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档汽车转速多少换档(手动挡多少转速换挡)

有些新手朋友在刚开手动挡车时由于不熟练,总是容易出现换挡顿挫、动力不足的情况。其实遇到这种情况不用着急,主要还是不熟练导致的,等熟悉一段时间自然会改善的。不过话说回来你要是对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有个了解的话那么在日常驾驶中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去改善、提高,加快自己熟悉的速度。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手动挡驾驶中最经常遇到的两个问题,如果能弄清楚这两个问题,那么你开手动挡车就不再会顿挫了。

1、换挡时发冲,车往前耸动

有时候你会发现换完挡就算不踩油门,车也在一个劲儿往前冲,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低速行驶的时候。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换挡太早了,换挡后发动机转速太低,ECU为了防止熄火而主动补油提升转速,于是就出现了车辆自己加速的情况。比如你用3挡行驶,发动机转速1000转/分,这时候升4挡的话发动机转速肯定要下降,而行驶中ECU必须保证转速不低于1000,所以换挡后ECU必然要补油提升转速,汽车就会有加速感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换挡时油门踩多了,而且先踩油门后松离合,这导致离合器结合的瞬间发动机转速过高,车辆就会出现加速的情况。比如换挡时发动机2000转刚好匹配当前的车速和挡位,而你把转速踩到2500转,松离合时汽车肯定往前窜。

想避免这种情况需要注意两点:

(1)首先换挡时转速不能过低,我根据目前主流的轿车变速箱速比大概计算出了这么一组数据:每个挡位最低升挡转速,在这个转速下升挡,可以保证升完挡后发动机转速刚好高于1000转,不会出现ECU自动补油的情况。

1升2:发动机转速最低1900转,换挡后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左右。

2升3:发动机转速最低1500转,换挡后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左右。

3升4:发动机转速最低1400转,换挡后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左右。

4升5:发动机转速最低1300转。换挡后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左右。

以上数据适合那些高速跑120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的车,只要升挡时转速不低于以上转速,那么换挡后都不会出现车辆突然加速的情况。

(2)升挡松离合与踩油门同步进行,不要先松离合再踩油门,也不要先踩油门再松离合。

2、换挡时顿挫,车好像被突然拽了一把

这种情况大都是换挡时发生了发动机制动,大多数情况都发生在降档时,极少数可能发生在升挡时。

发动机制动就是说发动机转速低于当前车速、挡位对应的理论发动机转速,导致松离合时驱动轮要反拖发动机提高转速。比如当前车速为60,你想换入4挡,而4挡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2000转/分。如果发动机转速低于2000转,那么离合器结合瞬间驱动轮就要反拖发动机提升转速,而发动机必然会对驱动轮产生阻力,这就是发动机制动。

降挡时最容易出现发动机制动,因为挡位越低对应的发动机转速越高,所以降档后需要提高发动机转速才能保持平顺。比如车速60,用5挡行驶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1500,用4挡行驶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2000。这时候你从5挡降到4挡,在松离合之前踩一脚油门把发动机转速提到接近2000的水平,这样顿挫就会少很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降挡补油操作。

其实升挡时操作不当也会出现发动机制动,只是不太常见罢了。一些新手升挡太迟、换挡太慢的时候就会发生。比如你从2挡升3挡,升挡太迟了,一直把发动机转速踩到3000,车速达到50公里/小时才升3挡,而换挡动作又太慢,等你换挡完成以后发动机转速跌落到1000转/分,而3挡50公里/小时对应的发动机转速应该是2000转/分,而实际发动机转速只有1000,那么松离合时肯定会发生发动机制动了。

想避免这种情况也很简单,首先升挡时尽量不把转速拉太高,如果升挡时转速确实太高了,那就要快速完成换挡,不要拖拉,避免发动机转速下降太厉害。

其次就是降档补油,降挡补油常见的有三种方法:

(1)正常换挡,松离合的时候右脚有意识地提前多踩一点油门。比如平时换挡以后你是左脚抬离合右脚踩油门,那降档补油时大体上还是这样的操作,但右脚踩油门稍微提前半秒,力度也稍微多一些,多试几次就能找到感觉了。

(2)降档踩离合的时候右脚同时踩一脚油门,然后正常执行降档操作。

(3)降档时先摘到空挡,在空挡状态下踩一脚油门提高发动机转速,然后按正常顺序挂抵挡、松油门。

其实以上两种情况是手动挡驾驶中最常遇到的,如果能弄清楚其原理并成功克服,那么你在换挡时就不容易顿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