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为什么不能打响指(女生为什么不能打响指呢)

所谓的弹响指,学名其实叫做指部腱鞘炎,一般表现为手指酸胀痛,弯曲或伸直手指时,会突然受阻,卡住在某一角度,需再用力才能冲过阻碍,并出现“咯噔”的弹响声,就像射击中扳动枪机的动作形式,在手工操作者和家庭主妇人群最为多见。那么,对于常做家务的女性而言,出现弹响指要怎么办?

弹响指是什么回事?

有些常做家务的女性会发现,自己的手指不能屈伸灵活了,动起来还有些疼痛,并具有晨起或劳累后加重、适量活动或热敷后减轻的特点。随着病情的家居,还会出现手指不能伸屈,用力伸屈时疼痛,并出现弹跳动作,而且掌骨头的掌侧面明显压痛,还能摸到米粒一般大小的结节。如果不加以治疗干预,到最后手指可能弯曲后完全不能自行伸直,需要另一只手协助才行。

这种情况多发于拇指,亦有单发于第二三指,少数为多个手指同时发病。

之所以会出现弹响指的情况,劳损是最主要的原因。由于手指经常屈伸,使手指的屈肌腱与其周围的管道(腱鞘——由手指的骨头与周围的纤维组织构成)之间反复摩擦,或者长期用力握持硬物,使得这个管道与肌腱受到挤压,而使局部充血、水肿,出现管道变形,管腔狭窄,肌腱受压,因而手指在伸曲活动时,肌腱不能顺利滑过腱鞘,出现响声。

常做家务的女人如何防治弹响指?

对于经常做家务的人来说,如果不想被弹响指所困扰,日常的保养十分重要。

1、首先,不管家务有多劳碌都要注意休息和放松,最好隔半个小时休息一下,做一些手指的主动屈伸活动,做手工操作时,一个动作姿势不要保持太长时间,就可避免手指过度劳累。

2、此外,弹响指和长期受寒冷刺激也有一定关系,因此要注意做好手部保暖,在秋冬时节,尽量就不要用冷水洗碗洗衣了,平常睡觉前也可以用热水浸泡手部10分钟起到保养手指的目的。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医师史占军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弹响指的治疗大多无需手术,进行日常保养加上康复治疗配合即可,“弹响指患者首先要避免手指的用力活动,局部给予适当的理疗、热敷,以促进局部炎症早日消退,必要时还可以给予局部封闭治疗。若非病情极其严重,一般均可通过此种方式缓解以至痊愈,只有极少数病情严重者才需要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