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车保险是多少(农用车保险一般是多少钱)

文:陈群

现在的农村随处可见的都是各种农用货车,像拖拉机和皮卡就很受欢迎,为了省时省力,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都纷纷购买了拖拉机或者皮卡车来装运农作物。但是,因为不了解法律法规,经常发生违规载人的情况。

近日,接连发生了两起严重的农用车违规载人的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总共造成27人死亡,2人受伤。在我国,只要造成一人死亡,或者造成三人重伤,负事故的主要责任的,就已经达到了立案标准,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追究。那我们就一起看一下这两起事故到底是怎么造成的。

1.事件还原

9月4日,黑龙江勃利县的一辆重型半挂车和一辆载有15人的农用拖拉机在同向行驶的过程中发生了追尾,事故造成了15人死亡,1人重伤。据悉,这十几名年纪普遍在50至60岁的村民是为了去附近农户家里收割万寿菊。而此次事故中的农用拖拉机驾驶员并没有农用车驾照,拖拉机也是无牌无保险的状态。

9月5日下午,安徽太湖县同样也发生了一场特大交通安全事故。一辆皮卡车冲出道路,坠入路边大约80米深的崖谷,车上还载着12名上山除草的妇女,因为下大雨,在回家的路上突发意外,造成了12人死亡,1人受伤。

2. 事件发生原因

首先就是法律观念比较淡薄,在我国的交通法规中早已明确规定拖拉机和皮卡并不能用来载人,农村很多人都不知道它为什么不能载人。但我国早已有明文规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二条第二款:在允许拖拉机通行的道路上,拖拉机可以从事货运,但是不得用于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

我们都知道,拖拉机和皮卡车是农村最常见的两种货运车辆,很多人一直以为他们是可以载人,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观念。为了自己的安全,大家要切忌坐车要坐合法载人的,勿贪省时省力,拿自己的生命去做赌注。

其次就是农村的道路并不是平平坦坦的,不然也不会有山路十八弯,盘山公路这些了。现实生活中的农村道路一般都是弯道多,地势高,起伏大,特别是在大山多的地方,让很多外地的驾驶员都不敢行驶,那坡度和弯道不是常走的老师傅,都没那么大的胆子敢走。

然后就是驾驶员要规范行驶,持证上路,不能觉得自己能开车就不用去系统的学习,能开车不代表会开车。如黑龙江交通事件的拖拉机驾驶员,没有农用车驾照,没有去正规驾校学习,缺乏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知识,为了赶早采摘万寿菊,每天四点就去接村民,连着采摘几天,很容易造成疲劳驾驶。

最后就是违规载人不可取,坐车要坐合法营运的车,合法载人,不超载的。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在农村最常见的不明智的关于坐车的两种情况大家应该要学会拒绝,一个就是农村货运车载人,有时为了早点干活,或者不想多走几十分钟的路,很多人都会选择搭顺风车,但是司机在村民提出的时候应该明确的拒绝,这是对别人安全的负责,村民在遇到相熟的司机邀请上车时也要学会拒绝,这是对自己负责;另一个就是超载,农村超载真的是一个很夸张的事情,你永远不知道一个车它到底坐了多少人,所以大家在遇到司机超载时,一定要拒绝,宁愿多花点钱,多花点时间也要做正规合法的营运车辆。

3. 启示

这两起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就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一定要为学会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小心驾驶,谨慎坐车。不要因小失大,也不要心存侥幸,我们应该时刻谨记不要坐黑车,不要坐不正规的车辆,坐车一定要做合法运营的,遇到超载的一定要果断下车。

你们村里的道路弯道多,坡度大吗?你有见过农用货运车载人吗?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文章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