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腐熟鸡粪(鸡粪发酵腐熟)

鸡粪是很多农户现在常使用的一种粪肥,有机肥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需要充分腐熟之后,施用到地里才能起到作用。而有些农户腐熟的标准没有充分的认识,用了没有充分腐熟的粪肥,导致很多死苗烂棵的情况,而且病害虫害也随之增多。

前段时间,很多农户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农户小刘在种番茄之前,看到别人卖的鸡粪,100块钱三车,就用了大量的鸡粪,番茄苗刚栽上,就出现很多死苗情况,生长不良,虫害也多了很多。

而小张听别人说鸡粪要腐熟后才能用,于是就提前将鸡粪进行发酵,差不多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小张以为发酵好了,将鸡粪施入地里之后,还能闻到味道。

这两个农户遇到的问题,也在提醒我们如何才能正确施用鸡粪呢?第一,鸡粪需要腐熟后才能用,第二,鸡粪腐熟的时间也很重要,充分腐熟了才能放心用。

鸡粪在正常的情况下,完全腐熟需要4~6个月的时间,这样才能充分腐熟,使用之后,不会出现烧根的情况。很多农户认为堆放一两个月后,不错过底肥的使用时间,稍微腐熟一下就可以用了,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施用之后,鸡粪还会进行发酵,散发出大量的氨气,造成根部损伤。

​如果让鸡粪自然发酵,就需要提前四五个月进行充分腐熟,在腐熟过程中,肯定会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如果时间安排不当,还会错过播种时间,在底肥时不能用不上。

对于这种情况,农户朋友们也可以在腐熟时加入加入有机肥腐熟剂或者生物菌剂,促进发酵,缩短发酵时间,用上腐熟剂之后,大概20多天就能充分腐熟,正常自然发酵的需要4~6个时间。

湿鸡粪发酵,要控制好水含量,不超过50%,可以加入秸秆,花生壳等,加入有机肥腐熟剂,或者生物菌,过磷酸钙,然后堆积起来,盖上塑料薄膜,发酵10天后翻一遍,大概需要20多天就能发酵好。如果是干鸡粪,发酵方法和湿鸡粪类似,可以不加秸秆。

为什么要加入过磷酸钙呢?在粪肥中加入过磷酸钙,可以起到除臭的作用,加速腐熟,还能防止粪肥中的氮元素流失,​增加磷含量,所以,一吨鸡粪中可以加入25~30斤过磷酸钙。

鸡粪虽然是好肥料,但是一定要正确使用,充分发酵后的鸡粪,里面的细菌都会被杀死,这样才不会影响农作物生长,否则只会对蔬菜生长造成危害,如果使用后发现鸡粪没有腐熟,​要及时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强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