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歌词(悟歌词刘德华)

前段时间,《你好,李焕英》刷新《战狼2》独享华语电影历史票房榜第一名未果,《战狼2》在华语电影票房冠军的荣誉上躺了近四年。

有人说,如果让1982年的《少林寺》放现在公映,那华语票房冠军绝对非它莫属。此语虽然有点关公战秦琼的味道,但不可否认,当年在各方面都匮乏的情况下,《少林寺》能在1毛钱的票价上卖出1.62亿,这属实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

2011年初,一部名为《新少林寺》的电影在全国上映了,原本以为该电影是为了致敬经典的重拍之作,就像《投名状》之于《刺马》那样。然电影上映后,看了剧情的人都惊奇地发现,这是一部跟82版《少林寺》毫无关联的电影,只是因为这部电影里的事儿发生在河南登封,跟少林寺有密切的剧情关联。

这是一部由刘德华、范冰冰、谢霆锋主演,成龙、于海、吴京、余少群等参演的记录了民国军阀混战时保护少林寺的一段故事,导演为已故香港著名导演陈木胜。该部电影是香港电影扛旗之人——刘德华与香港新生代领军人物——谢霆锋的首度合作,在王不见王的香港娱乐圈,当中坚力量们渐渐老去,谢霆锋以其良好的资源和数一数二的综合实力成为众多大佬一致看好的接班人,所以在这部大制作的影片中谢霆锋也是以二号人物出演占据了大量戏份。成龙大哥友情出演了本影片,在剧中所有搞笑情节全被他一人承包。当时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票房风向标”的吴京和凭借《梅兰芳》走红的余少群出演了少林寺的两位弟子。

刘德华不仅作为男一号参演《新少林寺》,而且还亲自填词主唱了电影主题曲《悟》,《悟》是一首颇有禅理的歌,就着背景音乐听此歌一下子就可以进入情境,这首歌由赵钦编曲谱曲。下面,我们来一同欣赏这首歌曲吧。


“无量心,生福报无极限;无极限 ,生息息爱相连,为何君视而不见 ,规矩定方圆,悟性悟觉悟空 ,心甘情愿。放下,颠倒梦想放下云烟,放下 ,空欲色放下悬念。多一物,却添了太多危险,少一物,贪嗔痴会少一点。”参禅悟佛,非寻常人所做选择,佛渡有缘人,所以禅理佛理一般人理会不透。作为一代天王的刘德华,其实是虔诚的佛教教徒,是佛门俗家弟子。此歌词中饱含着自己对人生对佛理的感悟。这段歌词中,反复提到“放下”二字,这与佛家文化“舍得”意同。多一物会有“太多危险”,少一物才会少一点“贪嗔痴”。佛曰无欲则刚,道曰顺其自然,这些朴素的大道理原来是相通的。

“若是缘,再苦味也是甜;若无缘,藏爱在心田。尘世藕断还丝连 ,回首一瞬间,种颗善因陪你走好每一天。唯有心无挂碍成就大愿,唯有心无故妙不可言,算天算地 ,算尽了从前,算不出生死会在哪一天。”这段话,结合了电影的剧情,当一代枭雄看透生死、看透情爱,皈依佛门后,再看从前尘世的从前。有缘或者无缘,大爱在心间。生死参不透,灵台净空明。唯有广播善缘,普度众生。

“勿生恨,点化虚空的眼;勿生怨,欢喜不遥远,缠绕欲望的思念,善恶一瞬间,心怀忏悔 ,陪你走好每一天。再牢的谎言 ,却逃不过天眼;明日之前 ,心流离更远。浮云霎那间,障眼人心渐离间,集苦连连不断的出现。简简单单,陪你走好每一天。”剧中,刘德华不仅要割舍从前做军阀时的尘世婚姻妻儿,还要教化曾经的“马仔”、曾经的“自己”——曹蛮(谢霆锋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无恨无缘,明辨善恶,万世有轮回,凡事逃不过一个天道。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身体力行。

电影《新少林寺》杀青后,导演陈木胜需要一首与剧情相益彰的歌曲,于是有着多年佛教信仰的刘德华亲自操刀填了这首词,也是自己出道近30年来对生活、对事业、对家庭的一种感悟,一种大彻大悟。禅理有多深我们非专业人士不敢妄论,但是看着电影听着这首《悟》,感觉是非常深沉的,如同到了寺院听到了《大悲咒》。好音乐的魅力,可窥之一二。


2004年,词神林夕为华仔创作了一首富含禅理的歌曲——《常言道》,2010年,华仔因电影需要自己写了这首《悟》,不比个中长短、较个高低。在作词上,华仔确实是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0年后,因为事业重心转移和年龄增长等各方面原因,华仔自己写的歌出的专辑越来越少。所以,你听到的虽非绝响,但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