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到然乌湖多少公里(波密至然乌多少公里)


⊙杨辉麟/游记


然乌湖(ra-vu-mtsho),藏语意为“山羊山麓湖”,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驻地西南,是藏东第一大湖。海拔3850米。湖长25公里,宽1~5公里,面积22平方公里。然乌湖有“西天瑶池”之称,2005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称“然乌湖森林公园”。



夏季湖畔绿草茵茵,山腰则是灌木丛林,五颜六色的杜鹃花怒放,山顶则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水碧波粼粼,风景如画。秋季湖水呈灰白色,湖面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晶莹的冰川、皑皑的雪峰,如一个待嫁的娇娘动人心魂。然而,然乌湖畔的猿猴碰头山的神话传说更具传奇色彩。



传说很久以前,康沙与然乌之间的山上生活着许多猿猴,猿猴常到村里破坏,打破了人们的宁静生活。猿猴很善斗,村民没法制止。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即将全村男人都集中在一起到山上喝酒,喝完酒后拿起木制刀剑进行决斗,决斗中人们纷纷装着中剑倒地死亡,后来人们都回到村庄并在山上留下许多酒和真刀真剑。



晚上,这些猿猴就开始模仿人的动作,先大量饮酒,后来也进行决斗,这样猿猴都被刀剑刺中倒地身亡。最后只剩下一只,它看见自己的同类都已死去,感到非常悲伤,就绝望地向山壁碰撞而自杀。后来此山被人们叫作猿猴碰头山。自然景观与神话传说相融一体,更使然乌湖充满了诗情画意。


▼提示

①八宿县城至然乌湖90公里,波密至然乌湖127公里,可包车或自驾车前往,亦可搭便车。然乌也是通往边境县察隅的唯一通道,可在此等候昌都至察隅的班车。


②然乌乡距然乌湖约10公里。然乌乡以西10公里的瓦村,是典型的藏东南林区建筑——木柱、木墙、木瓦、木栅栏,是摄影的天堂。然乌湖的秋天最美,湖边村庄收割的青稞垒成树冠状点缀在房前屋后;山间的灌木或红或黄或绿,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③然乌湖每年的9月要举行“旅游文化艺术节”,届时数万群众和游客慕名前往,数百顶帐篷密布,极为热闹。此时,也是摄影爱好者拍摄藏族风情的好时机。


④深秋是拍摄然乌湖的最佳时节,以清晨和傍晚最佳,尤其是太阳下山前的一小时左右。然察公路大桥或镇外山坡可拍摄然乌湖全景;然乌往察隅方向行3000米的半岛可拍摄然乌湖晨景,特别漂亮。瓦村是摄影人的天堂,可拍摄到浓郁的然乌民俗风情。


∥敬请关注@读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