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合金轮毂有多少种(铝合金轮毂有多少种类)

我是骠骑府,欢迎关注!

后台有车迷朋友留言询问钢丝辐条轮毂与压铸式(锻造)整体轮毂的区别,简单写了个小文章,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摩托车轮毂使用辐条的形式远远早于压铸式铝合金轮毂,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人类使用马车的时代。



19世纪欧洲人将钢丝作为轮毂的支撑物,用于自行车上面,这就是钢丝辐条轮毂的起源。

后来摩托车出现之后,直接就应用于摩托车,那时候的摩托车性能有限,使用钢丝辐条轮毂并无不妥。

随着技术的进步,现代摩托车的性能越来越强大,速度越来越快,再使用钢丝辐条轮毂就不合时宜了。


首先是当时尚未出现真空子午线轮胎,钢丝辐条轮毂只能搭配有内胎的轮胎,因为有内胎,高速行驶时轮胎会产生大量的发热现象,散热能力较差,越来越不适合搭载在高性能摩托车上使用。


其次就是钢丝辐条轮毂有一定的弹性形变能力,这在越野车上面正好是优势,但是在以公路为主要行驶路段的高性能摩托车上面,就成了缺点,后者的瞬间扭力输出极大,在大油门起步或者急加速的情况下,钢丝辐条轮毂受到强大动力驱动的情况下会发生瞬间形变,从而影响到车辆的加速能力。

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受结构所决定,钢丝辐条轮毂相对来说精度较压铸式整体轮毂要低,高速行驶时的横向摇摆要比压铸式整体轮毂大,因而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钢丝辐条轮毂的稳定性要弱于压铸式整体轮毂。

这些原因的综合作用下,钢丝辐条轮毂逐步让位于压铸式整体轮毂。

但是作为最古老的轮毂结构,钢丝辐条轮毂并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在越野摩托车,硬派ADV和某些美式巡航和复古车上面,钢丝辐条轮毂依然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前面已经提到过,钢丝辐条轮毂的具备较好的弹性形变能力,这点正好可以用来吸收越野车或者硬派ADV车型在恶劣路面上的行驶要求,缓冲能力强,能有效过滤路面冲击,骑行更舒适。


而美式巡航车和复古车选择钢丝辐条轮毂,首先是格调问题,毕竟这些古老车型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是使用的钢丝辐条轮毂,其次,美式巡航车和复古车一般不讲究性能如何,对于高速行驶并无追求。


简单总结下钢丝辐条轮毂与压铸(或者锻造轮毂)的优缺点。

总结下钢丝辐条轮毂的优点:

造价相对便宜;

轻便,簧下质量轻;

行驶中的风阻更小;

骑行舒适;

能适应极端恶劣路况下使用,可靠性较好,不会因为轮毂变形导致密封不严而漏气;

在需要格调的车型上,他更有格调;

价格便宜。

缺点:

结构复杂,有辐条,辐条帽,中心轮轴等等组成,还需要搭配内胎使用(某些无内胎的钢丝辐条轮毂除外),这样就带来了维护保养麻烦,一般玩越野车的人都知道,玩爽了之后是要回家重新调辐条的,轮胎破了补胎也更麻烦(无内胎的钢丝辐条轮毂除外);

一旦被扎钉漏气,带有内胎的钢丝辐条轮毂形式的轮胎会马上泄气。

不能承受瞬间大扭力输出,会有一定形变,因而不适合装载在大功率高性能摩托车上;

高速稳定性欠佳,横向摇摆幅度会大于压铸式整体轮毂。

压铸式整体轮毂的优缺点:正好与钢丝辐条轮毂呈互补,前者的优点正好是后者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