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到长沙有多少公里数(长沙至拉萨有多少公里)

  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依旧可以发现,很多人依旧选择乘坐普通火车,每次去大城市的火车站,就会发现依旧是人山人海,主要是因为其一票价便宜,其二便是普通火车能到达的地方更多,但是你会花费三天三夜去乘坐一趟普通火车吗?

  这次我西藏自驾游,就是选择了把自己的小车托运回去,然后乘坐了这趟国内全程4980公里的Z266列车回长沙,这也是我至今为止,乘坐过时间最久,距离最远的火车了,而这趟火车,也让我开启了另类的旅游观光。

  Z266是从拉萨市开往广州市的直达列车,全程4980公里,沿途经过西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8个省和自治州,路程几乎经过我国一半了,但是只停靠12个车站,其中像那曲、格尔木、西宁、兰州、西安、郑州、武昌、长沙等都是让人向往的旅游城市,而且沿途风景也确实很美,因此这一趟列车也被很多人誉为旅游观光专列。

  我是在12月乘坐的,所以刚好是在冬季,一共乘坐了2天2夜才到达长沙,但是花费800块钱买个卧铺,却能欣赏到各种地形和风景,可以说真的太划算太值了。

  从拉萨出来后,可以不时看到雪山,荒凉的山丘上,山顶被白皑皑的雪覆盖着,仿佛给盖上了一个帽子,特别神圣,有些雪山的风景之美,完全可以媲美自驾西藏时看到的雪山风景,高原草地上,成群的牦牛和羊、马在那低头吃草,时不时可以看到牧民的帐篷。

  冬季最美的地方,就是接近唐古拉山口的地方,冬季整个地上全被厚厚的雪覆盖了,形成了白色的雪原盛景,对于来自南方的我而言,这种场景可是比较少见的。最主要的是,唐古拉山口,火车是以一个盘山路的形式行驶的,而且是从海拔3000多米要爬升到5000多米,通过窗口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铁轨成一个比较急的弧形在爬升,甚至在4号车厢可以看到火车头。

  唐古拉山口是很多西藏自驾游的朋友喜欢挑战的地方,但是很多人自驾到这个山口,很容易车子和人都出现高反,但是乘坐Z266火车欣赏,就完全没这个问题,所以我就是悠然自得的在车厢内欣赏,还不用担心高反,因为这趟火车内有供氧口。

  除了唐古拉山口这一个著名的景点外,Z266还经过青海湖,在冬天,白雪的衬托下,无论是湖面还是天空,都是那种特别干净的蓝色,都不需要加滤镜。

  Z266沿途还经过甘肃、陕西,可以近距离欣赏西北的地貌,特别是黄土高原上那种沟壑纵横,狭窄的土墙,窑洞的风情,在西安,虽然是晚上经过,但是却可以欣赏到这座历史古城的夜景,十分美丽。

  可以说整个Z266火车沿途经过雪山、高原、湖泊、黄土高原、平原、丘陵、大江等各种地形,乘坐这个火车,就可以观看到我国几乎全部的地形地貌了,还可以欣赏到6个历史名城现在的风光,这也是我为啥舍弃飞机,选择乘坐这趟需要两天两夜的火车的原因了。

  如果你想去西藏旅游,又是沿途的人士,建议可以考虑选择这一趟火车,票价很便宜,我从拉萨到长沙,卧铺票才800元,虽然是两天两夜,但是你会发现,很快就度过了,当然,这趟火车有一点不好的就是,在西宁市的时候,需要换乘,不过在同站台换乘,倒是并不太麻烦,你们会为了风景,选择去体验这样的火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