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5和211是什么学校(985学校和211学校分别哪个好-)

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是北京的两所师范大学。北京是首都,首都即北京,所以两所大学也容易让一些家长混淆不清。今天就主要说一下这两所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不同。

1、两校级别及隶属关系不同


1)北京师范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211工程大学,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其前身可追溯至京师大学堂。


2)首都师范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未入选955、211计划,是北京市与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北京市市属高校,原为北京师范学院。

3)在软科2020年师范类大学排名中,北京师范大学排名第1,而首都师范大学排在9。


2、学科定位有一定差异北京师范大学除擅长师范类专业以外,其非师范性理科专业也实力不俗,具备综合类大学的专业设置。首都师范大学以师范类专业为主,在该领域较有实力,但其他学科类发展一般。3、学科建设方面有一定的差距

1)“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北京师范大学有11个,首都师范大学有1个。

2)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共有15个A类专业,其中A+专业为6个。覆盖面比较广,涵盖理科、工科、经济、人文社科等领域。首都师范大学有5个A类专业,全部为A-。主要在师范类专业。4、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

从以上不难看出,两所大学在学科建设上各有侧重,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当然两校北师大在政策、经费等方面所获得的支持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有差距也情理之中的事情。

对于师范专业有兴趣的考生,无论北京师范大学还是首都师范大学都是不错的选择,希望能够通过以上学科的统计,在专业选择上有一些帮助。如有疏漏,请补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