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出租车一月能挣多少(临沂开出租车一天能赚多少钱)

近日,记者为探究费县出租车司机为何到临沂市区异地拉客,以乘客身份亲自乘车往返临沂市区与费县一探究竟。

一趟120元 赚得少风险还大

当日,记者以乘客身份询问路边定点拉客的费县出租车司机前往临沂的单人价格。此时,该司机车中已经坐了2个人,在等待更多人来拼车。

“你现在走就是一人20,要等一个就一人15。”该出租车司机说到,他今天已经往返临沂2趟了,只赚到了260块钱,扣去气费、车租等等,到手只有130元。记者粗略一算,按照每趟4人、一人15元来算,往返临沂市区与费县一趟只有120元。若乘客选择打表往返,则要花费100元左右,相对于打表,这些异地定点拉客、跑“县际长途客运”的费县司机也只多赚了10元多点。

不仅如此,乘坐过程中,司机还告诉记者,如果他们异地拉客被执法部门抓到,还要罚款3万到10万不等。据了解,《道路运输条例》及《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对未取得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班车客运经营的,将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止运营,并处3万以上10万以下的罚款。

车租压力大 本地赚得少

对于这些异地经营的费县出租车司机来说,虽然异地经营并不能多赚多少钱,甚至还得时刻面临被取消营业资格、罚款3万以上的风险,但也好过在费县“规规矩矩经营”。

“没办法,车租来了,只能逼着干。”在返回费县的车上,出租车司机无奈的说。

另一名在费县等待乘客前往临沂市区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费县出租车的起步价5元钱,在本地拉客跑车,每趟扣除车辆行驶、开空调的气钱后,一趟也只赚了2元。“一般都是上临沂,只赚2元根本没法干。”这名司机说道。

异地运营怨声多

跑市区赚得少,出租车司机心里有苦,费县的居民也有不满。由于当地的大多数出租车都选择了拉客跑临沂市区,费县当地居民想要在费县拦一辆跑本地的出租车并不容易。

“你要去(费县)市区的话,找个三轮车蹦蹦那种。”费县本地一名女士告诉记者,大多数出租车都不愿接本地的活。

不仅如此,这些异地拉客的费县司机的价格对于乘客而言十分优惠,导致临沂市区的出租车司机和客运大巴班线的生意逐渐变少,不少客运大巴司机直言十分反感异地经营的车主。就此看来,临沂市区出租车异地经营的问题亟待多方部门共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