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瑛侍者(神瑛侍者是谁)

曹公批评起宝玉来总是毫不留情: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 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庶务,愚顽怕读文章; 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不过呢,曹公又赋予了贾宝玉两个非常神奇的意象,一个是女娲补天的天石:

无才可去补苍天

枉入红尘若许年

此系身前身后事

倩谁记去作奇传

另一个则是神瑛侍者,宝玉为何既是顽石下界,跟那个\"通灵宝玉\"时刻不离,但又是于黛玉有恩的神瑛侍者呢,查了一些资料后发现,有的读者果然被曹公搞糊涂了,有的认为顽石就是高鄂、程伟元改动的,还有的认为石头根本就是第三者,旁观者,是被僧道带来凡间看热闹的,纯属围观群众。

也有看法认为石头就是神瑛侍者,“那僧笑道:……那时这个石头因娲皇未用,却也落得逍遥自在,各处去游玩。一日来到警幻仙子处,那仙子知他有些来历,因留他在赤霞宫居住,就名他为赤霞宫神瑛侍者。”也就是说,石头被警幻仙子收留,给了他神瑛使者的身份,后来他才去灌溉黛玉的前身绛珠仙草。

这样看来还真是有点复杂,究竟这个石头跟神瑛是不是一回事,都是宝玉的前身呢还是另有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