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千瓦等于多少马力(36千瓦等于多少马力-)

国产造不出顶级发动机和发动机原理简不简单没关系,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家都不愿意在发动机上面下功夫了。


就好比说:已经中学、大学了,没有人在意小学的时候班里是第几名了,是不是?


设计、制造不同,性能差距也很大


汽车发动机也是内燃机的一种,这种让燃料在气缸内燃烧,通过热膨胀推动活塞运动的内燃机,其实早在17世纪就已经开始萌芽了。


当时著名的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就已经发明出了类似原理的机械了。


以现在的技术回头看,内燃机的基础原理确实是不难,但是原理简单不代表能够轻松地做出,而且尤其是轻松地做出顶级发动机。


实际上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改良和发展,现在内燃机和以前的内燃机甚至可以说是天差地别。


劳斯莱斯开始举例子:上个世纪初生产的银魅搭载的是7.0L发动机,功率你猜多少?这么大的排量,36kW,也就是49匹马力。


同样是7.0L排量,以小型轻量化著称的通用LS7发动机现在已经能做到505匹马力了,相差10倍还不止。


即使是一样的原理,采用了不同的技术、不同的材料以及不同的加工工艺,做出来的发动机性能差别也是非常地大。


就好比:同样都是炒菜,初学者在家炒的青菜,和顶级大厨用最好的厨具、最新鲜的原料炒出来的,会一样那是不可能的,就是不一样的。


在这些方面和世界顶级水平有差距


国产发动机目前还造不出顶级的发动机,其实就是差在技术、材料等等方面。


吉林大学曹悦恒有篇论文,你听听看,《典型国家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上面说。


我国的汽车工业和各传统汽车强国比起来,主要就差在技术研发能力、技术创新体系以及整体工业基础这3方面。


还是拿炒菜来打比方。


南门王老板开的小饭店,厨子的数量、新菜品的研发能力,甚至是菜刀、锅铲这些厨具,和市中心的五星大饭店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虽然这个饭店已经开始赚钱。


研发投入有差距

这点从技术研发的投入上也是看得出来的。


某证券公司发布了个研究报告,《从汽车业财报看行业趋势与投资机会——乘用车篇》。


有个统计数据:2019年,长城的研发投入42亿,上汽55亿,广汽50亿,长安45亿,差不多就是50亿左右,高一点的比亚迪84亿。


国外品牌你再听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刚才不是都是50亿上下,对不对?


丰田100亿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算算,大概就快600多亿了;大众169亿美元,人民币1000多亿了。


通用73亿美元,400多亿,对不对?福特80亿美元,合人民币也差不多500多亿了。你看,相差的有点厉害了。


工业基础薄弱导致的差距

再一个就是整体工业基础还是相对薄弱的,也是国产车造不出顶级发动机的一大原因。


零部件加工是离不开一种叫做“数控机床”的东西的。


叶启立等人发表在《机电工程技术》期刊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五轴联动工具磨床的关键技术及其研究现状》上有个统计数据。


2018年,德国机床出口总值排名全球第1,中国是进口全球第1,对上了。


其中,航空航天、模具、汽车、轨道交通等等行业其实都是离不开这个叫做“五轴联动工具磨床”的,主要制造商在德国、瑞士和澳大利亚等等国家。


国内虽然也有少部分企业能做这种高精密的加工设备,但是从性能上来看,距离世界一流水平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


比如说: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生产的BPX5系列,三直线轴分辨率是1μm,两旋转轴分辨率是0.001°。


作为对比:澳大利亚ANCA生产的TX7 Linear系列的磨床,三直线轴精度达到了0.1μm。刚才是1μm,它是0.1μm,10倍了。


两旋转轴分辨率的精度达到0.0001°。你看,都相差一个数量级了,对不对?


国内的工业生产、加工设备在加工精度和效率等方面和国际领先水平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的。


发动机对零部件的精度的要求的确又很高。


上海交通大学钟明明有篇论文,分享给你,《发动机制造精度与性能关系研究》,里面说过。


它做了一个仿真分析,结果是这样的:由于制造精度差异引起的发动机压缩比缸间差异对于发动机性能会产生显著影响。


在其他条件不改变的情况下,单靠把制造精度所引起的压缩比缸间差异从±0.24降低到±0.18,就能提升实验发动机0.7%的功率和扭矩了,降低0.5%的油耗了。


所以说,就算设计出了优秀的发动机,加工不出高精度的零件的话,还是达不到世界顶级水平。


传统发动机已经不是未来发展方向了


除了这些客观存在的差距,国产车没有顶级发动机,其实也有“不想做”的原因。


这个是因为燃油发动机已经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了。


刚才证券研究报告上面也讲过:不少外国品牌都把研发的重点放在新能源电动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移动出行等等方向上了。


比如说:福特重点就在电动化、出行服务和自动驾驶。


大众也是以电动化和VW.OS系统为主了,并且旗下的奥迪已经宣布,停止研发新的汽油或者柴油发动机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产车企的研发方向其实也不在传统的燃油发动机上面,而是集中在软件、电动车供应链等等领域了。


比如说:吉利重点就在新能源上面,上汽也是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技术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现在做不做得出最顶级的发动机就没那么重要了,国产车企也不再愿意把大量的人力、物力都投到发动机的研发上了。


好像大家都开始玩智能手机了,在家里的有线电话不太会有人去比较谁做得更好了,好吧?都没什么人用了。


国产造不出,和原理简不简单没关系


总得来讲,国产车造不出顶级发动机和发动机原理简不简单没关系,主要就是因为技术和工业基础和世界顶级水平有差距。


并且以后传统的燃油发动机也不再是发展方向了,也不会有这些车企愿意去花精力做所谓的“世界顶级”了,做到又如何嘛?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