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取蛋是什么节目(破冰取蛋的综艺节目)

文 │ 谷雨

没有《了不起的挑战》的硬核,也没有《花儿与少年》的“惊心动魄”,爱奇艺上线的综艺节目《青春的花路》虽然和前两档综艺节目比起来始终“火候”不够,但男团偶像和嘻哈歌手、抖音网络红人的组合碰撞,却让人感受到了更年轻也反常态的综艺节目气息。

此前盛传《青春的花路》是一档专为Nine Percent打造的团体综艺,但现在来看,只能也只能称它是Nine Percent成员参与最多的综艺了。现在嘉宾除了范丞丞、王子异、小鬼、尤长靖、艾福杰尼、费启鸣之外,还有朱正廷,但他到现在还没有和成员汇合加入前期旅途。

与其它的户外旅行综艺节目一样,《青春的花路》也设定了一些硬性条件,节目组刚开始就设了鸿门宴,导演推杯换盏中告诉花路成员,每人可以带一部手机和分到3000钮币,这是成员可以支配的物资。

不过和国内同类型的综艺节目不同的是,节目组给大家准备了一辆房车,在未来旅途中,房车是他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成员的大部分活动都在这辆房车上完成。因此这档综艺节目也打出了“房车旅行”的概念。

节目播出到现在,质量的确保持在一定水平,但一方面市场上观察类综艺和带有“无限流”元素的烧脑综艺正流行,选秀综艺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声量热度在骨朵热度榜单中表现靠前。

而夹在这些综艺节目之间,困于题材类型的创新性不强,开始也没有展现出综艺嘉宾之间的深度羁绊关系,再加之“偶练”标签被放大,《青春的花路》节目热度始终欠缺火候。以至于,有时候会让人误以为这就是一档为粉丝打造的团综旅游节目,让普通网友无法快速进入情绪。

不过节目中却不缺搞笑的“名场面”,成员的“直男之魂”也屡被点燃,《青春的花路》本身也有可取之处,作为一档没有女明星加入的旅游类综艺,这档节目少了点“撕X”,多了些男孩之间的纯粹互动。

没有女生参加的“直男综艺”,意外和谐

“我不录了。”说完这句话之后,范丞丞离开同行5位队员,回到房车休息,留下面面相觑的几位队员,不知道该怎么办好。面对这个突发状况,导演组一路追着范丞丞回到房车,试图开解这位突然情绪崩溃的旅途成员。

要是按照以往的明星户外旅行综艺,遇到这种最佳“爆点”出现的情况,花路成员里一般会有一位或者几位前去安慰,嘉宾之间的关系羁绊会变深。毕竟户外综艺主要还是要向观众展示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化和情感互动,屏幕外的观众也就更了解每个成员在面对矛盾时,每个人的性格特色。对于户外旅行综艺而言,嘉宾情感互动是展现节目特色的重要环节。

不过到了《青春的花路》这档综艺里则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被范丞丞半路“抛弃”的几位成员,艾福杰尼、费启鸣、王子异和小鬼、尤长靖他们的“直男之魂”又一次爆发了。

除了刚开始几分钟的面面相觑呆滞外,每个人都又陷入了可以玩耍的环节,都表示非常理解丞丞,可能旅途刚开始不适宜,累了。所以担心一会儿之后,大家决定要替丞丞愉快的玩耍,于是开心地投入到游戏当中。

在新西兰当地的一处牧场里,几个人和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们一道,玩了一场“找出小羊肖恩”的游戏,最后不仅愉快地赢得比赛拿到绵羊战利品,还意外获得了一顿大餐。这也是几个人自节目开始,落地新西兰之后真正意义上的美食大餐,几个人都很高兴。

等情绪稳定的范丞丞重新回到录制现场,相互之间也都没有觉得尴尬,反而在吃喝打闹之间,范丞丞说出自己今天崩溃的原因:一半是因为参加节目后的落差感,一半是因为没有休息好和脸过敏了。

他模仿尤长靖休息时的姿态,说他占着床铺一半不说,还半夜把腿搭在别人身上,“霸道”睡姿让人无奈。更气人的是尤长靖明明是他和费启鸣三个人之中睡得最好的一个,结果早上起来还说自己睡得不好。

而在旅途当中,花路兄弟里看起来最“嘻哈”的艾福杰尼反而最细心,当天晚上给成员们定了酒店,让几个人可以轻松的休息一下,毕竟节目组安排的小房车对几个大男孩来说,真的太挤了。

这不是节目中唯一的“直男时刻”了。

节目第二期范丞丞和王子异刚落飞机,二人都没吃饭。尤长靖刚和他俩联系完说要给二人留饭,结果看到费启鸣做的蛋炒拉面就把这件事搁到脑后,四个人分光了一盆面,全然不顾刚落地还饥肠辘辘的两个人。

在最新一期中,范丞丞拿出自己私藏的3000钮币,本来准备买拖车结果因为房车动力不允许,遂作罢。几个人果断决定进超市花这一笔“意外财富”,见到什么东西都“买买买”,结果逛了半天,几个人只敢在特价区买东西,全然没了进超市前的那股洒脱劲。

够嗨,但逃不出“粉圈综艺”怪圈

播出到现在《青春的花路》虽然“嗨点”不少,但它的声量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节目更新三期豆瓣还未显示分数,豆瓣短评相比同期综艺也显得尤其少,人数还不过千。

这并不意外,五位Nine Percent成员加入,再加上《青春有你》的导师艾福杰尼加入,说这是一档《偶像练习生》的衍生节目并不为过。但也正是因为“偶练”基因太过明显,反而形成了天然的屏障,很多观众对这档节目其实是没有好奇心的。

在这档节目身上,团综的标签要大过其他,户外旅行真人秀反而排在团综后面,这是一档更粉丝向的综艺节目。

但糟糕的是,自互联网选秀综艺从爆火走向冷静,各个偶像团体自己的团综表现成绩都没有想象中惊艳,再加上去年引起一阵风波的所谓“限娘令”,人们对偶像已经有了抵触情绪,这些因素都让《青春的花路》这档号称房车旅行的综艺路不太好走。

“偶练”就像一把双刃剑,它的确让节目在未播出之前有了声量,有利于招商和吸引粉丝关注的目的。但同时因为太向粉丝靠近,反而让节目被更大的市场拒绝,粘性用户中粉丝占比高,而普通观众非常少,这让这档节目在社会影响力上处于弱势地位。

同样也有Nine Percent成员参加的另外一档综艺节目《小姐姐的花店》,节目的热度要比《青春的花路》高很多,评论人数达到6000左右。而和小S和欧阳娜娜、宋佳、春夏这类国民度非常高的艺人搭配,比纯粹和“爱奇艺系”艺人自己参与的热度和讨论度要高。

在权衡团综和户外旅行两端时,《青春的花路》没有跳出粉圈综艺的怪圈,它更像是一档非常垂直的团综,展现成员的同时却忽略了团队成员在旅途中的相互羁绊和各自成长的关系,这才是除“偶练”之外,节目最大的问题。

花路综艺,更需要深度的人物羁绊

节目组把手机交给成员的时候,曾说希望手机通讯录中的人,能和你们成为朋友。这或许是每个旅行综艺节目的初衷,褪下身份,去别人的城市,结交朋友认识世界,并且找到自我内心,与世界和解。

但显然《青春的花路》在这方面,表现得并不是那么明显。三期节目,每期超过1个多小时的时长里,成员之间还是维系在一个深度层面以前的关系,更别说和旅途中遇到的其他人了。

嘻哈歌手艾福杰尼、费启鸣和偶练成员,甚至偶练成员相互之间,他们的关系并没有破冰。他们之间的关系或者相处状态其实还停留在节目第一期,没有更近一步,也没有产生羁绊。

从单个成员上来说,除了艾福杰尼有点颠覆以往自己嘻哈歌手的身份形象,其他队员其实还没有从自己的艺人状态中走出来。

如果说保持艺人状态并不算大问题,那真正让观众不愿意花时间去观看的是,每个人在旅途中的表现都挑选不出足以让人讨论的、和任何节目任何人都不同的点,不论是好的一面,还是其他。

能和观众产生强烈情感共鸣的,是旅途中每个人的情感变化,是体验新环境时的自我成长或者与自我和解的过程。因为屏幕前的观众无法感知旅途,无法感受环境,能拉近节目和他们距离的并不是旅途风景,而是旅途中的人和事,以情感达到共鸣。否则节目也只会沦为下饭综艺,而不能有深度意义,没有讨论价值。

和中国处在一个文化体系的韩国,它的一些户外真人秀节目很能保持自己的亮点,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把握和节目节奏的掌握上显得炉火纯青。

比如当年《请回答1988》在韩国大火之后,剧中演员柳俊烈、朴宝剑、高庚杓、安在洪共同参加了由罗永锡PD制作的旅行户外真人秀节目《花样青春非洲篇》,节目中四个人同样也是开着一辆车穷游非洲,每个人物在节目旅途中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

镜头重点并没有放在艺人身上,而是放在了旅途中成员们的自我变化和每个人的羁绊上,观众在看节目时,也并不会认为他们仅仅就是参加一档综艺节目的艺人,而是去非洲探险的四个普通的年轻人。

柳俊烈可以和一位在旅途中偶然遇到的女子因为志趣相同而互加联系方式,可以在大家都在沙丘上疯玩的时候,离开人群,独自看夕阳。人物是立体形象的。

这档节目同样也没有撕逼,没有刻意营造糟糕的物理环境限制成员,而是试图营造一个轻松的场,这个场既保证节目的戏剧条件,又给嘉宾一定的自由,整个过程四个嘉宾是带有羁绊的。所以最后看到维多利亚瀑布的时候,分别的情感不仅在四个人之间蔓延,观众也能切身的感受到非洲旅行是真正的结束了。

《青春的花路》播出到现在,的确有比其他综艺节目进步的地方,但在情感羁绊和人物立体展现上却也不太明显,而且户外综艺相比其他节目对节奏的把控也严格。不过好饭不怕晚,刚刚三期的直男旅游节目,日后有新的惊喜给到观众,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