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下一句是什么(新年伊始下一句是什么生肖)




















不知不觉2022年都已经开始二十多天了,元旦过了,腊八也过了,除夕的日头也开始倒着数了。在家的人把新腌的火腿倒挂,外出的人陆陆续续往家赶,小孩子们扔起了鞭炮,年味在这个西南边陲的山区小县城袅袅升起。

我坐在火炉边,伴着大山的夜幕,给自己写一封信。

这一年,我经历了高考。高考的两天,昭通的雨哗啦哗啦下个不停,考生们穿行在风雨中。一个与我同考点的男生,左腿上绑了绷带,拄着支架,在雨中,一步一步单脚跳上台阶,我知道,那每一步,都是对梦想的坚持。我一开始的紧张被雨水冲洗干净,在最后考文综的时候,恍惚间,我竟以为是回到了平时的联考,也突然明白,我们的青春岁月似乎随着结束铃声远去了。

之后,我和石河子的故事开始了。离开昆明长水机场,透过飞机窗口,我看见景物慢慢变小,绿意渐渐淡去,起伏的山脉变成了戈壁、大漠。在兰州中川机场换乘后,我看见更多的戈壁,看见灰黄的大漠蔓延。心中不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惊叹,而是对四年的大学生活将在这没有绿色的地方度过的隐隐担忧。但是在进入石河子市后,泛着青翠光芒的树叶映入了眼帘。石河子的树不同于我在家乡所见的树。家乡的树枝干繁茂,绿叶成荫,而石河子的树,清一色是高挺的树干,除了树梢,其余地方光溜溜的,没有一片叶子。这些我叫不出名的树,整齐地排列在公路边、田地边,像纪律严明的军队队列,站着笔挺的军姿,守护着这座城市。

我逐渐适应了新的校园环境,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和同学,转化了学习方式。在石大,我解锁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到大澡堂洗澡、第一次亲眼看见鹅毛似的大雪飘飞、第一次参加辩论赛、第一次加入查宿、第一次编辑微信文章……

过去一年,我收获颇多。我意识到锻炼能力要从克服“社恐”开始,克服“社恐”要从勇敢开口开始。在课堂上,我鼓起勇气举手回答问题,给自己制定一个星期回答两个问题的小目标;在社团和学生组织中,我克服畏惧心理,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我发现宿舍也可以是很好的自习室,我和舍友们在期末时一起在宿舍安静自习,一起背书,互相打气,营造学习氛围。不过我也发现在当前的人际交往中,有很多人“睹而不回”,不论是课程的小组合作,还是社团的消息发布,总有人看见消息而不应不答,或许他们不知道,及时答复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温柔。

这一年,也处处可见生活的浪漫美好。一个戴眼镜的男生在我和朋友跑向电梯时一直按着按钮,我惊讶他居然不想让我们上电梯,直到我们出电梯时,我发现他也一直按着那个按钮,等我们走后走出电梯,才知道他是担心电梯夹着我们,所以一直按着。冬天有一次我去澡堂洗完澡,端着盆下楼梯,前面走着一个男生,回头看了我一眼,走到出口,他掀起那厚重的门帘,等我走出才放下。思政课的张洁老师快退休了,但每堂课依旧打扮齐整,认真讲课,她告诉我们她退休后的理想是去南疆支教。一个博学楼的保洁阿姨,即使是打扫卫生,也穿着漂亮的小裙子,精致地对待生活和工作。在石大,每一个人都在认真生活,每一个地方都有浪漫等待,每一处风景都有美好相迎。

我坐在火炉边,伴着夜色,慢慢写这一封信。新年伊始,盼疫情消退,让每个人都能自由拥抱;盼祖国昌盛,民族复兴屹立世界东方;盼石大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盼未来的我们晴朗灿烂、像玻璃、像橘子、像一首诗。

年味在小孩子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里炸开,外出的人陆陆续续到了家,家里的人把新腌的火腿倒挂,人们倒数着除夕的日子。

啪!又一个摔地炮响起。慢慢来吧,来日方长。我这样给自己的信结尾。





















石河子大学

文字:周 蝶

音频:靖 璇

编辑:候春雪

校对:李晶晶

编审:卿 涛 周小斌 宿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