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靠什么赚钱(阿里巴巴靠什么赚钱的)

文| AI财经社陈芳

编| 沈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阿里巴巴业绩备受投资者关注。

今年股价不断刷新记录,市值翻倍的阿里巴巴,8月17日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第二季度(第一财季)营收、净利润再超市场预期,在基数已高的背景下再次取得50%以上的高增长。

更为难得的是,其核心电商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额(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同比增长达49%,在基础规模已经巨大的情况下,这一指标甚至超过了京东46%的增长速度。

受此影响,当日美股开盘,阿里巴巴的市值再次大涨112亿美元。与之相反,美股三大指数以及亚马逊、京东、唯品会等竞争对手们股价均全线下跌。

核心业务增长强劲

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巨头,阿里巴巴丝毫不受体量大的影响,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频频给市场惊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阿里巴巴营收突破五百亿元大关,为501.84亿元,同比增长56%。这个数据不仅与前两年同期的202.45亿元、321.54亿元相比,颇为靓丽,就连与“双11”所在的去年第四季度比,也毫不逊色。

对于这份成绩单,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当晚的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很高兴看到阿里积极的市场和用户运营策略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烈响应,阿里将继续把扩大天猫在B2C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强化领导地位作为首要目标。

阿里巴巴营收在第二季度首破五百亿元大关,与核心电商业务的增长密不可分。截至目前,阿里巴巴的营收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第一是电商业务,第二是云计算,第三是数字传媒与娱乐,第四是创新战略等其他业务。其中,电商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度最高。

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电商业务营收达到430.27亿元,同比增长58%。该业务在阿里巴巴营收中的占比为86%,比去年同期的85%,高了一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第二季度的91天里,阿里巴巴平均下来每天都有约4.73亿元进账。

电商业务之所以再登高峰,主要源于阿里巴巴平台上付费商家的数量及平均支出,均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近年来阿里巴巴通过生态系统为商家推出针对其消费人群的定位、互动和管理,得到了商家的高度认可。

具体而言,在新零售战略的快速推进下,天猫服饰、快消食品、3C数码手机等核心行业增长强劲,爆发力惊人,第二季度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达49%。其中,天猫服饰以近八成的市场份额一骑绝尘,快速消费品和数码家电手机行业,分别取得同比57%和50%的大幅度增长。

这一成绩单与天猫的竞争对手京东相比,要靓丽不少。今年第二季度,京东在“618”大促中砸下了血本,在各大广告渠道全面进行投入,但是最终的交易额增速只有46%。不仅体量不如天猫,连增速都比不过天猫。

阿里巴巴之所以取得佳绩,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是因为给消费者带来了差异化的商业价值,因此阿里巴巴的收入取得显著增长。

忽略竞争对手,从用户角度出发,为消费者提供价值才是最重要的。这也使得阿里巴巴的用户群体在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的年度活跃用户约占中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为4.66亿,同比增长7%;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更是高达5.29亿,同比大增24%。

赚钱能力秒杀腾讯

除电商业务外,阿里巴巴云计算、数字传媒与娱乐、创新战略业务的表现也不俗。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大增96%,为24.31亿元;数字传媒和娱乐为40.81亿元,同比增长30%,创新战略业务同比增长21%为6.45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云计算是科技巨头争夺未来的主战场,亚马逊、微软、谷歌无不在此进行布局。而第二季度,对于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而言,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阿里云付费用户首超100万,成为亚洲首个百万级用户规模的云计算公司。

阿里云的用户涉及消费品牌、能源、金融机构、医疗保健、制造业、媒体和零售等各行各业,客户名单中有一长串大客户,如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人保金服、亚洲航空等海内外大型企业,也有不少初创公司。这些企业选用阿里云,某种程度上是对其技术的一种认可。

截至2017年8月中旬,阿里云可以提供19种类型的弹性计算服务产品,应用场景涉及人工智能、医疗保健、视频流、金融、电子商务和物联网等各领域。最近阿里云还宣布计划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建立两个新的数据中心,从而为全球用户服务。

一方面是收入取得新高,另外一方面阿里巴巴在成本上控制得很好。第二季度,阿里巴巴营收成本同比仅增长48.7%,为174.6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为35%,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营销成本同比只增长34.2%,为48.5亿元。

在此背景下,阿里巴巴的毛利率也有所上升,第二季度增幅为65.2%,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5.4个百分点。

收入增长快,成本又控制得好,带来的结果是阿里巴巴的挣钱能力大增,直接秒杀腾讯。

第二季度,阿里巴巴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的净利润为140.31亿元,同比增长96%。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为200.19亿元,同比增长67%。不仅增速进一步加快,还是第二季度净利润首次突破200亿元。

相当于在第二季度阿里巴巴每天挣2.2亿元,比腾讯每天多赚0.2亿元。第二季度,腾讯的净利润只有182亿元,比阿里巴巴少了近20亿元。

此外,截至6月底,阿里巴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53.11亿元,同比大增69%。比腾讯的212.67亿元,高出40多亿元。而且在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方面,截至6月底阿里巴巴的总额为1451.44亿元,依然比腾讯的1418.56亿元高。

市值一夜暴增百亿美金

腾讯第二季度业绩比阿里巴巴早发一天,8月17日开盘后,受财报拉动,腾讯股价上涨588.89亿港元(约75亿美元),一时成为讨论的焦点。不过,阿里巴巴财报对股价的拉动,明显要比腾讯强很多。

8月17日,财报公布后,由于数据全面超预期,资本市场给予热烈反馈,阿里巴巴股价盘前大涨超7%,股价突破170美元。盘中交易股价一度上升至167.97美元,最终报收163.92美元,较前一个交易额上涨2.77%,市值上升至4147亿美元。

财报拉动阿里巴巴的市值增加了112亿美元,是腾讯的一倍多。而当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跌1.24%、1.94%和1.54%,阿里巴巴几乎是异军突起。

事实上,在财报出来前,阿里巴巴股票已经连续上扬好几天,主要原因是评级机构上调了对阿里巴巴股价的预期,投资机构纷纷进场。据CNBC报道,索罗斯、David Tepper等全球最富有的对冲基金均大幅度增持阿里巴巴股票。其中,索罗斯大举增持近八成。

财报发布后,路透社表示,阿里巴巴的业绩高于华尔街预期,主要得益于在中国电商市场上具有强大优势,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亚洲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

与阿里巴巴市值大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竞争对手们的股价几乎是全线下挫。如亚马逊股价跌1.8%,市值蒸发84亿美元;京东跌6.53%,市值减少40.44亿美元;唯品会跌8.11%,市值滑落5.25亿美元。百度和网易也分别下跌2.25%和1.78%。

其中,唯品会当天还递交了连续19个季度盈利的财报,但是资本市场并不买账。而一直希望与天猫比肩的京东,尽管上半年来随时仅盯天猫,只要有新业务立马跟进,但财报发布会后,股价却一直跌跌不休。

8月17日收盘京东股价为40.8美元,与财报发布前的46美元相比,已经跌掉11.3%,市值蒸发近73.8亿美元。市值一夜又回到“解放前”,跌破努力很久才实现的600亿美元大关,报收579.1亿美元。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对其第二季度成绩单不满,又陷入了亏损的境地。

【想看更多,请移步“AI财经社(ID:aicjnews)”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