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入耳机应该选什么(耳机插哪个孔)

在之前,我们讨论过助听器效果好不好可能就在于一个配件,广受好评。助听器的配件有很多,耳塞、电池、软管、防尘条、耵聍帽等等,稍不注意没选合适,就会影响助听器的使用效果。今天,我们就先说一个大家自己就能看到、接触到的配件——耳塞。就是下图手指中间的这个。

是不是看起来挺不起眼?但作为助听器传声入耳的最后一道大门,它的作用,可能超出的你的认识。

1.包裹受话器或导声管,避免硬物直接接触外耳道;

2.保护受话器,减少受潮及避免被耵聍(耳屎)堵塞;

3.固定助听器;

4.能防止啸叫;

5.从清晰度上来说有了耳塞会能集中声音听得更清晰。

所以,在选配助听器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耳塞头,确保听得清楚舒适。如果耳塞头选错了,会给您带来耳道闷胀、自听过响或啸叫等问题,严重影响体验感。

耳塞头怎么选?才能听得清楚舒适

助听器耳塞目前主要有4种,每一种适合的听损情况、耳背机类型和人群都不同,我详细的为大家做了一张表格说明。

耳塞样式

适合哪种听损

适合哪种类型耳背机

适合人群

普通耳塞

轻、中、重度

传统耳背式助听器

所有听损人群

大功率强力耳塞

重度

外置受话器式助听器

对声音响度有要求的换机用户、高频陡降型重度听损

半开放式耳塞

轻、中度

外置受话器式助听器

需要舒适感为先,对外观有隐蔽要求

开放式耳塞

轻、中度

外置受话器式助听器

高频陡降型、对外观有隐蔽要求但又不适合定制机的人群

同一种样式的耳塞,大小怎么选?

一般来说,耳塞越大,透气性越小越聚声,声音听起来会更保真。耳塞越小,透气性越好,声音听起来也会相应的衰减。

普通耳背机耳塞

但这并不是说耳塞越大越好,或者越小越好,而是要根据自己耳道的大小来选择,就像合脚的鞋才最舒服一样,大小合适的耳塞声音听起来才最好。

此外,也需要考虑一些耳道的特殊情况,比如中耳炎患者,就建议选择透气性好的镂空耳塞,可减少中耳炎的复发。

外置受话器耳塞

选好用好,才是真的好

使用耳塞时应当参考以下几点:

1.使用前应注意清洁双手;

2.插入时不要用力过猛,避免损伤耳道;

3.插入后不舒服可以旋转耳塞,放到合适的位置处;

4.如分左右耳时,不能戴反。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是哪一种耳塞,都要选配合适的,不然都易“前功尽弃”。以上是关于耳塞的一些相关介绍,欢迎大家提出更多的问题。

我是听力师张艳艳,在听力康复指导和助听器验配领域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助听器知识,哪里有靠谱的听力机构和验配师,都欢迎在留言区或者私信问我。