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 钢铁 扩大生产 为什么(为什么钢铁产能过剩也要生产)

唐山2020年的工业目标发布,也就前几天,引发了行业对唐山钢铁产能淘汰节奏的猜想,这些年,去产能,降库存一直被上级当作头等大事来督办。

很多人说这事当初不防,现在才伤筋动骨的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所以就有人质疑为什么产能过剩一直在咱们这出现?

事实上产能过剩确实是有咱们特色,钢铁事关国计民生、资本密集,进入门槛高、退出难的行业是上级宏观调控的重点项目,但毕竟市场经济,你怎么可能管的住人家挣钱?

你想啊,能躺着挣钱为什么要站着研发?科研是要搞,特钢也在做,威震纽约的中铁山桥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但用得着才会做,宝钢的汽车板材,武钢、首钢的工程机械用厚板材,马钢、邯钢的热、冷卷板材,攀枝花钢铁的重轨钢材都有一手。像圆珠笔头这种市场太小的材料就完全入不了人家法眼,也不可能指望它们养活大型钢企—这是产业升级不足。

当初扩大产能,毕竟唯GDP,只要有钱赚地方政府是哭着喊着要企业建钢厂,先盖起来再说,发改总不能强拆我吧?所以无论合资独资,在地方配合下跑马圈地扩大产能抢钱赚,那会日子过得美滋滋。本来经济危机下这种粗暴扩张能解决,然而又来了个四万亿变本加厉,这回产能就一下扩张出来了。

前些年钢铁行业产能多挤得利润低,于是民企抱怨说有些国企明明在亏损为什么不关门,国企说我要照顾这么多菩萨怎么可能不亏本?

直属的大国企可调控,更可怕的是地方企业,有太多的县市就靠本地的企业支撑着,利税就业GDP全指望人家,一旦倒下,成千上万的工人去哪吃饭如何养老?即使企业亏损严重,上级也要强令银行贷款续命,这又导致银行为了坏账率看紧钱袋子,某些有可能盈利的小型民企不得不找地下钱庄,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阻碍,这就导致产能过剩恶性循环。

所以说,产能过剩一直在咱们这出现,是有特点的,因为制度限制,不能该倒台就倒台,该下岗就下岗。只要上级不看GDP不看就业率,产能过剩马上就能解决了。

你看这一两年,产能淘汰如火如荼。这也是时代所趋,你不自己先革命,那就等着被别人革命。要么说上级不会松懈呢,产业结构调整是咱们现在必须死抓到底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