藏了的,但是,随时会跳出来揭穿伪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