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资金监管(什么叫资金监管账户)

资金监管,又称为第三方监管。主要用于房地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经纪公司,而是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银行、具有担保资质的机构在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划转,该账户属于银行。

其实,资金监管早就在银行业务里有。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都有贷款吧,按照央行的贷款管理办法和银监会的监管要求,贷款资金需要受托支付,是为了贷款实实在在用到企业或者个人经营或者消费。有时企业或者个人的贷款,未经银行同意,是无法转账的,这就是银行设置了资金监管。

目前,国家实质介入的资金监管就是老百姓的购房资金的监管。目前常见的是二手房买卖的资金监管。新房的买卖资金监管是基于房地产商在银行有项目贷款,约定购房款须回到指定账户,并按照合同约定进行使用。

买卖二手房的资金监管,源于房产中介的倒闭、跑路,导致买房人的定金、首付款(以前都是支付到房产中介账户)损失严重。并且还要承担无法买房的后续法律诉讼风险。

还有一个典型的资金监管就是淘宝、京东等众多的网购平台,他们都承载了资金监管的作用。你买了东西就有货和钱交付的时间差,如何解决互不相识的买卖双方的信任关系和资金安全、双方权益的关系呢?

下次再给大家讲讲,如何解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