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始是做什么的(华为最开始是做什么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为正就出售高端智能手机品牌P和Mate事项,与上海政府支持的企业牵头的财团进行谈判。据报道,谈判已持续数月,由芯片供应不足引发。

但这一传闻被华为方面否认。不过,仍有媒体不依不饶地表示,此前传闻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之时,华为方面也予以否认。

进展如何,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不过,华为将手机业务培养成为独立品牌的这10年,仍值得复盘。而这一切要从2003年的一次“偶然”说起。

无心插柳

2003年,已成为全国工业百强之首的的华为在自有芯片、交换机等核心业务上迅速扩张,业务触角延伸至海外,任正非想攻下欧洲的通信基站市场。为了做基站,华为答应了欧洲运营商的条件——制作3G手机。

于是,2003年7月,华为手机业务部成立,次年华为终端公司诞生。那时的华为手机完全是“廉价老人机”的形象,直到2008年, 华为打通了从2G 到 3G 的制式标准算法,在技术实力上超越爱立信,拿到了沃达丰的巨大订单,并打开了欧洲的基站市场,拿下欧洲。

得到欧洲市场后,华为想出售手机业务,因为与华为的其它业务比,手机业务是“出力不讨好”的活儿。据报道,华为找到了TPG、银湖(Silver Lake )、红杉以及贝恩等众多资本来谈,出售近在眼前。

然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金融海啸裹挟着资本寒冬,华为手机的出售受此影响而画上句号。出售被迫中止后,任正非组织华为终端业务的人开了一个盛大的会议,会上决定华为手机要抛弃定制机,面向市场,做自己的手机品牌。

刚进入市场的华为手机一无所有,既没有专业技术、行业经验,也没有市场品牌。对于当时的华为来说,选择直接购买成熟的技术是快速打下市场最好的选择,但是华为选择了完全相反的路。

海思临危受命,负责研发起了华为手机芯片。

2004年,华为成立了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芯片研发。华为之所以要成立海思,是因为任正非做了一个最坏的预想:如果拒绝提供芯片技术,华为要怎么活下去?芯片是中国第一大进口产品,每年花在这上面的金额高达2000多亿美元,一度远远超过了石油进口。

2009年,华为海思研发出第一款手机芯片,但是反响平平。除了华为,根本没有其它手机厂商敢用。

品牌化的开端

2011年,iOS和安卓系统都大获成功,智能手机的风口来了。任正非意识到手机市场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市场,于是决定不再跟随运营商做定制手机,而是坚定地做自己的品牌。

2011年~2013年是华为手机品牌化的开端和真正突破的开始。2011年,华为对手机业务管理层做出调整,将欧洲总裁余承东调回国内,将其任命为华为手机CEO。操盘手机业务的余承东希望将华为手机做成世界第一,为此,他一直研究其他手机厂商的运作模式。小米的社区营销模式是余承东的学习对象之一,2011年9月25号华为发布了首款荣耀U8860,在价格和硬件参数上与小米1对标,但是在内存、营销、芯片上都打不过小米。荣耀在2013年被分离为独立品牌。

既然中低端市场走不通,不赚钱,华为决定走高端路线。余承东砍掉了很多低端机和功能定制机,遭到了一众高管的极力反对,还得罪了不少电信运营商。

2012年1月,余承东主导研发的第一款手机Ascend系列上市,产品分为P、D、W、G几个型号。售价2999元的P1的销售量不到100万台。

同一年,海思的第二款产品诞生,被华为用在了十余款主力产品上。然而,这款芯片的用户体验非常差,余承东有些动摇。如果不是任正非仍坚持要用自己研发的芯片,可能就不会有现在的麒麟。

还是在2012年,华为手机迎来了一位重要人物,为其完成品牌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华为充斥着浓厚的理工气息,广告风格也是如此。华为早期的广告风格简单粗暴地说出手机卖点,缺少美学空间,对品牌的建设少之又少。随着产品周期的结束,大家就遗忘了,下一款产品又要从头开始。当年10月,余承东挖来三星中国的杨柘。杨柘加入华为的三年期间,带领团队负责P6、P7、Mate7、P8、Mate S在内地的营销策划工作。从P7的君子如兰、P8的似水流年到Mate 7的爵士人士,杨柘为华为手机品牌注入了情感标签,其中经典广告词“爵士人生”让Mate 7一炮而红,由此华为手机成功站稳高端。

当时,大屏手机在市场受到热捧,但三星和苹果都没有兼顾超长待机和超大屏幕的产品,所以华为在大屏发力,2014年9月发布了搭载麒麟925芯片的华为Mate 7,这时候的麒麟芯片已被消费者接受。Mate 7针对性开发了超长待机、大屏幕、按压指纹、金属机身等特性,受到商务人士青睐,彻底打开高端市场,很多CEO级别的客户直接打电话找余承东买Mate7。起初,余承东只命团队准备了30万台,最终出货量却超过700万台。Mate 7之后,其它国内厂商也发布了相似类型手机。

现在来看,当时的Mate 7不尽是华为手机发展史的里程碑,更引领了一代手机潮流。2015年的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显示,华为手机出货量同比暴增63%,有如此惊人的表现,Mate 7功不可没。

Mate 7的成功,提升了华为的渠道影响力,人们对华为的品牌认知进一步加强,也带动了麒麟芯片的发展。2014年年初,海思研发的芯片被命名为麒麟芯片, 开始正面挑战移动芯片领域的霸主——高通骁龙,并同时推出了麒麟910。同年6月,华为推出麒麟920。2015年,搭载该芯片的华为P7在全球出货400万台,华为凭借这款芯片进入世界芯片设计主流梯队。

华为业务的主力军

从最开始的百元机到千元机,华为手机一步步向上发展。

2015年4月,华为发布P系列的年度旗舰——华为P8销量突破1000万台。

2015年是华为手机爆发的一年。这一年,华为手机出货1.08亿台,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大增70%。在海外市场表现同样出色,市场研究机构GFK2015年9月的数据报告显示,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9.7%,稳居全球前三。

2016年4月,华为发布全新的P系列旗舰——华为P9。从P9系列开始,华为开始了影像之路的探索,第一次尝试了和徕卡合作,发力手机摄影。而Mate9系列则首次带来了保时捷设计,打开了华为招牌的高端商务旗舰。

2016年9月推出和徕卡合作的P系列新一代旗舰——华为P10。这是华为和徕卡合作的首款旗舰手机。P10广告语被定为“人像摄影大师”。但是因为“疏油层门”和“内存门”,惨遭消费者吐槽,但最终的销量也突破了600万台。

2017年华为买下原诺基亚位于芬兰坎培雷的技术研发中心,并买断了诺基亚在声学、天线等方面的技术专利,续聘了原班工作人。在研发比例和技术储备上,华为已远远超过国内手机厂商。这一年华为总收入6036亿元,手机出货量为1.53亿部,消费者业务收入2373亿元。华为的终端业务已经超过原有收入的1/3。

2018年,消费者业务上,华为销售收入3489亿元,同比增长45.1%,这已经是华为目前最大的业务。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激增,智能手机起到了很大的推力。

2019年对于华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5月16日,华为正式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去年9月15日芯片正式断供。

芯片断供压力之下,华为做了很多工作“补洞”。为了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在去年11月发布声明称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2020 H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推出EMUI11、鸿蒙2.0、HMS生态等,还首发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除此之外,华为启动了数千亿的备胎计划项目之一“供应B计划”的“南泥湾”项目,该项目意在规避应用美国技术制造终端产品。

回首华为手机业务的发展,不得不佩服任正非当年一心要做芯片的远见。业界流传的华为即将出售高端业务一事,其真假不得而知,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华为在经历至暗时刻后会走向光明,因为它有那样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