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轩是什么意思(名字叫子轩是什么意思)

《吉生起名》起名小程序,中文名、 英文名、乳名小名,查重名、查汉字五行,免费查!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名字是我们身份的象征,从一个人的名字中隐约能够看见这个人身上的影子。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姓名不仅代表一个人的符号,而且关系一个人一生的事业,健康,婚姻,人际关系。因此现代的很多父母,都偏向于给自家的宝贝起个有涵养的好名字。

现在貌似流行诗经楚辞取名,但都是些烂大街的什么萱啊,子啊,轩啊之类的,你能想象50年后小区门口卖菜大妈叫紫萱,门卫大爷叫也叫子轩吗?好好脑补一下......画面太美......
还是来看看古人从典籍《尚书》中取名的正确方式吧!



一、《尚书》中天庭饱满的男宝宝名


1. 勋文

出自《尚书》:曰若稽古帝尧,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
“勋文”选自尚书《尧典》,这句话的意思是帝尧的名字叫放勋。他严肃恭谨,明察是非,善于治理天下,宽宏温和,诚实尽职,能够让贤,光辉普照四面八方,以至于天上地下。


2. 九韶

取自《尚书》:「箫韶九成,凤凰来仪」。
释义:这里说箫韶之曲连续演奏,凤凰也随乐声翩翩起舞。


3. 克明

出自《尚书•伊训》:「居上克明,为下克忠」。
释义: 在上级职位的人能够明察下情,在下属职位的人能够对上竭诚。对别人不求全责备,对自己要严格约束。


4. 怀之

出自《尚书·虞书·皋陶谟》:安民则惠,黎民怀之。
解释:能安定民心就是慈爱,百姓都会怀念他。


5. 怀安

出自《尚书·虞书·皋陶谟》:安民则惠,黎民怀之。
解释:能安定民心就是慈爱,百姓都会怀念他。


6. 贞元

出自《尚书·商书·太甲下》:一人元良,万邦以贞。
解释:天子大善,天下因此清正。


7. 遥华


遥:遥,远也。——《广雅》


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周南·桃夭》


寓意着孩子今后的路途中能拥有逍遥自得的珍贵品质,做一个才华横溢的人。


8. 长寿


长:长,久也。——《广雅》


寓意着孩子今后的路途中能拥有优秀卓越的珍贵品质,做一个聪慧伶俐的人。


9. 元建


元:元者,善之长也。——《文言》


建:立朝律也。——《说文》


寓意宝宝在日后的发展中,能够独占鳌头,做一个有雄才大略优良品质的人。


10. 智仁


智:智者,心之府也。——《淮南子》


仁:上下相亲谓之仁。——《礼记》


寓意着孩子今后的路途中能拥有足智多谋的珍贵品质,做一个彬彬有礼的人。




《尚书》当中的上帝完全不同,他对小事不感兴趣,他只关注一样事情:“民主”(民众之主)对民如何。如果哪个“民主”虐待民众、为政失德,他就叫这位先生完蛋,让有德爱民的人取代之,这叫“天命殛之”。


本文由 吉生起名 宝宝科学起名改名专业人工服务平台独家原创。


二、《尚书》智慧古语,字字珠玑,更可以作为起名参考


1. 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


2. 歼厥渠魁,胁从罔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