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金理财产品是什么(保证金理财产品是什么意思)

在理财路上,为了对抗突如其来的经济变故,我们需要准备6-12个月的资金作为生活保障金。虽然说生活保障金大部分时候都用不上,但是既然是“保障金”,就应该关注本金的安全性,以及可能随时需要支取的流动性。基于上述安全性、流动性的考虑,可以选择购买货币基金作为生活保障金的理财选择之一。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一年内的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银行大额存单、银行同业拆借等高安全性、稳定收益的产品。货币基金虽然不完全等同于现金,但由于投资高安全性的产品,本金相对也会比较安全的;另外资金流动性强,工作日当天15点前赎回,第二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账,而且买卖都不要支付手续费,交易成本很低。

我们平时经常使用的“余额宝”、微信“零钱通”产品实质上均是货币基金,这些产品实现了余额的“自动”购买货币基金,节省了大部分人进行小额资金理财的时间耗费。另外为了满足大家可能存在的快速支取现金需求,这些金融科技产品提供了限额内(各家金融机构的限额差不多都是1万元/天)的快速到账功能。通过快速到账功能,基本上可以满足生活保证金的流动性需求。

在本金安全性方面,各金融产品对接不同的货币基金,通过多个渠道购买基金,将保障金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从操作上严格贯彻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的理财理念。

在具体操作上,各金融产品可以进行如下操作:


一、微信“零钱通”

微信收到的“红包”、“转账”领取后,资金显示在“零钱”里面。“零钱”账户没有利息,所以应该第一时间转到“零钱通”以尽快赚取收益。

微信“零钱通”快速提取界面

“零钱通”的“转账”、“支付”等操作方式跟“零钱”一致,不会有什么障碍。而在支取方面,“零钱”转入的资金需要先转回“零钱”再提现,提现预计2小时到银行卡,收取0.1%的手续费;如果是银行卡转入的资金可以直接提取到银行卡,单日限额1万元,预计2小时内到账,比较大的金额可以选择T+1到账(第二个工作日)。

我个人的建议是不要将保障金放在“零钱通”,因为会跟日常收支、花销混在一起,很容易把保障金花光光。


二、支付宝“余额宝”

支付宝的“余额”账户也是没有利息,比较方便的是余额会自动转入“余额宝”赚取收益。

在支取方面,“余额”转入的资金余额也需要先转回“余额”再提现,提现预计2小时到银行卡;如果是银行卡转入的资金可以直接提取到银行卡,单日限额1万元,预计2小时内到账,比较大的金额可以选择T+1到账(第二个工作日)。

我个人的建议是不要将保障金放在“余额宝”,大部分人的日常花销都是使用支付宝,特意容易控制不住“买买买…”。

三、工商银行“余额理财”

工商银行的“余额理财”对接的是“工银瑞信添益快线货币”,每日赎回的限额是1万元,实际操作时基本都是“秒到账”,也可以选择普通赎回,即T+1到账(第二个工作日)。

从安全性角度来说,我个人还是建议将生活保障金放在商业银行销售的产品的,比如“余额理财”,生活开销比较大、需要留存保障金较多的朋友,“余额理财”余额超过1万元之后,可以考虑其他银行的类似产品。

三、招商银行“朝朝盈”系列

招商银行的“朝朝盈”对接的是银行精选的货币基金组合,每日赎回的限额是1万元,实际操作时基本都是“秒到账”,也可以选择普通赎回,即T+1到账(第二个工作日)。

“朝朝盈”系列也可以用来存放保障金,生活开销比较大、需要留存保障金较多的朋友,“朝朝盈”系列余额超过1万元之后,可以考虑其他银行的类似产品。


四、其他货币基金产品

有一定理财基础的朋友,也可以直接通过个人银行APP的“基金”频道直接选择心仪的货币基金用来存放保障金,只是这些基金产品没有银行资金配合,无法实现当天到账的功能,只能实现T+1到账(第二个工作日),所以还是建议再购买自己常用银行包装的类“余额理财”产品作为补充。


准备好足够的生活保障金了吗?一起踏上漫漫理财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