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自动挡大概多少钱(南宁学车需要多少钱)

900元学车,凭学生证报名1000元,1800元45天包拿证、包补考、包打证费……别以为捡便宜了,你很可能被宰了!

南宁市五一路一家驾校的培训场地。(图片与本文内容无关)

1、现象:900元学车就是一个诱饵

两三年前,南宁驾培市场主流学车价格是3300元左右,高者可达3800元,这样的收费,大多数驾校能实现盈利。

而今,价格在3000元以上的驾校已极为少见,部分降到了2500元。而更有甚者,宣称只花900元就能不限学时学车。

知情人透露:

900元超低价学车就是一个诱饵,将学员诱骗入校后再通过各种手段收费。

例如,培训三两个小时后,再贩卖给一些中介机构,并诱导学员通过中介机构反复到考场适应场地,学员每小时被收取数百元的费用。

培训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驾校的口碑。(图片与本文内容无关)

除了低价学车,还有一些不良机构宣称可以“卖证”。

近日,南宁一读者反映,她17岁孩子的多名同学,向一些中介交了3500元至5500元不等的“买证费”,而买到的“驾照”证为假证。

2、调查:驾驶培训成本到底是多少?

由于市场混乱,许多驾校为了降低成本,从公司经营的模式转向私人挂靠或教练承包车辆制。

早报君来给大家算笔账

1.教练承包模式

教练培训一小时,驾校支付50元。按C1证36个实际操作学时计算,驾校共支付教练1800元。此外,驾校还要支付场地费、学员报名录档等费用。而仅场地费,每培训一个学员就达四五百元。那么,驾校收取2500元的学费几乎没什么盈利空间。

2.公司经营模式

一小时教练费约15元,夏天教练车一小时油费12元,按学员学够36个学时计算,这两笔费用就接近1000元。此外,还有驾校场地费、车辆折旧、人员工资等。单拿场地费来说,一个中等偏上规模驾校,人均场地费就可达400元,这还不包括驾校前期的硬件设施投入。

网络配图。

不难看出,900元不限学时学车是何等离谱。

南宁江南区某大型驾校有关负责人苏先生称:

只要严格按照交通部对驾驶员的考试大纲要求培训的,在南宁,学员的培训成本都要突破2000元。

3、说法:低价学车势必成为“待宰羔羊”

在教练承包模式中,除去成本,教练每小时劳务费就十五六元,并不算高。由于缺乏监管,学员一旦交到教练手上,很大程度上成为“待宰的羔羊”。

例如,很多学员在学时不足的情况下,就会被教练督促前去参加考试;或是教练巧立名目收费。

据了解,去年开始,交警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在驾考环节不再审核学员学时。正因如此,在学员的培训学时方面,如今处于缺乏有效管理的状态。

网络配图。

不少驾校负责人坦言,收取挂靠费后,教练如何培训,驾校实际上无法监控,有的甚至不愿意监控。毕竟有教练选择挂靠,对驾校来说也算是确保营收的基础。

可以说,学员成“待宰的羔羊”,都是心照不宣的。有的驾校负责人甚至说,市场混乱,讲规矩的的驾校就会“老实人吃亏”。

4、呼吁:恶性竞争将“双伤”,亟需制订自律公约

低价招生,谁受伤?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学员之外,伤的是驾校的根本。”对驾校而言,如今大多亏损经营,有的甚至濒临频闭。

例如,南宁市兴宁区一家老牌驾校,去年亏损20万元;南宁市江南区的一所大型驾校,经营举步维艰。

网络配图。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驾校负责人对低价招生颇为反感。

据了解,目前南宁采取低价招生的驾校,多为资历不深的小型驾校,低价招生后一般会通过“卖猪仔”等手段转给承包教练。挂靠车的教练低价招生的情况也十分普遍。同时,一些驾校通过大学生拉人头等方式,低价招揽学员。还有一些专门的招生机构,招到学员后再层层贩卖给驾校及承包教练等。

针对这一情况,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对驾培行业的现状进行深入调查,正准备组织协会成员制订行业自律公约。

南宁首届驾校百姓口碑榜

评选活动启动

据悉,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即日起,南国早报将联合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启动南宁首届驾校百姓口碑榜评选活动。

以考试通过率、质量信誉度、学员口碑等为参考标准,评选出一批优秀驾校,为学员选择驾校提供参考。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莫国献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